张春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西北大学管理经济学和决策科学,1987
硕士学位:俄勒冈大学数学系,1983
学士学位: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1982
研究领域: 公司金融、宏观金融、组织和制度经济学。
张春 : 【新华社】钱袋子“跑赢”GDP 我国居民收入支出结构更加优化

718日,新华社刊发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的采访报道,他表示,在稳健增长的经济环境中,居民收入才得以稳步增长;伴随着居民收入增长、收入结构优化,居民消费扩大、需求升级,将成为中国经济稳健增长、转型升级的动力。

钱袋子“跑赢”GDP 我国居民收入支出结构更加优化 

7月18日我国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已陆续出炉。结合各项数据,业内人士评价,我国居民收入支出结构更加优化。

首先,我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这一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并“跑赢”同期的国内生产总值(GDP)6.9%的增速。

今年4月1日起,上海上调月最低工资标准至23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增至20元,并同期调整医保年度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就业补助、工伤保险标准等。今年以来,北京、天津、陕西、青海、江苏等省市相继上调最低工资标准,部分省市同时上调多项社会保障待遇标准,提升社会保障待遇水平。

其次,我国居民收入分配结构优化。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2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6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也就是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在今年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9,比上年同期缩小0.01。

再次,居民收入来源结构更趋多元。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7435元,增长8.6%;人均经营净收入2117元,增长5.9%;人均财产净收入1056元,增长9.6%;人均转移净收入2324元,增长11.9%。

对比此前数据,国内居民工资性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增速均高于上年同期。同时,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而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较去年同期上升。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评价,财产净收入代表着居民投资收益水平,这一收入类别的增加是居民收入来源多样化的体现;另外,转移净收入的增加,则意味着国家对居民所提供的社会保障水平的提升。当前我国收入分配改革任重道远,保持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收入来源多元显得非常重要。

在今年上半年物价水平温和上升的背景下,收入增长、结构优化为居民带来更多消费信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369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83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居民支出多元化正成为趋势。

具体来看,食品烟酒增速相对放缓。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678元,增长5.6%,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0.3%。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分析,在食品方面的消费增速相对稳健,一方面源于上半年物价平稳温和,同比上涨1.4%;另一方面也源于居民需求提升。

咨询机构尼尔森中国区零售商服务部高级总监唐东评价,在快速消费品领域,消费者信心提升以及消费需求升级,是近年来拉动市场增长的主要原因。

在非食品商品服务领域,尤其在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服务业领域,国内居民支出则增速较快,分别增长9.6%、10.0%、11.9%。这也保持了国内居民对服务消费稳步提升的趋势。数据显示,自2012年至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年均增长11.7%,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年均增长9.1%,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年均增长12.6%。

今年以来,服务业主导经济增长的特征更加明显,上半年服务业的增速快于第二产业增速1.3个百分点,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达到了54.1%。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等看来,国内居民收入、支出更加优化与经济增长有着互相促进的关系:在稳健增长的经济环境中,居民收入才得以稳步增长;伴随着居民收入增长、收入结构优化,居民消费扩大、需求升级,将成为中国经济稳健增长、转型升级的动力。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7-07/18/c_112133909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