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弘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1999
博士学位:密西根大学应用物理学,1991
硕士学位:密西根州立大学物理学,1988
学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1985
研究领域: 资产定价(公司决策与股票报酬、股票与债券的信用风险与投资回报、市场流动性、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投资组合决策、机器学习)、金融中介(共同基金、对冲基金、金融分析师)、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外国/机构投资者在其中的作用、金融创新)、可持续金融(气候金融、碳交易市场、绿色金融、ESG)。
严弘 : 【第一财经日报】私募基金三年翻五倍 大类资产配置不应忽视

93日,《第一财经日报》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的观点文章,文章指出,与良好的业绩表现相对应,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在过去几年迅猛增长。而FOF产品的关键是要在不同的策略中做组合,才能真正达到风险分散的目的。

私募基金三年翻五倍 大类资产配置不应忽视

经过30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迅速增加的高净值人群对于资产管理的需求日趋多元和专业,使得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迎来发展的重要契机。资产配置应对资产组合的长期收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中国私募证券投资行业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依然拥有广阔的提升空间。

从海外的研究来看,资产管理组合业绩90%以上的波动都与大类资产配置相关,因此一个组合的长期业绩的主要影响因素应该是资产配置的选择。而资产组合的收益来源可以分成两部分,一是承担系统性风险,也就是整个经济走向对市场的影响,所获得的风险收益;另外一部分就是所谓的阿尔法收益,主要是靠资产管理者的投资能力来获得。

实际上,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基金经理都希望追求更高的阿尔法收益,但平均来看,私募基金的业绩往往更加抢眼。对于公募基金而言,主要收益来源还是来自于整个系统性风险,因为它们是以一种大盘指数作为对标的标准,比如沪深300或者中证500。而对私募基金,尤其是海外的私募基金来说,它们所寻求的是所谓的绝对收益,换言之就是追求在任何一个市场条件下都能够获得正收益。尽管国内的私募基金能够运用的对冲工具有限,但还是有不少基金也在逐渐采用这种绝对收益的理念,试图用现有的一些手段来达到一个绝对收益的结果。

正因为公募和私募基金在投资模式上有着质的区别,所以它们在业绩表现上也呈现出很大的差异。根据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近两年来针对中国私募证券行业综合指数跟踪数据,从综合指标看,整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总体表现要高于沪深300指数,虽然略低于中证500的表现,但是从波动率的角度来说,私募指数要远远好于市场大盘指数。而除了股票指数以外,现在也逐渐有一些管理期货或者固定收益产品的私募出现,它们的表现同样优于大盘指数。

与良好的业绩表现相对应,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在过去几年迅猛增长。2015年初整个行业规模还不到5000亿元,基金总数只有将近5000只。而现在产品总数已经达到28000只,资金管理规模在2.5万亿左右,三年翻了5倍。这一规模已经和公募基金在资本市场,特别是在股票市场里所管理的规模旗鼓相当。目前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大概八九万亿,但是其中有一半左右都是货币基金,剩下来的大多数还分布在固定收益资产里面。因此真正投资在股票市场的资金也就两三万亿,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大多数资金都是投资在股票市场里,所以对股票市场而言,公募和私募的地位已经旗鼓相当。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巨大的市场需求和逐渐宽松的准入政策,一些海外机构也开始加入中国私募行业的角逐。20171月,富达国际在境内的独资机构已正式获准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注册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该公司旗下的首款产品也已于5月上市。中国市场对于海外投资机构和投资者而言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但由于我国目前缺乏足够的对冲工具、融资成本高昂、服务体系落后、行业信息不完善、缺乏行业规范和对标工具,因此私募证券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巨大挑战。

一定意义上,私募基金追求绝对收益,也就是说,不管大盘好坏都要能够为投资者提供相对比较稳定的收益。但是这就需要在大盘行情不好的时候,能够通过操作对冲掉大盘的风险。不过,目前中国对冲工具还非常匮乏,而且融资、融券的成本也比较昂贵,同时,第三方服务的体系还不是很完善。目前私募基金投资者还是以高净值个人投资者为主,散户思维比较严重,这往往会影响到私募基金的投资决定。此外,当前监管体制的限制和政策上的风险,以及优秀专业人才依旧比较短缺也是限制私募行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之一。

而除了私募行业在自身发展中遇到的挑战之外,不同的私募投资策略在不同环境下表现也大相径庭,合理地构建各类策略的私募证券基金组合或者通过FOF的方式,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资产配置效果。

本质上来说,FOF基金相对于投资单个基金来说有一定的优势,因为不同的策略在不同的时间业绩会很不一样,所以投资者能够通过FOF的组合来分散风险,避免把所有的资产放在一个篮子里。

从对市场上已有的FOF产品过去几年业绩表现的监测来看,其风险分散的特点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体现。但另一方面,FOF指数的表现跟综合指数的相关性还是比较明显,这说明这些FOF产品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真正实现FOF的策略和功能,还需要有挑选优质的私募基金经理的资源和能力。投资者在做组合投资时往往出现的一个误区就是把去年表现最好的几个基金放在一起,但这些基金的策略也许都是非常相近的,那如果今年这个策略失灵,整个FOF产品的业绩就会很差。因此FOF产品的关键是要在不同的策略中做组合,才能真正达到风险分散的目的。



原文链接:http://www.yicai.com/news/53399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