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峰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芝加哥大学工商管理学 (会计和金融经济领域),2005
硕士学位:芝加哥大学MBA,2004
硕士学位:复旦大学经济学,1998
学士学位:复旦大学工商管理学,1996
研究领域: 财务报表分析、大数据文本挖掘、资产定价与风险管理。
李峰 : 【中国资本证券网】业绩越好的企业其年报越容易读懂
9月19日,中国资本证券网发布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李峰的观点报道,对于金融监管,李峰认为,脱虚向实,很多实体经济在运作过程当中变成讲题材、讲故事和炒作。在“向实”过程当中要更加追求价值投资,这是值得鼓励的,这也是监管层的一个风向。

交大高金李峰:业绩越好的企业其年报越容易读懂

年报可读性与上市公司业绩有何联系?年报的复杂性是否暗藏着公司盈利表现的“玄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副院长、会计学教授李峰通过计算机系统对55000份年报进行对比分析,开创性地提出了年报“迷雾指数”,他的研究成果成为了美国证监会的一个重要的监管依据,那么这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又有什么借鉴和启示呢?
9月14日,李峰受邀担任第六期SAIFFinanceTalk(高金·脱口秀)的主讲嘉宾,为近30家主流财经媒体用“迷雾指数”揭开了年报背后的玄机。李峰先后从“金融的角色”、“年报的信息含量”、“‘迷雾’指数与年报秘密”三个方面展开演讲。
“在实体经济当中要更加注重价值投资,这也是今年二级市场的一个主题——价值投资。脱虚向实,很多实体经济在运作过程当中变成讲题材、讲故事和炒作。在“向实”过程当中要更加追求价值投资,这是值得鼓励的,这也是监管层的一个风向。”对于金融监管,李峰首先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而对于繁缛动辄两三百页的年报,李峰提出,可以用机器学习语言提取年报中的特征变量,使用大数据降维,将数百页的年报转化为数字能够帮助投资者和监管层更有效率地识别潜在问题和风险。
从2004年开始李峰就聚焦于美国上市公司年报的相关研究,他通过计算机系统对55000份年报进行对比分析,结合年报的可读性开创性地提出了年报的“迷雾指数”,将年报的复杂性与公司未来的盈利表现联系起来,而且成功证明了两者之间很强的相关性。
李峰的研究发现,业绩越好的企业,其年报越容易读懂,而业绩不佳的公司则更频繁地试图施放烟雾掩盖事实,更倾向于选择在年报中引述外部环境原因为自己“开脱”。同时,尽管当年业绩表现不错,但年报仍然较难读懂、替自己以及公司做更多辩解的企业,公司来年业绩“变脸”的概率也会相应变大。
李峰的这项开创性研究经公开后,迅速引起了学术界和业界的高度关注。之后该研究成果于2008年通过其论文“AnnualReportReadability,CurrentEarnings,andEarningsPersistence(年报可读性,当期盈利与盈利可持续性)”正式发表在顶级学术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and Economics上。
长期致力于规范全球企业财报格式的时任美国证监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曾在斯坦福大学董事培训班上的公开讲话中引用李峰的研究结果,随后,美国证监会也将其研究纳入了监管依据。
据介绍,《圣经》的迷雾指数为6,《读者文摘》的迷雾指数为8,美国流行小说的迷雾指数为8-10,《时代周刊》、《新闻周刊》的迷雾指数为10,《泰晤士报》、《卫报》的迷雾指数为14,李峰有关年报可读性的论文的迷雾指数为17,但论文的研究对象,即上市公司年报的迷雾指数均值是19.39,也即意味着,要读懂这些上市公司年报,需要有19年的教育,或者说有硕士研究生的文凭才能看懂,远超平常人的阅读理解能力。
在本期SAIFFinanceTalk活动上,《第一财经周刊》主笔朱宝作为特邀嘉宾,在聆听完李峰的主题演讲后从记者视角分享了她解读财报的经验和困惑,在她看来,“迷雾指数”对识别财报中潜在的问题十分有用,在判断一个公司对自己做的东西有没有信心方面,财报中是可以读出来的。活动最后,李峰还就年报“迷雾指数”的中国市场应用,财报粉饰的伎俩和手段等问题与现场媒体展开互动和交流。
SAIFFinanceTalk是由高金打造的“线上+线下”金融脱口秀由蓝鲸传媒联合举办,每场活动邀请一位金融学者,以前瞻的视角,剖析金融热点和重大话题,分享学术前沿研究成果。


原文链接:http://www.ccstock.cn/review/gushireping/2017-09-19/A15057925367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