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弘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1999
博士学位:密西根大学应用物理学,1991
硕士学位:密西根州立大学物理学,1988
学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1985
研究领域: 资产定价(公司决策与股票报酬、股票与债券的信用风险与投资回报、市场流动性、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投资组合决策、机器学习)、金融中介(共同基金、对冲基金、金融分析师)、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外国/机构投资者在其中的作用、金融创新)、可持续金融(气候金融、碳交易市场、绿色金融、ESG)。
严弘 : 【中国证券报】消费贷ABS底层资产良莠不齐 应避免系统性风险

11月2日,《中国证券报》刊发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副院长严弘的采访报道,他表示“现金贷”业务需要不断的资金流动,才能发放更多贷款,而资产证券化可以提供资金循环的途径。消费贷ABS的底层资产良莠不齐,应避免当年美国次贷危机那样的系统性风险。虽然个人消费贷款ABS的规模还不是很大,但扩张速度快,应关注其风险,规范场外发行

                                                                       现金贷借ABS“补血” 风险不容忽视

“现金贷”近日引发关注,其背后隐藏的是消费金融资产支持证券(ABS),后者为“现金贷”快速发展“输血”。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在交易所发行的个人消费贷款ABS达1608.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倍。同时,场外发行的个人消费贷款ABS规模也在扩大。专家表示,个人消费贷ABS的底层资产良莠不齐,风险不容忽视,应避免其过度膨胀引发类似美国次贷危机的系统性风险。

“现金贷”ABS受捧

消费金融ABS发展迅速,主要得益于阿里、京东等相关业务的推进。

消费金融主要分为消费分期和“现金贷”。一些公司的ABS产品信息显示,“现金贷”在资产池中的比例不低。

以上海一家老牌消费金融公司为例,该公司今年在场内共发行了四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每一期产品发行时,资产池中“现金贷”所占比例均有所提升。在第一期的基础资产中,现金贷占比为36.95%,在最新一期产品中的占比高达65.86%。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严弘表示,“现金贷”业务需要不断的资金流动,才能发放更多贷款,而资产证券化可以提供资金循环的途径。

由于“现金贷”利率较高,以之为基础资产的ABS也有较大吸引力。上海一位从事消费金融的人士表示,业内多家“现金贷”公司都发行了大量场外ABS。“他们赚钱容易,给ABS投资人的收益就高,产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两类风险受关注

严弘表示,消费贷ABS的底层资产良莠不齐,应避免当年美国次贷危机那样的系统性风险。虽然个人消费贷款ABS的规模还不是很大,但扩张速度快,应关注其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ABS等金融衍生工具的作用是分散和转移风险,并不能消除风险。以“现金贷”为基础资产的ABS主要存在两种风险:一是底层资产质量参差不齐且风险难以评估,二是类似次贷危机的联动违约。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从已发行ABS产品的数据来看,“现金贷”类资产90天口径的加权静态不良率普遍在3%以下。但部分“现金贷”业务综合利率高,没有稳定的获客渠道,单客获客成本高,借款短期化,共贷率很高,往往隐藏更大风险。

“现在市场主要根据发行主体评级来给消费金融ABS定价。阿里发的就定价高一些,小公司发的定价就低一些。”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的资管人士表示,此类ABS的基础资产动态变化,难以掌握具体情况,风险能否合理定价、隐藏的风险能否被识别都是问题。

“现金贷”的客户集中于学生和低层白领等还款能力较弱、难以从银行取得贷款的人群,共性风险较高,抵御系统性风险的能力较弱。同时,互联网金融存在“多头借贷”的情况

即单一客户在多个互联网金融机构借贷,虽然各机构处于控制风险的考虑,对单一客户的借款额度均有限制,但“多头借贷”导致客户的总负债并不低。

“美国次贷危机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联动违约。一旦市场因素造成联动违约,原先风险控制的假设就会失灵,分散风险的功能也就失去了。”严弘表示。

场外发行待规范

严弘表示,一些消费金融ABS的基础资产借款人较分散,发行方之前在放款时风控较严格,消费额度较小且消费领域分散。这样的产品资产池分散风险的效果较好,风险可控。

业内人士表示,ABS场内发行受限较多,信息披露较充分。与之相比,更应关注场外发行的消费金融ABS规模增长。由于缺乏足够的数据,场外以“现金贷”为基础资产的ABS规模尚无法统计,但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场外发行手续更简便,可操作空间更大,场外的此类ABS规模应大于场内。

前述券商资管人士表示,场内发行的消费金融ABS一般具有额度较小、消费领域分散的特点,不大容易形成共性风险,带来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也不大。现在关注重点为场外发行的消费金融ABS。“现在场外什么样的公司都想发ABS。一些已发行产品的公司规模小,经营策略较激进,资产池的整体风险较高。”

严弘表示,场外发行的消费金融ABS信息披露不充分,很多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作为理财产品向大众销售。

目前场外ABS主要通过各地股权交易中心、金融资产交易所发行,缺乏全国性统一规范。“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实现中央统一监管才能解决。”前述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原文链接:http://news.cnstock.com/news,yw-201711-41472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