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展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爱荷华大学金融学,2008
硕士学位:南伊利诺斯大学机械工程学,2003
学士学位:同济大学机械工程学,1998
研究领域: 科创金融、并购和重组、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
蒋展 : 【新民晚报】给“网红”估值

12月10日,《新民晚报》刊发了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蒋展关于如何给网红估值的讲座内容。她表示,投资仅凭“听故事”可远远不够,也不能只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判断,以流量为核心的估值方法较为适用“新网红”们。

给“网红”估值

如果摩拜、Papi酱们现在上市,你愿意出价多少去投资?

O2O(线上线下电子商务)企业崛起,打车平台、教育平台、外卖平台、家政平台、自媒体等“新网红”,前浪推后浪令人眼花缭乱,背后是大量风投资金在推波助澜。它们的估值弹性尺度大到超越想象力,不妨用一句话来概括:没利润就谈市值,没市值就谈梦想。

怎样给看似美貌的“新网红”定估值,这是一个问题。对传统企业可以建立现金流折现模型,比如茅台和格力,通过预测未来现金流,估算风险折现到今天,从而判断它的价值。然而绝对估值法显然不适用于新经济行业的企业。它们快速成长,波动大风险也大,亏损者居多,盈利模式如雾里看花一般不甚清晰,考察市盈率和市净率没多大参考价值。

投资仅凭“听故事”可远远不够,也不能只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判断。交大高金的蒋展副教授向投资者介绍说,以流量为核心的估值方法较为适用“新网红”们。用GMV(总成交金额)来估值广泛用于电商,缺点是GMV往往波动太大。客户的行为比金融变量更具有可预测性,客户数量对估值有明显的影响。

以“老网红”——今年三季报盈利的京东为例。2016年京东仍处于亏损阶段,上市3年后,由于今年第三季度京东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创历史新高,同比大幅增长,于是股价出现一波大涨,后来又下跌。蒋展副教授解释说,像京东这样上市的电商公司,适合采用相对估值法,即选择可比公司确定其估值,比如上市时间更久的美股电商亚马逊。她指出,上市20年以来,亚马逊的股价总体呈上升趋势,但是如果仔细看,在未盈利阶段亚马逊的股价波动很大。互联网泡沫破裂时,亚马逊也经历了暴跌行情。现在亚马逊发展成全方位的综合电商平台,它市值和销售的相关性非常高,市销率非常平稳,在近两年大部分平台的市销率都在下降的情况下还略有上升,因为利润在增长。如果京东未来实现市销率增加,一定要像亚马逊一样依靠高利润的新型业务产生。

最终能盈利,才是硬道理。所以,无论“新网红”们千变万化,一定要能持续实现流量的变现,一味靠烧补贴来维持不能长远。投资者如果不想当“接盘侠”,那么最好远离那些一直也弄不清盈利模式的企业,不管它们多么有名。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Y_9ifQ8s7418ea_X2AV2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