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飞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都柏林学院大学金融学,2004
硕士学位:阿伯丁大学金融与投资学,2000
学士学位:华南理工大学工业经济学,1994
研究领域: 行为金融,市场微观结构,国际金融市场。
吴飞 : 【福布斯中文网】培养家族财富管理的风险意识

1月16日,福布斯中文网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吴飞的文章。他表示,一个家族培养家族财富管理风险意识的前提是承认自己家族面临的潜在风险,不可避免但可以管理的现实。其次在于培养持续观察环境,集中精力处理最具战略性风险的能力,以及制定管理威胁的内部流程并形成处理风险的机制。

培养家族财富管理的风险意识

很多人在寻求财富管理机构帮助的时候,意识仍然停留在财富的快速增值,比如说通过投机机会、高风险项目来提升投资收益率。其实,对于富人来说,关于如何创造财富,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和策略。如果光从收益率来说,没有一家财富管理机构能够比自己更在行,为什么需要寻求外部的帮助呢?

每一个财富成功人士的经历都有一个共同点,也就是将全部精力、财力扑到一桩生意/一个领域--例如公司,行业,财产或艺术收藏,财富才能迅速积累。如果我们打开《福布斯》2012年的美国富豪榜单, 20个富豪当中有18个的财富来自于对某项业务的聚焦发展,每20个富豪当中有8位的财富通过一项50年前尚未出现的技术突破而获得。但我们在专注在财富获得的同时忽略了财富丧失的风险。因为将所有的资源集中在某一两个商业项目需要冒巨大的风险。

比如说,财富聚集在家族企业资产上是国内企业家的常见现象,这里存在什么风险?据统计,美国大约有62%的企业寿命不超过5年,只有2%的企业能存活50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7年,大企业平均寿命不足40年,一般的跨国公司平均寿命10~12年。在《福布斯》2012年的美国富豪榜单,时隔仅仅八年,我们没有发现当中任何一个家族名字曾经出现在2004年的家族财富榜单中。通用电气公司(GE)是道·琼斯工业指数1896年创立以来唯一一家至今仍榜上有名的企业。在1959年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中的30家蓝筹公司中,今天只有11家存活。在我国,企业的平均寿命7~8年,小企业的平均寿命2.9年,每年有近100万家企业倒闭。最古老的企业是成立于1538年的六必居,之后是1663年的剪刀老字号张小泉,再加上陈李济、广州同仁堂药业以及王老吉三家企业,中国现存的超过150年的历史的老店仅此5家。

企业没落的原因当然有很多种,最主要来自企业家无法控制的外部环境变化的风险,比如政权更迭带来的社会动荡、经济危机导致的市场波动和行业迭代和商业模式被颠覆等。自身的问题如控制人的轻率决策、盲目冒进也会给企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当然,这些数据带来的另一个普世的经验教训是,我们不能用创造财富的思维去管理和保全财富。要做到基业长青、财富世代相传,保守一点未必不是一种很好的理念。

富过八代的罗斯柴尔德家族是一个例子。这个家族堪称规避风险方面“天才”,得益于其“保守”的财富观。1911年号称“永不沉没的巨轮”的泰坦尼克号出海,当时,几乎所有保险公司都争相为其提供保险,认为这是稳赚不赔的生意。但罗斯柴尔德旗下的皇家太阳保险公司却不为所动。泰坦尼克号沉没后,有人追问罗斯柴尔德,怎能有先见之明?他的回答轻描淡写:“我觉得这艘船太大了,它未必浮得起来。” 差不多100年后,21世纪的金融衍生品,特别是房地产抵押贷款衍生产品,蓬勃发展时,很多投资银行因此发了大财,但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投行却从来不碰这项业务。对此,大卫.罗斯柴尔德的回答是:“作为一个单独的家族,如果投资金融衍生品就太愚蠢了。”随后的金融危机,这个家族毫发无损。大卫对此的回应却是:“如果因为我们没有任何损失,而说我们高明,这对其他的金融机构不公平。我们避免了损失,但这并不代表我们是最聪明的,只能说我们也许是最保守的。”家族财富管理可以分“攻”和“守”,两者应该取得平衡。俗话说“进可攻,退可守”,但“守”永远应该是在首位,只有后方守住了才能更好地进攻。 

守富的难度很大,因为家族面临种类繁多的风险。风险不可以规避,除非你把所有财富散去。就像开车,你只能采取不开车的方式来规避车祸的风险, 但是,系好安全带,安全行使,不要酒后驾驶以及保持车辆处于良好状态等方式才是更合理的风险管理方式,虽然不能规避但可以降低车祸风险。你也可以将风险一部分通过保险的方式转移出去,降低你受伤,车辆维修以及伤害到别人或别人的财产时候遭受的损失。同理,管理家族财富风险中你可以选择不改变这种风险的同时,降低资产集中度;保持充足的现金/流动性资产来维持家族的目前和未来的生活水准;将个人财富与暴露在风险中的企业资产通过信托等方式进行充分隔离。你也可以选择将部分风险通过金融工具转移出去,比如通过衍生产品的设计和购买各种保险来降低当风险产生时对你造成的损失。

但我们不应该关注那些不会对你的财富造成长期影响的风险。比如说,你大可不必在意金融市场10~20%的短期波动。除非你使用了特别高的杠杆或市场已经丧失了流动性(如2015年A股股灾发生的时候),否则这一级别的市场风险不应永久地损害到你的财富。我们需要应对的事件应该像家族资产聚集的企业/载体突然失去重要价值这类的风险。比如说企业的经营模式受到被颠覆的威胁;企业面临法律诉讼;下一代无法有效管理其遗产,挥霍无度;政治环境的变化,家族资产被剥夺等等。 罕见事件造成的风险发生时,可能会产生毁灭性的影响。

风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于许多家族来说,不愿意面对风险,特别是在经历过成功的经历之后。比如说,在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很少人会相信投资房产会带来风险。这就像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大多数拥有财富的海外家族在经过过长期的繁荣,对于这样一个戏剧性的转折事件毫无准备。我们应该记住:在已有的历史记录中,没有任何一个至今任然运作的金融系统没有经历过造成大笔财富消失的危机,“是否”从来不是一个问题,问题是“什么时候”

另外,承认风险意味着需要承认未来的不确定性以及对于不确定性的缺乏掌控。承认风险也意味着家族需要降低资产的集中度。对于这些家族来说,降低的往往是他们具有强烈情感联系的资产。这些是他们的财富的来源,也是过往经验证明经营成功的资产,这是作为风险预案的多样化措施中最困难的举措。我们的决策会受到情感的影响,承认风险往往与我们接受的负面情感联系起来。 

从长远来看,危机的发生将有助于家族拥有风险的教训以至于更好地维护其财富。危机迫使家族重新评估其结构和决策流程,许多家族经历的恐惧和焦虑可能使得他们更有动力在更可预测的时间内作出重大变化。但这样的风险意识培养的成本太高了,也许很多家族再也无法恢复到从前的辉煌。

家族财富管理风险意识的培养来自以下几个方面的认识:首先,家族愿意在内部表达对未来的害怕和担忧,并就关键风险达成共识。区分可能发生的事情和意料之外的事情很重要。 什么是“已知的未知数”?比如说,家族成员生命的预期长度、国家税收政策的变化、预期的通货膨胀等;什么是“未知的未知数”?比如说,家族成员的关系的动态变化、政府政策的突然变化、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等。

其次,培养持续观察环境,集中精力处理最具战略性风险的能力。采用一个系统来优先排序、分类和管理短期和长期风险。在已知的风险中,超出家族控制范围的内部或外部可能导致家族显著倒退的不确定因素是什么?对家族未来影响最大的一两件事是什么? 一个家族很可能有一大堆现有和潜在的风险。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问题中只有两三个可能不成比例地影响到家族团结、财务安全和财富的长期可持续性。集中精力和资源处理这些问题。

第三,制定管理威胁的内部流程并形成处理风险的机制。一个家族在风险发生时受到危害的程度取决于其对危机的反应,包括作出有效的即时决策的能力。对危机的反应的能力又取决于预先设定的家族风险管理的正式流程。巴菲特曾经说过,“能否准确预测下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建好你的诺亚方舟。”

最后,认识到财富来源需要冒险,通过开发一种平衡管理威胁和承认机会的文化来实施有效的家族风险规划。所谓“危机”,即“危险”中同时隐藏着“机会”。承认和防范风险的同时,应该培养年轻一代冒险精神的素质,这是家族财富长期延续的基础。

当然,一个家族培养所有这些意识的前提是承认自己家族面临的潜在风险,不可避免但可以管理的现实。正如一位财富顾问所说,“如果一个家族的房间里有一只800磅的大猩猩,忽视它不会提供任何帮助。”





原文链接:http://www.forbeschina.com/review/201801//006619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