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飞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都柏林学院大学金融学,2004
硕士学位:阿伯丁大学金融与投资学,2000
学士学位:华南理工大学工业经济学,1994
研究领域: 行为金融,市场微观结构,国际金融市场。
吴飞 : 【腾讯财经】女性投资者风险意识更强 更愿意参考专业意见

8月10日,腾讯财经发布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教授吴飞的观点文章,他在文中指出,女性的风险意识更强,因而投资决策也相对更为保守,但是这并不会影响投资收益。同时,女性因逐渐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以及角色,其安全感和自信有所提高,对金钱的需求程度低于男性。另外,女性对专业理财顾问的开放度以及接受度,也略高于男性。

报告:女性投资者风险意识更强 更愿意参考专业意见

不可否认,在中国社会,“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正在逐渐被打破,女性无论是在家庭、工作生活中,都充当了更为重要的角色。但是,男性在理财决策中占主导地位的现象却普遍存在。这是否意味着,男性在财务和投资决策过程中要比女性更有优势?男性与女性到底有哪些投资理念的差异?

一份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嘉信理财共同发布的“2018年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或许可以给出答案。该报告共调研了超过2600名年收入在12.5-100万元的不同性别的新富人群,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大连、厦门、重庆及武汉九大城市。报告研究发现,男性在财务和投资决策过程中并不比女性更有优势,二者在理财认知、所关注的主要问题以及对未来不确定性的焦虑程度等几方面存在差异。此外,不同性别投资者在理财决策方面也存在不一样的侧重点。

报告发现之一是,相较于男性,女性对于风险的意识更强。在风险考虑方面,女性得分相较男性更高。另外在个人投资风格方面,保守型投资风格中,女性也占了绝大部分。不难看出,女性比男性的风险偏好更低。这一结论也直接导致男性和女性在财务决策中往往会采用不同的策略。

但这些策略对于最终的业绩表现却并没有显著的影响。一项基于性别差异视角下证券投资行为的研究报告分析发现,男女投资者的总收益并没有显著的差异。这一结果说明男女的投资能力相当,没有优劣之分;而二者的投资风格是有差异的,具有互补性。在美国,一项针对散户投资者的研究发现,男性(特别是单身男性)的股票交易比女性更加频繁,而频繁的交易带来的影响是更高的交易费用,或许也将导致更差的投资业绩。

此外,研究发现女性对于金钱的需求实际上并没有男性来得高。数据显示,当提及达到经济舒适水平所需的流动资产时,男性所需的金额为243.38万元,而女性则仅需186.11万元;当问及达到富裕水平所需要的流动资产时,男性需要767.9万元,而女性仅需616.55万元。这一调查结果改变了女性需要更高的储蓄来满足安全感的固有印象。

这一调查结果也可以进一步被诠释为女性逐渐提高的自信心以及安全感。女性的自信心以及安全感来源于更多角色的胜任。过去,女性的生活重心更偏向家庭。但是随着女性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之中,女性的独立意识正在觉醒,工作成为了女性生命中另一个重要的角色。事实上,女性由于自身的特质,在工作中的表现也不输男性。一项针对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中高管的性别差异化程度对公司绩效影响的研究发现,上市公司董事会中女性高管的增加有利于提高公司绩效,女性担任CEO的公司较男性担任CEO的公司有更好的业绩表现。女性高管平均年龄较大的董事会团队更有助于提升市场的信心,从而增加公司的市场价值。

另外报告还发现,女性完成所有财务目标的总时间会略长于男性,对于财务目标的焦虑度也略高于男性。数据显示,男性认为完成财务目标的总时长约为14.28年,而女性则为15.41年。对于财务的焦虑可能反映了女性的生理和心理上与男性的差异。临床心理医学研究发现,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患焦虑障碍,这可能源于女性更容易扩散恐惧情绪。心理学研究同时发现,如果两个人讨论负性事件, 女性相对于男性更加容易关注消极的情绪。也就是说,女性要比男性更关注未来财富的不确定性,因而更容易产生焦虑。同时也说明,女性要比男性更需要长期的财务规划以帮助减缓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的担忧。

或许正是因为自身的焦虑,女性在对于财务规划这一问题的态度上比男性表现得更为开放以及尊重专业。

过去,理财这件事对于大多数中产人士而言,是自行解决的问题。但是随着2018年资管新规的落地,刚性兑付的打破成为了大势所趋。这些改变都让理财投资变得越来越复杂和困难。尽管专业金融理财顾问的出现,可以提升收入的稳定性以及降低本金损失的风险,但是并不是所有人在制定财务规划时,都会咨询专业人士的意见。在这一方面,女性相较男性更加开放以及尊重专业意见。报告的数据显示,针对财务规划的认知问卷中,女性的得分数略高于男性。

与此同时,报告数据同样显示,女性比男性更信赖专业的理财金融顾问以及理财公司。报告中一项针对中产人士使用过的金融服务调查中发现,女性使用过专业金融理财顾问的比例远高于男性。另外在专业理财顾问的帮助作用方面,女性也比男性有更高的认可度。换而言之,女性与男性相比,更愿意听从专业金融机构的意见。

由于生理和心理特征、成长的环境等原因,男女性在消费和理财方面都有不同的关注点以及特性。总体而言,女性的风险意识更强,因而投资决策也相对更为保守,但是这并不会影响投资收益。同时,女性因逐渐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以及角色,其安全感和自信有所提高,对金钱的需求程度低于男性。另外,女性对专业理财顾问的开放度以及接受度,也略高于男性。



原文链接:https://xw.qq.com/finance/20180810045149/FIN201808100451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