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弘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1999
博士学位:密西根大学应用物理学,1991
硕士学位:密西根州立大学物理学,1988
学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1985
研究领域: 资产定价(公司决策与股票报酬、股票与债券的信用风险与投资回报、市场流动性、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投资组合决策、机器学习)、金融中介(共同基金、对冲基金、金融分析师)、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外国/机构投资者在其中的作用、金融创新)、可持续金融(气候金融、碳交易市场、绿色金融、ESG)。
严弘 : 【证券日报】自贸区金融创新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9月19日,《证券日报》发布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的采访报道,对于上海自贸区五年成绩单,严弘表示,未来5年上海自贸区的发展会更好,下一步应配合建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战略,加大金融制度创新,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逐步实现利率市场化,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争取在自贸区内实现资本项下的人民币自由兑换。

上海自贸区5年成绩单:“单一窗口”对接世界 “上海价格”影响全球

“国际贸易实行单一窗口改变了口岸监管方式,真正实现了贸易便利化。”近日,上海亿通国际总经理助理刘红对前去采访的《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单一窗口”将各类申报和业务办理系统集成整合在一起,实现了从“人跑路”向“信息跑路”的转变。

上海亿通国际公司承担着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技术开发。在公司大楼内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记者可以看到上海口岸实时更新的各种数据。

“上海自贸区建立5年来,不仅为全国提供了100多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实现了一种改革开放理念的引领,这集中体现为通过放管服改革,营造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我国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创造有利条件。”对于上海自贸区的成就,上海立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做出如此评价。

船舶进出港环节全流程从原来的2天缩短至2小时

上海自贸区在完善外商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方面下足了功夫,大大增强了对外资的吸引力。自全国第一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在这里诞生以来,近5年时间里经过4次修订,从最早2013版的190条缩减到2018版的45条。区内累计新设外资企业1万多户,占比从自贸试验区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20%左右。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减少了外商投资限制,扩大了开放程度,毫无疑问会吸引更多更高质量的外资来华投资。引导外资投资服务业和高附加值制造业,有利于培育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是与国际通行规则一致的市场准入方式。通过这一举措,在自贸区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口岸监管服务模式。

刘红告诉记者,过去货物通关或船舶进出港时,企业需要对接多个口岸监管单位,要提交大量重复的数据和材料。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改变了以往部门间无法打通的“痛点”,将各类申报和业务办理系统集成和整合在一起,实现了从“人跑路”向“信息跑路”的转变。

目前,船舶进出港环节全流程从原来的2天缩短至2小时,货物进出口申报环节全流程从24小时缩短至0.5个小时。

安靠封装测试(上海)有限公司进出口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集成电路产业的共性特征之一是“争分夺秒”,供货周期长短是客户选择封测商的重要标准之一。安靠有限公司95%以上批次的进口货物通过航空运输,出口的集成电路产品更是达到了100%的空运率。公司入驻自贸区后,享有“先进后报”的便利,进口空运货物的时间从原来的2天缩短至1天,进口海运货物的时间从6天缩短至4天。

“上海金”和“上海原油期货”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作为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区自挂牌之初,就以金融开放创新作为最大亮点。其中,自由贸易账户作为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基础设施,属于上海独有的金融改革举措。

截至2018年6月底,已有56家商业银行、财务公司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直接接入自由贸易账户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开立自由贸易账户7.2万个,通过自由贸易账户获得本外币境外融资总额折合人民币超过1.25万亿元。

肖本华表示,上海的自由贸易账户跨境流动资金监管实践,不仅为区内企业从境外融入低成本资金提供了便利,而且防范了资本跨境流动的风险,对其他自贸试验区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依托上海自贸区建设,一批面向国际的金融交易平台已正式运行。例如,上海保险交易所、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等加快建设。境外机构通过黄金国际板进行国际黄金交易的规模不断扩大,“上海金”的国际定价话语权不断增强。

“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中,黄金国际板、原油国际期货等在国内外的影响正在不断扩大。”肖本华强调。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上海原油期货已经成为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投资品种,有助于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辐射力和全球影响力,使中国金融市场逐步迈入高质量对外开放的“新时代”。

上海自贸区3.0版:聚焦“三区一堡”建设

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陆方舟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下一步,上海自贸试验区将着力推进“三区一堡”建设。一是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建设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二是加强同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三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先行区。四是创新合作发展模式,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5年上海自贸区的发展会更好,下一步应配合建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战略,加大金融制度创新,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逐步实现利率市场化,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争取在自贸区内实现资本项下的人民币自由兑换。按照改革部署,外资在金融机构的持股比例正逐步放宽,未来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股权比例限制将更加宽松。“自贸区金融创新是未来发展的重点。”严弘认为。

肖本华认为,在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还可以进一步突破,如扩大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资本市场的程度,适时推出QDII2等。

谈及上海自贸区的市场监管体系,严弘还建议,可由原来的机构监管转为行为监管,不去干扰可由市场主体决定的事务,而是为市场主体公平交易创造更便利的条件。同时,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格查处。





原文链接:http://www.zqrb.cn/finance/hongguanjingji/2018-09-19/A1537287446241.html?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