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西北大学管理经济学和决策科学,1987
硕士学位:俄勒冈大学数学系,1983
学士学位: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1982
研究领域: 公司金融、宏观金融、组织和制度经济学。
张春 : 【财新网】中国新经济发展需要资本市场支持

11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应邀参加第九届财新峰会“新经济发展—拥抱与赋能”分论坛,他表示,现有的金融体系以银行短期贷款为主要的金融产品来支撑融资体系,极大地制约了中国新经济的增长。同时,它也造成了巨大的资源配置和聚集了巨大的金融风险。财新网对此进行报道。

中国新经济发展需要资本市场支持 

“现有的金融体系以银行短期贷款为主要的金融产品来支撑融资体系,极大地制约了中国新经济的增长。同时,它也造成了巨大的资源配置和聚集了巨大的金融风险。”11月20日,在第九届财新峰会的“新经济发展—拥抱与赋能”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表示,中国新经济的发展需要资本市场,包括公募私募的股权融资和中长期的债券融资来支持。

张春认为,中国下一轮新的经济增长主要是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而新经济的发展往往有风险相对比较大和轻资产的特点,而现有的间接融资主导的体系并不利于支持这类企业发展。

“中国银行体系的贷款,算上影子银行加起来的贷款占中国总社会融资总量的70至80%,以这样一种金融体系来支撑中国新经济的发展是不可能的,中国需要更多的股权融资、尤其是公募的股权融资,以及需要中长期的债券融资。”他说道。

张春认为,中国当前的金融体系造成了巨大的资源配置错配和聚集金融风险。他提到,中国是世界上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而中国绝大多数的“独角兽”公司要上市,都要去美国和香港等境外上市,“这是一个很大的讽刺”。

为什么中国的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没有发展起来?张春认为,一个最大的原因是行政干预过多。他提到,目前正在推进的注册制,主要目的是希望减少行政的干预,监管当局应该主要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有监管,而证券整个发行、上市过程的定价、审核应该都交还给市场主体。

在11月5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不过张春同时也指出,注册制能成功推出,也需要有很多成熟的参与者来参与。“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你也可以说担心风险,例如中国的买方没有很专业的长期投资者,主要是散户主导的,这是一个问题。”

对此,张春建议扩大通过税收优惠模式发展第三支柱养老金的试点,扩大长期机构投资者规模。2018年5月,酝酿多年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开始在上海、福建、苏州等地开展为期一年的试点。参保者将拥有一个专门的商业养老保险账户,其中的缴费将享受税收递延的优惠。这一举措被认为是扩大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规模,完善中国养老保险体系的关键一环。但也有业内人士称,目前的个人税延养老保险发展低于预期。

“个人觉得这块需要更大的力度去推进。因为中国的养老金本身也有很大的缺口,这对中国社保养老有很大的意义,同时它能够帮助资本市场引入更长期的、更成熟的投资者。”张春说道。




原文链接:http://topics.caixin.com/2018-11-21/1013501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