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你的美元在账户里沉睡

8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受邀担任第一财经电视播出的《解码财商》栏目的解码人,为大家解码如何不让美元在账户里沉睡。钱军教授指出在现在国际形势下,汇率市场中美元会继续强势,所以在资产配置时应该分配美元资产。

不管是从经济状况还是汇率走势,美国在发达市场里还是一枝独秀。最近,就业市场指标相当强劲。作为中国的投资者,非常关心美元走势。虽然美国本国经济情况比较好,但是就如美联储主席耶伦所说,他们做决定的时候不能只看美国的情况,美国的经济和全球经济结合在一起,包括中国,因此加息要看全球状况。美国以外,欧洲经济情况不是很好,中国进行结构性转折,经济状况在全球经济环境下较为看好,但除此之外,其他很多地方包括日本、拉美等地情况都不是很好。这么看来,由于全球的经济状况不是太好,美国加息的可能性不大。按照种种指标,美国今年最多加息一次,时间可能是在美国大选之后,而且加息幅度不会太大。在这种情况下,相对于人民币来说,应该是一个好消息,其对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有所缓解。

如何去美国投资,对中小投资者来讲,主要有购买美国股票以及投资美国房地产。从资产配置来讲,虽然美元加息可能较小,但从美国较好的经济情况来看,接下来全球资产还有向美国流动的趋势,美元也会比较强势。在全世界充满不定性的时候,如果大家想要保值,第一考虑不是黄金,黄金并不是最好的保值工具,因为黄金的背后没有主权政府在托。相对于黄金,接下来半年到一年半时间里,更好的保值的选择是安全的美元资产。比如美国的股票,现在很多基金,比如某公司的指数基金中的“高现金分红比例”指数,这个基金里的所有股票不是增长型公司,而是比较成熟的企业,但是现金分红率较高,如微软公司的股票。在现在国际形势下,汇率市场中美元会继续强势,所以在资产配置时应该分配美元资产。而在美元市场中,高现金分红率的股票能够带来较高的安全的收益,如微软公司、可口可乐公司、一些医药公司等成熟行业的股票。

第二类,美国房地产。美国、欧洲很多标杆性的房地产和酒店都被中国企业收购了,作为中小投资者,不能做这类,有另外两类选择。第一类,与其花很多钱去买一栋房子,不如买分散的房地产公司的股票。美国大概有一百多家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这些基金公司是上市的。投资这种公司的股票,好处在于他们的分红率很高很稳定,并且市场非常分散,包括住宅区、公寓楼、商场、仓库,而且地域也比较分散,因此风险要比买一栋房产低很多。

图中所给出的是美国前十大城市房价1996年开始的走势。可以看出,06、07年房地产泡沫顶峰的时候房价翻了一倍多然后下跌,最近在网上回升。最近几年金融危机后,房地产市场房价飙升最快的是加州的大城市,第一洛杉矶,第二旧金山,第三圣地亚哥。从经济危机以来,加州尤其是洛杉矶、旧金山和圣地亚哥的房价已经上升非常快。原因在于,旧金山有硅谷,美国前五大实质最大的公司都是硅谷的公司,由于这些公司的股价一直飙升,因此创造了很多富人;洛杉矶有好莱坞,再加上中国很多投资者去购买。加州的房子宜居,但从金融的价值观来讲,房价上升的太快了,今后走势是否会下跌不一定,但在以每年较高的比例上升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会继续往上升。第二类城市,大都会区域,如波士顿、纽约、华盛顿,这几年的房价上升幅度也不小,但低于加州的房价飙升幅度,还没到疯狂的地步。从学区房而言,美国东北部有很多名牌大学,公立大学以外,常春藤的8个藤校都在东北部。总的来说,美国的东北部从房地产投资的角度还是有很多价值的,包括政治经济中心的价值以及学区房的价值。最后两个比较特殊的城市,第一是赌城拉斯维加斯,第二个是芝加哥,也是美国十大城市中相对房价上升最少的,值得一看。除了十大城市以外,一些美国比较中等的城市以及郊区,其增长幅度和潜力大于之前的十大城市。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美国基本上所有经济学家都认为,接下来美国最大的经济风险在于总统选举。总统选举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如果他上台,市场的可预见性很强,但存在诚信问题。另一位,共和党候选人,房地产大亨特朗普,他做总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不能确定在当选总统之后会采取什么样的经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