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弘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1999
博士学位:密西根大学应用物理学,1991
硕士学位:密西根州立大学物理学,1988
学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1985
研究领域: 资产定价(公司决策与股票报酬、股票与债券的信用风险与投资回报、市场流动性、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投资组合决策、机器学习)、金融中介(共同基金、对冲基金、金融分析师)、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外国/机构投资者在其中的作用、金融创新)、可持续金融(气候金融、碳交易市场、绿色金融、ESG)。
严弘 : 期指松绑时机更多可能是政策上因素

8月3日,澎湃新闻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严弘的观点报道。严弘教授表示,股指期货关于松绑的时机,更多的可能是政策上的因素,从市场的需求上来看随时都可以进行。

全面受限一年后,股指期货酝酿松绑方案?

股指期货交易又有松绑风声放出。

8月3日,彭博社报道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正在考虑放宽对股指期货交易的有关限制,包括下调保证金标准、手续费及日内交易数量限制等,不过,相关规定仍需证监会批准方可落地。

当天下午,有网络媒体还报道称,中金所近期召集多位期货公司高管论证股指期货松绑方案,该方案已于近日上报至证监会。

对此,中金所有关人士给澎湃新闻的回应是:“没有任何这方面的消息,并不清楚方案情况。官方没有回应。”

去年年中A股遭遇巨幅波动后,股指期货成为众矢之的,中金所7月底连续上调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和交易手续费,并在9月公布限仓决定。此后,股指期货交易量一落千丈。

不过,今年7月以来,关于松绑股指期货的声音,又开始出现了不少证券期货媒体的版面上。

但中金所官方一直未对此公开表态。

内部考虑阶段?

目前,对于非套期保值客户,单个股指期货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就要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

彭博社8月3日的报道称,这一限制将被放宽至100手。此外,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由40%下调为30%,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由20%下调为10%。

中金所未对此置评。

至于近期中金所召集期货公司高管论证松绑方案一说,多名期货公司负责人给澎湃新闻的回应均是“没有参会”。

南华期货CEO罗旭峰告诉澎湃新闻,他并没有参加所谓的中金所相关会议,而中金所近期也没有就松绑股指期货与公司联系。

永安期货副总经理石春生也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并没有参加会议,也没有听说中金所召集过这次会议。

有接近中金所的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中金所的确在考虑为股指期货松绑,希望从保证金和手续费两方面着手,解决股指期货交易受限的问题。

但上述业内人士也说,目前这些方案还只是在内部考虑阶段,并没有真正成型,中金所也并没有开始向机构摸底。

另一名大型期货公司投资经理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自股指期货交易受到限仓以来,投机盘的生存空间不再,市场流动性骤减,中金所的业务也大幅缩减。

至于所谓松绑方案8月底或9月初可以通过审核的说法,这名期货公司投资经理直言,这一说法只是在业内流传,并非来自中金所的确切消息。

中金所拒绝对上述消息置评。

股指期货受限近一年

中金所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专门从事金融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交易与结算的公司制交易所。中金所有由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于2006年9月8日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

在中金所上市的股指期货品种包括沪深300指数期货、上证50指数期货以及中证500指数期货。

目前,中金所执行的交易保证金标准是,非套期保值持仓为合约价值的40%,套期保值为合约价值的20%;手续费标准是,交易手续费标准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0.23,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23,申报费为每笔一元。此外,日内开仓也有限制,客户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的,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根据相关风控要求,交易所调整保证金等,需要作出公告,并报告证监会。

需要留意的是,套期保值是机构常用的风险控制手段,意思是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上进行方向相反的买卖行为,其目的并不是为了赚钱、因此,中金所对于套期保值交易的收费要远远低于非套期保值交易——即通俗意义上的投机性交易。

2015年年中的股灾之后,中金所针对股指期货接连出台限制措施,此后股指期货交易规模急速缩减。

以中证500期指IC合约为例,澎湃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15年6月股市最旺的时候,日均成交量高达35.7万手。即使是在股市大跌之后的7月份,IC的日均成交量也仍有20万手。但到了2015年9月,日均成交量骤减至2.4万手。而刚刚过去的2016年7月,IC日均成交量仅有1.6万手。

如果以20万手的日均成交量作为常态交易下的期指交易规模,那么目前,中金所的业务量仅仅是正常情况下的5%至10%。

松绑呼声开始出现

随着A股逐步告别剧烈波动,业界关于恢复股指期货常态交易的呼声开始出现。

尤其是在2016年5月31日,沪深300指数期货因398手市价卖出委托连续成交,导致盘中闪电跌停之后,期指限仓导致流动性脆弱的现象再度凸显。

7月29日,期货日报刊登题为《股指期货“松绑”时机已成熟》的文章称,松绑股指期货,对于国内金融市场而言意义重大。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旦股指期货重新放开,量化对冲基金有望为股市带来千亿以上资金,市场流动性将得到大幅改善。对国内资产管理行业而言,股指期货重新放开将丰富市场投资策略,降低机构委外投资的风险。

8月1日,中国证券报刊登题为《恢复股指期货市场功能 健全资本市场体系》的文章称,松绑股指期货交易限制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松绑股指期货交易限制不但不会引起股票现货市场异常波动,还会有利于我国股票现货市场的稳步发展。

海通证券期货研究主管高上在8月3日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个人认为,早恢复比晚恢复要好。在股指低位的时候恢复股指期货,比高位的时候恢复,要更容易减少对市场的影响,长期看有利于市场的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严弘则认为,关于松绑的时机,更多的可能是政策上的因素,从市场的需求上来看随时都可以进行。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期货业内人士对股指期货松绑充满期待,但普通散户对此仍有疑虑。

【原文链接】全面受限一年后,股指期货酝酿松绑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