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相对利润来说安全得多
7月22日,上海金融新闻网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副教授朱蕾的观点报道。朱蕾教授表示,很多上市公司惯用操作会计报表的手法,隐藏当年利润及虚增未确定的应计项目利润。投资者可以从极小利润、应计项目利润、其他应收账款/账面资产这三个指标,判断上市公司是否存在业绩预警信号。
 
三大指标预警上市公司业绩
 
作为投资者重要的决策参考,上市公司年报该如何解读?能否从中发现一些业绩预警信号,帮助自己作出合理的决策?近日,在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与蓝鲸传媒联合举办的第三期FinanceTalk公开课上,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朱蕾表示,很多上市公司惯用操作会计报表的手法,隐藏当年利润及虚增未确定的应计项目利润。投资者可以从极小利润、应计项目利润、其他应收账款/账面资产这三个指标,判断上市公司是否存在业绩预警信号。
  
极小利润频率过高
  
朱蕾指出,“很多上市公司本来应该亏损的,但通过会计粉饰,扭亏为盈,把利润拉到零以上一点点。而一般认为,每股盈余为0.01、0.02元等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的为极小利润。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极小利润频率过高,近三年季报极小利润占比超过1/3,就可判定过去一至三年,每年利润都是一点点,这个企业很可能有问题。”
  
“绝大多数投资者看的是利润,不看现金流。但现金流相对利润来说安全得多,因为现金流比较难操纵,而利润很容易操纵,如果是理性投资者,应该重视现金流,而不是只看利润。”朱蕾表示,之所以说利润有很大的操纵空间,而现金流相对较难操纵,这是因为利润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上市公司出售产品后拿到的现金,另一部分是产品售出后还没拿到的现金,这里是有水分的。不过,只要确认卖了这个产品,且现金很快会拿到,则根据应计会计准则,上市公司可以将这部分计入利润,“所以,如果要做手脚,上市公司当然会先在会计准则允许的情况下操作,最容易的就是第二部分利润。”应计项目利润朱蕾介绍,第二部分利润称为应计项目利润,在资产负债表中名为“应收账款”,“为什么说这个利润有问题,因为如果这部分应该收到的现金,到时候收不到怎么办?所以,应收账款可以作为一个预警信号。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十块钱的利润里,有九块是应收账款或是应计项目利润,就说明有问题。”
  
“比如,1月30日,ST蒙发披露2015年度业绩报告,与原先的业绩快报相去甚远。对此,ST蒙发在年报中解释,前后业绩披露出现重大差异,主要是上海仓粟钢材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共计3.25亿元左右的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导致ST蒙发2015年净利润减少3.04亿元。”朱蕾指出,“查看其2014年年报,可以看到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大幅增高,以至于应收账款超过了流动资产的一半。这是一个非常经典的红色预警。”
  
朱蕾表示,应计项目利润是用经营利润减去经营现金流而得出,可以用两个指标来衡量应计项目利润,一是应计项目的绝对值的平均值/经营现金流的绝对值的平均值;二是经营性应计项目利润的标准方差/ 经营现金流的标准方差。这两个指标数值越大,说明上市公司粉饰利润,平滑利润的可能性越大。
  
其他应收账款
  
对于第三个预警指标——其他应收账款/账面资产,朱蕾介绍,有研究发现,一些上市公司贷款放在其他应收账款项目。如果其他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越高,说明公司与大股东以及关联方的交易量越大,表明其他大股东可能在掏空这家公司。
  
例如,查看某上市公司2013年至2016年一季度报告可以发现,其他应收账款/账面资产指标变化非常大,而且是一个上升的趋势。而与其有可比性的另一家上市公司,这个指标几乎一直稳定在2%。两厢对比,前一家公司的问题就很显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