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弘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1999
博士学位:密西根大学应用物理学,1991
硕士学位:密西根州立大学物理学,1988
学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1985
研究领域: 资产定价(公司决策与股票报酬、股票与债券的信用风险与投资回报、市场流动性、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投资组合决策、机器学习)、金融中介(共同基金、对冲基金、金融分析师)、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外国/机构投资者在其中的作用、金融创新)、可持续金融(气候金融、碳交易市场、绿色金融、ESG)。
严弘 : 欣泰电气并非孤立事件 信披要求应更加严格
7月18日,《陆家嘴》刊发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严弘的观点文章。严弘教授表示,欣泰电气成为A股首家因欺诈上市而被强制从创业板退市的公司,标志着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的现象已经开始有了强硬的治理措施,对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严弘:欣泰电气并非孤立事件 信披要求应更加严格
 
欣泰电气成为A股首家因欺诈上市而被强制从创业板退市的公司,可谓是中国资本市场监管“里程碑”的事件,标志着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的现象已经开始有了强硬的治理措施,对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同时,该事件也体现出中国股市在信息披露和监管方面仍有不少工作要做,上市公司在上市过程和信息披露方面的弄虚作假,会损害投资者利益从而影响市场的正常发展。因此,证监会对于欣泰的严惩对其他类似公司起到了警示作用,欣泰案例在A股市场中并不是孤立事件,可能还有一些类似案例有待监管部门进一步稽查和处置,而只有对这些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和严厉的处置,才能使得中国股市监管政策更加有效地执行,才可以有效地保护投资者利益。
 
而据媒体报道,欣泰电气的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启动了5.5亿元先行赔付基金,这也是证监会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的首个券商先行赔付案例。在此次事件中,兴业证券作为金融中介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证监会对此也做了严肃处理,这也警示了其他中介机构。金融中介应在中介角色中时时刻刻把握信息的准确性,坚持应有的操守并切实为投资者服务。
 
事实上,类似欣泰电气被强制退市的案例在海外发达市场司空见惯,对违法违规案例进行严厉处置是维护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措施。在美国市场上著名的“安然事件”中,有不少投行和商业银行为此受到了处罚和起诉,而美国资历最深的会计事务所之一安达信在证监会起诉和严厉惩罚之后,最终宣布破产退出了历史舞台。
 
当下中国市场呈现一个非常鲜明的特征,即以散户为市场投资主体,而由于经验和专业知识的缺乏,散户投资者往往容易“上当受骗”。以近日欣泰电气复牌首日为例,开盘跌停后仍有4000多万资金进入市场购入该股票,对此,深交所已再三提示风险,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暂停上市后不能恢复上市,且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因此,这一奇葩现象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些投资者可能受到不良信息的蛊惑,更突显了中国市场亟需投资者教育,以及信息披露准确性的保证,而这些都是维护投资者利益至关重要的举措。
 
而在今后,新股发行制度如果真的要推行注册制,证监会就必须要对信息披露更加“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增强监管力度,以此杜绝类似欣泰电气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