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宁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耶鲁大学金融学,2003
硕士学位:康奈尔大学管理学,1999
学士学位:北京大学国际金融学,1997
研究领域: 行为金融学、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卖空、破产与重组、公司财务与收购兼并。
朱宁 : 泡沫越临近破灭反而市场可能出现涨幅越猛的情况

3月11日,和讯网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的观点报道。朱宁教授指出,只有知道泡沫崩盘之后,投资者才有机会能真正知道谁站在了正确的一边,然而因为多重因素作用,泡沫越临近破灭反而市场可能出现涨幅越猛的情况。

楼市暴涨引泡沫争议 专家称越临破灭涨势越猛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近日发表文章指出,只有知道泡沫崩盘之后,投资者才有机会能真正知道谁站在了正确的一边,然而因为多重因素作用,泡沫越临近破灭反而市场可能出现涨幅越猛的情况。

对于近期楼市的表现,“泡沫论”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有,对此朱宁认为只有知道泡沫崩盘之后,投资者才有机会能真正知道谁站在了正确的一边。

朱宁指出,很多研究和历史事件表明,泡沫越是临近崩盘之前,涨幅反而特别大。无论是80年代末期的日本股市,90年代末期的美国纳斯达克市场,2007年的中国A股市场,往往是在市场见顶并且之后崩盘之前的6到12个月里,走出大幅疯狂上涨的行情。

究其原因,首先由于做空机制(融券机制,股指期货)的存在,当空方处于明显的劣势,不再能够对泡沫的膨胀形成有效的制约和限制时,出于对自己投资风险的关注,很多投资者看空但不做空因此进一步促进了股市的上涨和泡沫的加剧。

其次,随着泡沫的演化,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经开始意识到泡沫的存在和风险的累积,但仍希冀在今后的博傻中能够顺利地把泡沫资产转卖给比自己更贪心的韭菜。

同时,大多数资产都显现出明显“不靠谱”的趋势,因此投机的热情就会聚集在更少的投机标的身上,因此造成优质资产,明星资产,在泡沫崩盘前特别引人注目的上涨。

再有,就是泡沫末期预期的一致性。市场上往往形成了一种泡沫一定会一直持续下去的高度一致的意见,这其实反而是泡沫最大的敌人。如果没人接盘,那么投资者拥有的,不过是“有价无市”的纸上富贵罢了。

【原文链接】楼市暴涨引泡沫争议 专家称越临破灭涨势越猛



原文链接:http://news.hexun.com/2016-03-11/1827048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