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机制的问题是阻碍我国市场的大问题

3月8日,观察者网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的观点报道。钱军教授指出,政府工作报 告不提不等于明确说今年就不推出注册制了。他认为,上市机制的问题是阻碍我国市场的大问题。如果股市处在大牛市的时候进行重大改革可能会有问题,现在股市 交易量小的情况下,降低上市门槛,有条不紊地推注册制,不是一个坏事。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注册制还在研究 敏感问题要如实报道

3月8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组会议,在被问到股票发行注册制的问题时,他表示IPO注册制还在研究。

李超是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作出这番表述的。他特别强调,“根据现在的市场情况,大家对敏感问题要如实报道,我没说延迟,也没说正要做。”在会议的间隙,记者再次询问有关注册制的问题,他的回答仍然是“还在研究论证”。

除了注册制之外,李超还表示,战略新兴板从去年开始就在研究,希望能够尽快推出。在维护市场稳定方面,今年一定要加强监管。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新股IPO注册制没有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则明确提出过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表述 为,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 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这一变化使得市场对于注册制的预期有所延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认为,虽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到注册制,但不意味着不实施注册制。实施注册制首先要积极准备,然后逐步推进,而不是马上实施。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也表示,注册制和证券法的一些法律法规存在很大不同,要修订证券法,然后才好落实注册制,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前 提。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两年内实施注册制,给出了较为宽泛的时间范围,考虑到市场信心问题等准备工作,在实施这项工作的时候可能也有些考虑。

不过,在今年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则明确提出了“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这一说法。草案称,要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 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 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等。

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师屠骏对此指出,注册制出现在“十三五”规划中而不是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这个信号值得重视。

此前3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钱军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也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不提不等于明确说今年就不推出注册制了,因为不但去年明确说了要推注册制,我国在十三五规划草案中也提到了,所以实际上是时间问题。

他认为,上市机制的问题是阻碍我国市场的大问题。如果股市处在大牛市的时候进行重大改革可能会有问题,现在股市交易量小的情况下,降低上市门槛,有条不紊地推注册制,不是一个坏事。

今日早盘,两市低开低走,沪指盘中震荡下挫跌逾3%,临近午盘,题材股全面爆发,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2850.33点,跌47.01点,跌1.62%;深指报9613.26点,跌90.57点,跌0.93%;创业板报1967.62点,涨14.29点,涨0.73%。

【原文链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注册制还在研究 敏感问题要如实报道

原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economy/2016_03_08_3532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