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飞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都柏林学院大学金融学,2004
硕士学位:阿伯丁大学金融与投资学,2000
学士学位:华南理工大学工业经济学,1994
研究领域: 行为金融,市场微观结构,国际金融市场。
吴飞 : 守住亿万财富的密码究竟是什么?
186亿,曾经的施正荣就是以这个身价成为2005年的中国首富。当施正荣创建的尚德企业在美国股市冲高到每股80美元的时候,他真的是站在人生事业的高峰,睥睨天下,可以说这一生应该荣华富贵不尽了。谁想到突然市场形势逆转,股价飞流直下三千里,竟然跌破1美元,成为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公司。

他曾白手起家,凭软件成为巨富,却好大喜功,1995年发动“三大战役”,把12种保健品、10种药品、10几款软件一起推向市场,投放广告1个亿。1996年建造巨人大厦,却因资金“抽血”过量,再加上管理不善,迅速盛极而衰,负债高达2.5亿,成为中国“首负”。

华人首富李嘉诚屹立财富榜多年,经历多轮风浪仍始终不倒,原因他在商场上拼搏50余年,早已认识到影响企业盛衰与财富增减的因素太多了。包括市场风险、政策风险、经营风险、人身风险与责任风险、婚姻风险、系统风险等等……有些是可控的,有些则是不可控的,任何一个风险的发生都可能让你一生辛辛苦苦的积累瞬间化为乌有。

因此一定要未雨绸缪,审时度势。有钱的时候更需要做好财富管理规划,分散投资风险,才能持盈保泰。这是每个富人一生都要修炼学习的课程。

无论创富一代,守富二代,都面临着如何管控投资风险,保证财富平稳有序传承及进一步增长的挑战。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副教授吴飞关注研究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多年,他从家族办公室的角度,分析怎样配置更为精确、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以守住财富?一套有效的家族办公室风险管理体系应该考虑什么因素。

以下为其主要观点。

风险管理功能是确保家族财富管理实现“创富”和“守富”核心价值的关键点,特别是伴随经济动荡的过渡时期尤为明显。

在2015年的中国股灾中,因为缺乏风险意识(如大量使用杠杆投资和投资过于集中)和缺乏恰当的风险管理手段(如没有预设和严格执行止损),很多超高净值人士的个人投资和私人投资平台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众多突如其来的全球市场崩盘,如2008年的金融海啸中,很多家族办公室的投资遭遇的重大失败其实就是风险管理的失败。

作为一个富豪家族的投资功能的执行者,家族办公室是否应该考虑通过复杂的资产配置功能帮助家族保全和增长财富的同时,配置更为精确、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以尽量减少实现这些目标的不确定性?一个有效的家族办公室风险管理体系应该考虑什么因素?

一般而言,家族办公室风险管理体系包括三大部分:风险测量方法,风险管控手段和风险管理流程和治理。

首先,风险测量是一个识别、估算和评估潜在风险的过程。在这过程中,家族办公室应对目前和未来潜在的投资项目的投资目标和可能出现的风险参数清楚地了解。比方说,如果将资金的大部分配置在另类资产标的,投资组合将会面临在市场出现像2008年金融海啸这样的黑天鹅事件中,因为流动性的原因可能导致这类资产在2008年的重大损失以及错失2009年的市场反弹中的收益。

风险测量应该考虑到包括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等在内的各种风险类别。风险测量同时应该设置在风险升级后的应对措施。比如说,在重大市场变化或影响到家族办公室投资的不利事件发生后,有明确的止损点的设置。这些风险测量的内容和方法应该注明在家族办公室的投资风险策略报告中,以正式文件形式呈现供家族办公室在投资决策中作为指导。

如果我们能够辨别和测量潜在的风险,风险管理手段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地调整投资组合的风险以达到与家族办公室的投资目标相匹配的水平。这个过程从详尽的尽职调查以期尽可能减少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到充分了解家族投资者的风险容忍度从而与投资组合的构建相匹配,到备用的解决方案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继续恶化的情况。

要确保风险管理手段的实行,家族办公室需配置一定的基础设施,即一套包含风险分析、数据库和与其他系统(如会计和合规系统)相兼容的复杂的风险管理系统。

系统可以提供组合风险的评估,类似于大型私人银行使用的资产配置系统,包括客户组合相对于市场组合的风险系数计算、各类资产的风险水平计算以及压力测试等功能,后者提供在各种类似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或2008年金融海啸等极端不利的市场条件下,投资组合可能面临的最大的损失程度。

家族办公室可以聘请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士帮助设计和建立一套符合自己需求的系统,也可以通过外部专业公司的风险管理系统帮助其达到风险管控目的。

与家族办公室在投资决策中使用的决策流程和治理机制一样,风险管理也需要健全的管理流程和治理机制。没有这套体系,家族办公室将无法在瞬息变化的市场环境中迅速地、果断地处理突如其来的不利事件,成功管理投资风险。

在治理方面,家族办公室应该有一个风险和投资决策委员会,定期地回顾家族投资组合的风险概要,评估和调整风险参数,检查和评审家族办公室的投资方案和投资风险。

虽然家族办公室在投资中不应该将收益和风险分开进行考量,但在寻求外部的风险管理咨询时应该尽量考虑没有与家族办公室的投资标的或基金的选择有关联的外部咨询机构。也就是说,家族办公室应该将投资咨询和风险管理咨询尽量区分开。

主要的原因有两条。

第一,对于希望持续帮助管理家族办公室的投资和收取管理费用的机构来说,很难要求它们能够提供独立的、没有偏袒的风险管理建议。

第二,基金经理和投资顾问并不一定具备投资风险管理领域的直接经验和专业技能。

投资功能是家族办公室最核心的模块之一,也是实现家族财富管理“创富和守富”核心价值的重要手段。充分了解家族办公室的投资功能、重要角色的配置和风险管理体系可以帮助家族决定是否通过家族办公室这种财富管理模式来实现财富世代传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