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举办金融业界高层交流会 —— 证监会首席国际顾问戴维斯爵士出席
发布时间:2016-04-17 浏览次数:10777次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于2015年7月3日在沪举办金融业界高层交流会,特邀现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英国凤凰集团主席霍华德·戴维斯爵士与数十位金融业界高管就全球和中国重大金融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此次交流会共吸引了此次交流会共吸引了数十位来自监管机构及证券、银行、信托、基金、保险等金融业界高管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

霍华德·戴维斯爵士发表主题演讲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戴维斯爵士表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时点备受市场关注,不少人士认为如果现在就退出势必会对全球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但在他看 来,从全球金融体系的长期稳定性角度来讲,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宜早不宜迟,并应在2015年年末开始进行利率正常化操作,因为目前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很 多国家都出现了资产价格的泡沫,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带来了诸多不平等性,继而造成收入和财富分配的不均,而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趋势。

对于处在脱欧危机边缘的希腊,戴维斯爵士认为,希腊现在离开欧元区或许是一个更好的结局,希腊政府寄望于通过所谓的博弈来说服欧洲其他国家提供资金援助, 却不加任何贷款的条件,这是不对的。通过希腊的退出可能反而可以采取相关的措施让欧元区变得更加稳健,不过由于希腊所处敏感地缘政治区域,当下的确需要一 个拯救希腊的马歇尔计划来化解危机。

戴维斯爵士现任英国凤凰集团主席、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院 长、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局长、英格兰银行副行长、英国工业联会总干事,审计署署长、英国财政部财务大臣的特别顾问等诸多要职。9月1日起,他将出任苏格兰 皇家银行主席。

在回答关于近期中国股市近况时,戴维斯爵士指出,在全球其他市场没有人会将市场下跌归咎于监管者,他之前的从业经历中也遭遇过有人传言是由于某种阴谋所造 成的市场震荡,比如说对冲基金等,但在仔细调查后很少发现真的如传言那样,因为人们倾向于夸大一些机构影响市场的能力,而且也会夸大这些机构之间彼此合谋 的意愿,因此他对于当下中国市场的阴谋论抱怀疑态度。

戴维斯爵士还与参会嘉宾就 “英国银行业监管对于中国的启示”以及“互联网对于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的影响”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本次交流会由高金执行院长张春主持,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院长)王江、高金副院长王坦、罗譞, 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和高金会计学副教授朱蕾等出席。

为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2009年4月19日,高金由上海市政府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而创建。自成立以来,学 院秉承“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的办学宗旨,逐步向“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的宏伟目标迈进。

此次高金搭台举办金融业界高层交流会,旨在进一步推动学界和业界在前沿和热点金融问题上的观点互通,传递极具权威和前瞻的全新思维与理念。而事实上,高金 自成立伊始就极为重视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并致力于构筑国际金融界与中国进行高端学术和实务交流的开放性平台,通过举办上海金融论坛、中国金融国际年会 (CICF)、SAIF•CAFR名家讲堂等高端活动,汇聚大批海内外从事经济金融研究、实践和监管工作的顶尖学者、业界领袖和政府官员共享彼此的学术成 果和真知灼见,他们中包括罗伯特·席勒(Robert J.Shiller)、克里斯托夫·西姆斯(Christopher Sims)、罗伯特·恩格尔(Robert F.Engle)和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等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以及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ker)、美国金融学会前主席富兰克林∙艾伦(Franklin Allen)、纽约大学著名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 IMF全球副总裁朱民等一大批学界和业界的知名人士。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