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成功举办SAIF-Stanford风险管理业界论坛
发布时间:2016-04-17 浏览次数:6540次

12月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和斯坦福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SAIF-Stanford风险管理业界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 高级金融学院303报告厅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包括金融业界高管、风险管理从业人员以及国际知名学者在内的近两百位嘉宾,就流动性风险、信贷风险管理、巴塞尔协议Ⅲ、操作风险、互联网 金融风险管理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同时就各个话题还开展专家讨论,与会人员充分交流。


活动时间: 2013-12-7 周六


12月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和斯坦福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SAIF-Stanford风险管理业界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303报告厅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包括金融业界高管、风险管理从业人员以及国际知名学者在内的近两百位嘉宾,就流动性风险、信贷风险管理、巴塞尔协议Ⅲ、操作风险、互联网 金融风险管理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同时就各个话题还开展专家讨论,与会人员充分交流。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DBA项目主任陈宏教授首先为论坛致辞,对演讲嘉宾及参会人员对论坛的大力支持以及与会者的热情参与表达了感谢。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刘信义先生主持了流动性风险模块。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院长)王江教授介绍了其新发表的论文,“噪音与 流动性”,提出(一)债券市场的噪音是一种新的流动性风险的测量方法 (二) 噪音与对冲基金的收益率有很强的相关性。 随后,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胡盛华先生分享了其在流动性风险管理方面的从业经验,介绍了花旗银行先进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特聘教授、哥伦比亚大学讲席教授姚大卫教授主持了信贷风险管理模块。新加坡国立大学风险管理研究所所长段锦泉教授以‘新一 代的信用风险分析和管理平台’为主题,介绍了其创立的信用风险管理平台及其对信用风险管理领域的重大意义,提出了将信用评级作为了一项基础建设来开展的思 想。 随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风险政策部总经理赵先信先生结合浦发银行的信贷风险管理经验,介绍了混合评级模型在信贷实践中的应用。


在之后的专家讨论中,IBM风险分析部研究总监Andrew Aziz,永丰金控策略长张晋源先生,以及段锦泉教授,姚大卫教授和赵先信总经理与参会人员就信贷风险管理开展了交流。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陈宏教授主持了巴塞尔协议模块。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刘瑞霞女士以‘从Basel I到 BaselⅢ :工商银行实施巴塞尔协议实践’为主题,介绍了巴塞尔Ⅲ资本协议的新内容以及工商银行在风险管理建模上的丰富实践经验。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访问学者、马萨诸塞大学金融学教授梁兵教授主持了操作风险模块。泰国开泰银行集中风险管理部第一副总裁Ajjima女士分 享了开泰银行的操作风险管理体系及其在历次重大风险事件中的成功应用案例。在之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上海证券交易所法律部副总监王升义博士及最高法院副局级 审判员张树明先生与听众讨论了资本市场的操作风险管理问题。



汇付天下有限公司总裁周晔先生主持了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模块,平安银行副行长赵继臣先生首先介绍了新兴的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并与听众讨论了其中的风险管理与法律合规问题。


最后由陈宏教授介绍了作为致力于国内首个全量化信用评级及信用风险管理体系的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信用风险管理研究小组,该研究小组以全球视野进行有关信用评级和风险管理体系的创新,希望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和企业风险评级的风向标。


两天的首届“SAIF-Stanford风险管理与金融建模会议”在参会者的热烈掌声中落下了帷幕,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能有这样的机会获取如此丰盛的学术知识和业界实践经验分享,并参与其中,真的是收获颇多。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