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高端对话”汇聚业界和学界翘楚 为“上海自贸区与人民币国际化” 踊跃建言
发布时间:2016-04-17 浏览次数:5937次
2014年1月22日,以“上海自贸区与人民币国际化” 为主题的“SAIF高端对话”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简称“SAIF”)303教室成功举行,该论坛作为由SAIF金融硕士MF项目发起的“第 二届中国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的一场重头戏吸引了近两百名参加峰会的各高校学子、SAIF学子和校友的到场聆听。

渣打银行美洲区副董事长Anthony J. Walton、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Green、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宫里啓晖、我院执行院长张春教授、钱军教授和汪滔教授应邀出席了本场论坛,共话上海自贸区建设,并对人民币国际化 分享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本场论坛由我院执行院长张春教授主持,他在发言中指出,2014年或许将成为中国下一轮改革开放的关键年,中央已作出决定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上海自贸区成为了改革先行的试验田。张春教授强调,上海自贸区中最重要的就是服务自由化,尤其是金融服务的自由化,中国的金融服务亟需进一步开放。

据了解,渣打银行在全球各大自由贸易区中有着相当丰富和成功的运营经验。在论坛上,渣打银行美洲区副董事长Anthony J. Walton在演讲中建议,上海自贸区可以选择9至12名具有国际化背景的人士成立一个国际咨询委员会或者监事会,其次是区内可设立一站式服务的监管机构来处理所有的资本注册和批准事宜,同时还需建立会计、法律、培训的中介机构以提供所需服务。此外,他还表示,上海自贸区要建立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以确立贸易 金融的重要性,同时还要创建一个对中外机构都公平的竞争环境、监督环境和电子化环境。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Green则在发言中表示,人民币未来必将成为储备货币,其推进速度由中国的经济规模、金融市场的流动性、资本账户开放及法制和央行的独立性所决定。他认 为,未来3至5年在全中国实现资本帐户开放之后,可以把上海自由贸易区当中汲取的经验教训传播到全国。

而作为上海本土证券公司的代表,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宫里启晖提出,上海自贸区不是一个封闭的市场,也不是香港,这是我们狭隘的认识。上海自贸区是 集香港、新加坡、台湾、伦敦,加上未来的法兰克福、巴黎、东京,甚至还有纽约等这些将来参与人民币境外交易的城市,通过上海自贸区连接起来所形成的一个为 全球经济体服务的核心,这也是人民币能够国际化的核心。而如果我们没有这样的定位,把它仅仅定位为毛里求斯或者迪拜,那是一个错误的选择。

SAIF金融实践教授、曾在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负责大宗商品及衍生品市场的汪滔教授在演讲中指出,谈及自由贸易区说到底重点在于自由流动,包括物品的自由流 动,也包括资本的自由流动。上海自贸区中的大宗商品交易非常重要,应该提升到一个战略的高度,其不仅仅是指实物的交易,也涉及到衍生品的交易。随着这些大 宗商品的定价和交易已基本上实现了金融化,应该建立相应的交易所或者交易中心。

我院EMBA学术主任钱军教授为论坛最后的讨论环节做了点评。他说,上海自贸区应该发挥积极的作用,资本帐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是上海自贸区中最重要的两个组成部分。

随后论坛嘉宾还就如何进行自贸区内外套利风险监管,人民币国际化如何抵御美元战略打压风险以及欧元和日元国际化失败中可汲取的经验教训等问题为现场听众做了解答。

本次论坛得到了全国和沪上主流媒体的广泛响应,新华社、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观察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上海证券报、国际金融报、金融时报、上海金融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商报、第一财经电视、上海外语频道、网易等主流媒体应邀参与并陆续进行报道。

媒体相关报道

电视:

【第一财经电视】张春教授点评上海自贸区成绩单
http://www.saif.sjtu.edu.cn/media/5858

【上海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在沪举行
http://www.saif.sjtu.edu.cn/media/5842

报纸:

【上海证券报】外资行高管建言上海自贸区 可借鉴迪拜经验
http://news.cnstock.com/news/sns_jr/201401/2891572.htm

【上海商报】资金流管控是自贸区最大挑战
http://www.shbiz.com.cn/Item/226387.aspx

【文汇报】中外资行比例应低于98:2
http://pdf.news365.com.cn/whpdf/20140123/WH14012310.pdf

【China Daily】Young people talk finance at Shanghai summit
http://europe.chinadaily.com.cn/business/2014-01/24/content_17260968.htm

【新民晚报】自贸区监管独立简化
http://xmwb.xinmin.cn/xmwb/html/2014-02/14/content_35_3.htm

【新民晚报】管理自贸试验区资金是最大挑战
http://xmwb.xinmin.cn/xmwb/html/2014-01/23/content_22_1.htm

【国际金融报】人民币将成亚洲核心货币
http://paper.people.com.cn/gjjrb/html/2014-02/10/content_1388836.htm

网络:

【新华网】百名高校学子汇聚上海热议金融改革与发展
http://www.sh.xinhuanet.com/2014-01/26/c_133075193.htm

【中新网】第二届中国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在SAIF成功举行
http://www.sh.chinanews.com/PageUrl/2014123956377.html

【网易】自贸区细则或一季度出台 区内企业期待更大力度
http://money.163.com/14/0122/20/9J7IHHCU00254IU4.html

【搜狐网】第二届中国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在SAIF成功举行
http://money.sohu.com/20140123/n394051991.shtml?ADUIN=527580342&ADSESSION=1390439529&ADTAG=CLIENT.QQ.5281_.0&ADPUBNO=26290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