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十月谈大型报告会走进SAIF 共商大国的钱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6-04-17 浏览次数:6144次

10月20日,由SAIF协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央广网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十月谈》系列时事报告会第五场在SAIF北京校区成功举办。


当日报告会的主题为《货币谈:大国的钱怎么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我院副院长朱宁教授,我院EMBA学员代表商务部欧盟处处长余元堂和《信息早报》副总编辑张海冰参加了报告会并发表演讲。



报告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首先做了《大国的货币博弈》主题演讲,他指出,当前大国货币博弈最大武器是汇率,而且美国曾多次利用汇率政策来压制人民币。同时,他还指出,亚洲是货币博弈的最大战场,也是美国运用汇率武器最频繁的地方。



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则在演讲中指出,我国和美国在市场结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货币深化程度、口径等方面都有所 不同,所以不能比较。尽管不能和美国比,但是我们的货币状况仍然值得思考。2009-2012年,我国的M2增加了60万亿,达到了100万亿元。



我院朱宁教授则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我们创立多元化的债券市场,可以化解A股市场、房地产市场和投资者投资方面出现的问题。



此外,我院EMBA学员、商务部欧盟处处长余元堂参与了互动讨论环节,就欧盟与欧元的前景发表了看法。



适逢十八三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国经济奇迹的新篇章该怎样书写?种种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又该如何起步?大国经济该从哪里升级?围绕这些话题,经济之声推出 《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十月谈》系列时事报告会,全面深入的探讨和回答这些问题。借此机会,SAIF与经济之声携手举办第五场“货币谈”报告会,吸引了 近百名听众莅临参与,重量级嘉宾的主题演讲使得现场互动热烈,掌声频频。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