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资产管理与资产证券化 CAFR业界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4-17 浏览次数:6653次

7月1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主办的CAFR业界论坛在上海希尔顿酒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 的主题为“资产管理与资产证券化”,吸引了近三百名业界嘉宾的参与,CAFR业界论坛旨在为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提供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以共同推动 中国金融事业的发展。



论坛以我院院长王江教授的致辞拉开序幕,他指出,资产证券化不仅促进金融资源在整个在整个金融市场的流动,盘活经济金融资源,增强金融市场的有效性,分散金融机构的风险。而且也能够为市场提供更多的产品,使得投资者能够更好的享受金融市场带来的成果。


金融危机后,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成熟金融市场中的地位仍举足轻重,以美国为例,截至2012年末,其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存量达到9.8万亿美元,占美国债券市 场总量的26%。而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我国的资产证券化起步较晚,也很曲折,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重启试点,截至今年6月末,在银行间市场共发行 896亿元规模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在主题为“新形势下的资产管理:国际经验和本土实践”的圆桌讨论环节,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特聘教授、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麦库姆斯商学院 教授、美国金融学会主席Sheridan Titman、上海期货交易所首席国际业务总监花蕾、交银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炯、汇添富基金投资副总监齐东超一起展开讨论,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严弘教 授主持讨论。


Titman教授介绍了美国的历史经验,美国的整个资产管理市场的改变主要受到养老基金改革和个人金融顾问的崛起的推动和影响。花蕾则认为,非常细分的所 谓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迄今为止并没有真正的建立起来,而要把这个业务做起来的话,需要有三支柱,第一个是客户群,第二个是产品线,第三个是销售或者客户 经理团队。赵炯指出,中国目前确实进入一个泛资产管理时代,尤其是今年以来,这个趋势更加的明显,而且今后发展的空间很大,信托、银行、保险、基金都有多 方面的合作。齐东超表示,经过过去十年的发展,中国的证券投资行业的作用可能会全方位的展现大家的面前,将会呈现资产管理的专业化、杠杆化和工具化发展趋势。



第二个圆桌讨论环节主题为“资产证券化的机遇与挑战”,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冀川、奋迅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杨旭升、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项目总监叶俊逸共同深入探讨,我院副院长朱宁教授担任主持。


杨冀川指出,美国的整个金融市场的证券化程度,或者说他金融化的程度,各式各样的实体经济的活动变成一个金融手段来进行融资的渠道极为多样化。叶俊逸则通 过银监会、证监会主导的ABS和ABN三种国内资产证券化模式的比较展开进行论述。而杨旭升则对比了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和海外资产证券化现状和特点,并分析 了破产法在资产证券化起到的相关作用。


圆桌讨论后,参会嘉宾从自身业务的角度提出了诸多业界关心的问题,对话嘉宾对此一一作出了解答,现场互动热烈。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