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支付行业新方向 “金融支付的格局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04-16 浏览次数:5914次

4月25日,由我院和汇付天下有限公司(以下简 称“汇付天下”)联合主办、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协办的“金融支付的格局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我院副院长朱宁 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教授、汇付天下总裁周晔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亢林等重量级嘉宾出席并就支付行业的未来发展 走向展开讨论,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各大国有、商业银行高管以及支付行业相关金融界精英莅临参会。

论坛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亢林在致辞中表示,支付清算行业无疑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近 年来中国支付清算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第三方支付作为新型支付产业和行业,凭借互联网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优势,日益深入的渗入金融 领域,持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不断培育出新的互联网商业系统、银行支付机构和电子商务企业通讯运营商、社交网络公司等电子商务,信 息通讯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配套体系也更加完善。从支付发展的态势看,除了传统的三票一卡,网上支付和移动支付为依托的支付创新蓬 勃发展,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汇付天下总裁周晔则代表来京突发重病未能出席论坛的海外金融支付传奇人物、FDC(First Data Corp., 第一资讯公司)前董事长兼CEO查 理?富迪发表演讲,他指出,富迪先生认为在过去从1950年开始到现在,推动整个支付行业发展的只有两个因素,第一个是技术,第二个是 消费的行为。而在周晔看来,在中国推动中国支付行业的发展大概是三个因素,第一是技术,第二个是商业模式的创新,第三个可能是监管 机构对整个行业在一个监管准入的放松。

朱宁教授则在论坛上发表题为“全球化形势下的中国金融发展与创新”的主题演讲,他强调,随着技术进步和互联网普及,我们 享受所有技术红利的同时,也必须考虑对技术的掌控能力,我们对风险掌控能力越来越自信,在这种大的越来越自信的前提下,我们也会承 担越来越多的风险。“我们原来只是一张张支票处理,现在所有数据储存在一个五个或者十个互联网服务器,不排除出现一次突发性 的网络危机或者自然危机导致我们所有的东西短期之内出现中断,这个中断对整个全球金融体系的影响,风险是现在我们很难估计的,所以 怎么能够在大金融体系下防范风险,对于我们无论互联网金融行业传统银行行业,国际清算交易行应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在圆桌论坛环节,我院朱宁教授,费方域教授,支付宝总裁助理、支付研究 院院长陈达伟,汇付天下总裁周晔,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亢林针对各自领域阐述学界、银行、支付公司对于美国金融支付模式及中国 的金融支付发展的理解,以及深入探讨了美国金融市场发展对中国金融改革的借鉴意义。费方域教授表示,基于现在技术和消费模式,汇付 天下未来想成长在竞争中必须获胜,这个不是一般的企业竞争而系一个平台的竞争,就是其必须以平台的战略作为战略来做竞争,“ 明显的这样一个企业是具有平台性业态,这个平台应该说他商户和客户之间双边采取了平台的定价,但是这个也存在问题,就是发卡这个转 接和收单之间的利益分配,因为按照平台定向,这三类企业或者这整个支付业务参与各方定价是总体的,而不能按照传统定价,而现在这个 定价按照七二一这样的比例,应该是不合理的。所以他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平台发展,应该要想办法把这个改变。”

此次论坛主办方特别邀请汇付天下高级顾问查理•富迪(Charles T. Fote)先生来华交流。富迪先生是FDC(First Data Corp., 第一资讯公司)前董事长兼CEO,堪称海外金融支付传奇人物。令人遗憾的是, 年事已高的富迪先生乘坐美联航889航班于4月23日15:30分左右风尘仆仆到达北京后,4月24日午间突发重病被紧急送往协和医院国际部,晚 间被转至ICU,最新获悉,富迪先生已于4月26日脱离危险,现已回到美国休养,让我们一起为富迪先生送上祝福,祝愿他早日康复。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