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论坛报道(三)】朱宁:政府真正可以帮助经济就是无为而治
发布时间:2016-04-13 浏览次数:5950次

10月7日,由上海新沪商联合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发起和主办的2012年第一期“外滩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的主 题为“点刹:中国经济下行解困之策”,面对中国经济正步入新一轮的调整,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围绕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和民企发展战略进行探讨和解读。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在论坛上发表“金融改革与经济转型”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有三个较好的方向和必经的路径,一个 是城市会越来越大,城市化的趋势会越来越强。另外就是无论是从全国的范围还是全球的范围,通货膨胀的幅度会越来越大,而且整个财富的创造和分配可以去做一 种充分的划分,还有就是原来传统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出口、内需和投资,相对比较靠谱的就是继续通过投资来拉动。

谈及城市化,朱宁副院长认为,下一个阶段城市化,或者现在发改委、国务院都不再叫城市化了,改叫城镇化了。其原因在于,一个企业的规模是有限的,一个家庭 的规模是有限的,一个城市的规模是有限的,现在城市的拥堵、污染、垃圾就是城市发展不可避免的。在美国波士顿、洛杉矶很多人会说“我们家的房子不是我用钱 买的,是用我的时间和生命买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城市化或者城镇化究竟有多大的发展区间和空间?这是值得我们考虑的。

在货币超发和通货膨胀方面,朱宁副院长指出,在2007-2009年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投放了4万亿的刺激政策,通过各个地方的政府融资平台,通过 各种不同的银行信贷、通过各种各样的银行重塑效应,实际上给整个经济体投放的货币总量是16-20万亿左右,这个总量是我们在1990-2005年投放的 货币货币总量M2的总和,也是美国所推行的量化1、量化2包括部分量化3的整合刺激金融政策。通货膨胀、货币超发和进一步投资推动整个经济发展的经济模式 是不是可以持续也值得探究。
   
下一步金融改革有哪些方面可以进行进一步的工作?朱宁副院长指出,一个方面是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另外就是资本市场如何才能从目前以股票市场为主扩 充到以固定收益,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以债券为主。全球最发达的资本市场,债券市场规模、债券市场交易量、债券市场对经济的影响力都会超过股票市场,而在 中国因为各种各样方面监管方面的原因、金融稳定方面的考虑,我们的债券市场相对比较有限。而对于下一步金融改革的原则,朱宁副院长表示,政府真正可以帮助 经济就是无为而治,同时,政策要有前瞻性,要有一个长期的目标,要有一个长期的规律。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