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论坛报道(二)】费方域:利用平台驱动上海的创新和产业转型
发布时间:2016-04-13 浏览次数:5516次

10月7日,由上海新沪商联合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发起和主办的2012年第一期“外滩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的主 题为“点刹:中国经济下行解困之策”,面对中国经济正步入新一轮的调整,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围绕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和民企发展战略进行探讨和解读。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在论坛上发表“发展平台经济,推动上海的创新与转型”的主题演讲,从微观的角度来分析如何应对中国经济下行。他指 出,现在国家对于中长期经济下行提出了一个办法,就是调整增长方式、调整结构。上海提出了一个口号就是创新驱动、结构转型。从中长期来说,这是两个方向性 的决策。短期来说主要的就是防止经济的急速下滑,所以要稳增长。

费方域副院长强调称,平台结构是最有活力的创新企业,特别是高技术企业的典型平台,平台模式有利于在很大范围里支持企业持续创新和产业转型,平台效应已经成为新经济增长最强有力的引擎,平台经济,尤其是社交网络已经成为人们交往、生活模式和社会结构变革的重大推动力。

他进一步指出,企业之间的平台可以发展成为一个产业的平台,也可以发展成为超过一个产业、超过一个市场的平台。比如上海市既是航运中心又是金融中心,还是贸易中心,这几个中心相互之间的关系实际上也是一个平台的关系,所以关于平台我们应该在多种不同的层面上理解。

“从上海的角度来说,现在可以看到像大连万达这样一个综合体就是一个平台。平台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我引进一批好的商家,因为有了这样好的商家的存在,我就 可以把客户引进来,因为我有很多好的客户或者大量的客户,我就能把好的商家引进来。另外这里包括它的商铺楼、办公楼以及一些服务设施,相互之间也是一种平 台关系,这是我们可以直观看到的”费方域副院长说。

他还表示,上海是一个金融中心,这里有着大量的市场存在,现在是有相当多的叫做交易所的交易,交易所就是一个平台。今年上海上半年整个GDP大概是 7.6%左右,但是我们的第三产业达到了10%,其中电商占到18%,也就是说这样一个采用平台形式的产业在上海新的产业中间的贡献度是比较高的。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