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论坛报道(一)】SAIF联合新沪商、复旦经院举办首期“外滩论坛” 共商中国经济下行解困之策
发布时间:2016-04-13 浏览次数:5414次

10月7日,由上海新沪商联合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发起和主办的2012年第一期“外滩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的主 题为“点刹:中国经济下行解困之策”,面对中国经济正步入新一轮的调整,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围绕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和民企发展战略进行探讨和解读。

上海新沪商联合会秘书长王仁定宣读了上海新沪商联合会会长杉杉集团主席郑永刚对“外滩论坛”的祝贺信,郑永刚主席在信中表示,“外滩论坛”是沪上乃至整个 华东地区经济领袖以及权威专家对中国经济进行深刻思考的互动交流平台,凝聚了商界精英对国家和国际经济发展的责任与希望,是一个开拓创新、谋划发展、追求 卓越的平台。他还指出,企业应该回归实业,开拓发展新的消费业态,目前中国经济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企业应更关注科技创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如何避免经济过快下行”的演讲,他回顾了中国经济过去二十年的发展,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长周期和短周期 的重底,而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袁志刚院长认为,短期来看,在中国目前有50%储蓄率的情况下,只有靠投资来拉动经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需要经历土 地市场改革、资本市场要素改革和劳动要素市场改革。中国经济未来的机会在于空间上城市不断的壮大和时间上金融衍生产品的发展,加速中国的城市化和市民化, 他认为,中国经济还有20年的增长空间。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发表了主题为“发展平台经济,推动上海的创新与转型”的演讲,他指出,中长期对于经济下行,国家提出了调整经济增 长方式和结构,上海提出了创新驱动、结构转型两个方针性的决策,短期则是要稳增长。费方域认为,平台结构是最有活力的创新企业特别是高技术企业的典型平 台,平台模式有利于在大范围内促进企业持续创新和产业创新,平台效应已经成为新经济增长最强有力的引擎,平台经济尤其是社交网络已经成为人际交往、生活模 式和社会结构的变化的重要推动力。 

上海磐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新沪商联合会轮值主席王力群则在主题发言环节上表示,证券市场的发展与其产品质量有关系,也就是说现在上市公司的质量出了问 题,中国证券市场要健康,上市企业首先应该实行对赌,这是针对中国社会的诚信体系而来的。谈及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他认为,证监会能转换一个角色变成行政立 法行业管理,让两个交易所形成深入竞争,选好的企业去上市,机制就完全变了。他还建议,所有的券商和会计师事务所做的保荐费用都要有10%的风险保证金, 做坏了案例要拿出来赔钱,要按照佣金的10倍罚款,只有这样的机制建立起来中国的证券市场才会健全。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中心主任孙立坚发表了主题为“全球流动性冲击与金融创新”的演讲,他指出,针对现在错综复杂的形势,市场的发力还需要时间。 问题是整个金融环境在恶化,可能会对这个市场的发力造成阻碍。现在看到各国政府没有采取任何流动性的释放,这个流动性不是一种传统性的释放,而是一种金融 创新的释放。孙立坚副院长指出,目前财富再分配已经开始启动了,而如果贫富差距极端化就会造成民间资本的大量流失和欧洲那种控制政府要回自己财富的局面, 也会杀伤中国的市场活力。

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新沪商联合会轮值主席王均豪在主题发言环节上建议,金融调控之后对于好企业进行收贷,这也是企业必死的原因,政府应该预报。从 长远来看,不管在任何时候,创业者以及微小企业始终是未来成长的动力,政府对于民营企业应该要有小企业、中企业和大企业制定不同的政策,另外还有就是鼓励 民营企业到海外投资,给予一些政策赔偿。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在“金融改革与经济转型”的主题演讲上表示,中国经济下行确实是在发生,而且下行可能是一个不可改变的趋势,经济 下一步的发展有三个较好的方向和必经的路径,一个是城市会越来越大,城市化的趋势会越来越强。另外就是无论是从全国的范围还是全球的范围,通货膨胀的幅度 会越来越大,而且整个财富的创造和分配可以去做一种充分的划分,第三就是原来传统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出口、内需和投资,相对比较靠谱的就是继续通过 投资来拉动。

上海骏合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新沪商联合会轮值主席张玉峰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全国目前为止的小额贷款公司,到6月末统计的数字是5267家,整个放贷规模 在4792个亿,银行也好、政府也好,一直都要对小微企业支持贷款,但是银行又是一个追求零风险的项目,在这种情况下,小额贷款公司是以民营企业为主的。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在题为“中国经济奇迹的终结”演讲环节上表示,他判断中国经济奇迹将终结的根源在于,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了衰退,宏观经 济不稳定,通货膨胀和房地产泡沫非常严重。他认为,中国应该首先要坚决控制房价上涨,房产税、交通税要出台,其次是变产业紧缩政策为产业扩张政策,最后就 是回归小平路线,是与国际接轨还是改变国际游戏规则,这是每个中国人要思考的。

鹏欣集团董事长、新沪商联合会当值主席姜照柏则在最后一个主题发言上表示,随着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下一轮不应该是城市化,而是城镇化,中国城镇化未来的空间很大。中国要想促动内需必须让农民富裕起来,农民要想富裕起来一定要城镇化。

2012年第一期外滩论坛以闭门高端、深度交流的方式,用商、学二界顶层思维的碰撞,进行一系列主题鲜明、观点犀利、言之有物的探讨,旨在就中国经济现状分析、未来预判和企业发展战略,给出理论与实践充分融合并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