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专家谈并购,论道陆家嘴·高金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24 浏览次数:15204次

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主办的“论道陆家嘴·高金论坛”2017年4月22日举行,来自经济学界、法学界以及监管层的专家和学者共300多人济济一堂,以“融资引智:并购浪潮中的金融创新与风险”为主题,分享当下并购交易领域的研究成果与实务案例,共同探讨境内外并购实践中的现实挑战。

据悉,本次论坛由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担任指导单位,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协办,并得到SAIF校友会并购重组俱乐部的大力支持。“论道陆家嘴·高金论坛”创办于2016年,每年举办一次,旨在聚焦经济金融热点话题,构筑开放互动和交流平台,力邀来自学界和业界的重磅嘉宾和领军人才为上海乃至中国金融创新与发展献计献策。

高金副院长潘杰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他说,当下全球的经济,包括金融、地域政策都错综复杂,有很多不确定性,中国经济本身也在转型。此次论坛围绕并购,特别是并购当中的经营创新和风险管理进行一场思想盛宴,非常切合实际热点。他希望“论道陆家嘴·高金论坛”平台不光为上海陆家嘴,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也为全国金融创新,特别是自贸区建设起到前瞻的引领作用。

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副局长过志英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陆家嘴金融城的情况,她说从去年开始,高金与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签署了战略协议,双方每年联合举办一次“论道陆家嘴高金论坛”,今年选取并购浪潮中的金融创新与风险作为主题,研判全球经济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加和中国产业结构调整背景下的并购活动,解答当前并购交易中的难点,探讨金融支持产业并购,跨境并购风险溢发环节及推动措施。她期待在座各位充分交流、激发火花,并希望有更多的机构来到陆家嘴,更多的并购业务在陆家嘴实现,共享陆家嘴金融城的发展成果,一起演绎好陆家嘴的金融故事。

全球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动荡,对于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声势日盛的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逆潮会给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之旅造成何种障碍?中国国内资本市场不断调整的监管政策又将为并购交易带来怎样的机会与挑战?

论坛上,中泰证券兼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走势与机会”的主题演讲。他首先就中国经济数据看好但股市为何不好的现象进行了简要分析,表示做投资的应该要着眼未来。经济增长是个总量数据,股价指数是质量数据,所以不能把总量跟质量混为一谈。李迅雷表示,从国际环境来讲,目前对中国利好比较多,2017年美欧日经济维持复苏,美联储加息周期延续;从国内环境讲,今年中国出口开局良好但不容乐观,国际可能出现黑天鹅事件,总体贸易趋势是此消彼涨的。如何把握2017年政策机会,他认为可持稳中求进下的底线思维,同时看好大消费行业。

高金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则介绍了中国公司全球并购新趋势。他通过分享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阿里收购优酷土豆等并购案例,介绍了并分析了中国公司并购的三大趋势与特征: 一是很多企业尤其是传统行业都在做多元化并购,行业的跨度比较大,还有实体企业投资或控股金融企业。这种多元化并购需谨慎,怎样通过并购实现去产能,企业和行业的转型升级,这中间可以参考美国多元化并购浪潮的经验。二是全球配置资产和并购,中国正从传统的资本流入到资本输出,这中间需要注意跨国并购中的国家风险评估与企业文化差异,以及资本项目稳定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三是并购浪潮中的资本运作和作用, 典型案例为万科宝能之争--如何合理分配公司的控制权?这些都是并购里面要解决的一些核心问题。

上海市检察院金融检察处处长、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国家双千计划”教授肖凯在主题演讲中详解了“金融创新的刑事法律风险”。他就以下三个方面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交流:第一,金融创新和非法集资。第二,量化交易和操纵市场。第三,跨境投资交易和外汇管制。接着肖凯重点分析了其中涉及到的相关法律风险。 他指出,很多时候金融创新并不都是良善的,对这个社会有正能量的。同时他提醒大家,金融创新不单纯是产品本身的一种创新,而是一种改变,改变的不仅仅是交易的对手双方,同时对于金融市场和涉及到的相关金融中介,都会发生改变。所以当一个产品越来越复杂的时候,金融中介的情况也会越来越复杂,这个需要大家高度去关注其中所蕴含的风险性。

而在由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余盛兴主持的圆桌论坛环节上,李迅雷、钱军和肖凯三位论坛主讲嘉宾,与凯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董事长蔡明泼和绿地集团并购中心总经理王子明等一起展开深入对话和探讨,一同解构“并购交易中的金融创新与风险”。

论坛结束后,部分嘉宾还意犹未尽,换场就“2017并购环境变化与新机遇”话题进行法律实务方面的闭门研讨。此闭门研讨会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SAIF校友会并购重组俱乐部协办。华泰联合证券总裁江禹,厚翎国际集团亚太区主席张志浩等嘉宾应邀出席。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