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nce Talk 蒋展:O2O、自媒体、网红们的估值逻辑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17756次

京东、滴滴出行、得到、Papi酱……这些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兴行业“独角兽”们的估值是如何得出的?这些企业估值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他们的未来成长价值又该如何去评估?

在2017年12月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与蓝鲸传媒联合举办的“Finance Talk”(高金脱口秀)上,高金副教授、金融硕士项目主任蒋展作了《O2O、自媒体、网红们的估值逻辑是什么?》的主题讲座,详细解读了她近几年针对网红、互联网平台估值的学术研究成果,剖析了这些新兴经济和新兴企业背后蕴涵的估值逻辑。包括南方周末、路透社、证券时报在内的近三十家媒体记者现场聆听,并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与蒋展教授展开热烈互动。

从投资者看价值:现金流、风控“为王”

中国互联网从不缺乏新鲜故事和新潮理念,创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顶着新概念、新IP在资本市场大肆圈钱、迅速扩张,在激进背后考量其值得市场投资的估值逻辑、估值的合理性显得尤为重要。

讲座开始,蒋展即开宗明义,估值要从投资者角度看,“我们看一个公司,看一支股票,看到的价值不是从消费者的角度,而是从投资人的角度。”不管哪一类公司,投资者投资股票和公司更多是用财务的方式来看它的回报,看它的价值,从分析的角度来说就是看财务。这个价值是一个明确的内在价值,用传统的方式评估就是现金流和风险。她认为,在金融行业估值一般分两大类,一个是绝对估值法,就是现金流折现模型。主要有两个变量,一个是对未来现金流的估计,评估未来会产生多少的现金流,二是它的潜在风险是什么样的。

对此,蒋展举例阐述,譬如最近一个公司发生好消息,或者是丑闻、道德风险等重大的不利消息,会不会长期影响股价,会不会对未来的现金流预期发生根本的改变,会不会对风险发生根本的改变。如果没有,那所谓短期的反应都是短暂的,都是不持久的。这里面消息的影响预期,其概率已经在以前的估值中反应过,这就是绝对估值。运用相对估值则选择相类似的投资标的,通过一些倍数或乘数,或者市盈率、市销率等数据对比。但是,传统估值方法在新经济行业里面存在巨大挑战。

蒋展认为,O2O、网红、偏于成熟的电商等平台的特点:首先是增长快,但是波动很大,风险也很大。第二是新兴企业的盈利模式不清晰,很多甚至处于亏损状态。第三、目前的互联网行业都属于轻资产,用市净率分析并不合适,采取绝对估值或相对估值较难达到合理状态。第四是可比公司较少,不少新兴企业诞生,并无同类型可比的企业。导致的结果是传统估值方法不可直接复制使用。


以流量来定价:用户留存、变现成“痛点”

针对上述问题,蒋展提供了一种新的估值方法,即以流量为核心,用流量来定价。不过有个问题摆在眼前,蒋展指出:首先,流量不代表变现能力。因为即使产生了流量但能不能变成现金流呢?因为估值最终的基础是要变现,永远不产生现金流的公司绝对没有价值,就算有接盘侠,但是可以接多长时间?第二,很多流量是在红包补贴下产生的。所以很多企业在估值前,比如在B轮投资前或者C轮投资前先把流量烧上去,然后下一轮融资就可以给到一个理想的估值。所以蒋展表示,补贴也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因子在流量中体现,正因为有一些流量是补贴出来的,所以不具有估值性,而且波动也非常大。

网红估值主要分为流量价值和认同价值的评估。她以一位网红为例,分析在流量导向下,如何变现产生利润,以及分析如何对网红进行估值。网红的现金流是靠什么来产生的?无非就是两大类,一个是流量产生的价值,从吸引粉丝到在平台做广告,这类叫做流量价值;另外一类是用户认可这位网红某方面的特质,如漂亮、懂时尚、懂育儿从而对其推荐的商品产生购买欲望。这就是一种认同,属于认同价值。流量价值怎么产生收益?认同价值又是怎么进行转化变现?蒋展表示,无论流量还是认同都存在一些广告效应。因为认同,所以推荐的产品才会用,因此认同某种程度既是一种广告,但又不完全是广告。“如果估值光取决于流量价值,那就不是一个网红经济,更多是一个网红现象。”蒋展如是表示。

那当网红既有流量又有认同的时候,哪一类收入对估值的影响更大?是广告还是认同?蒋展通过数据,分析得出广告产生的估值是很小的因素,更多是认同产生的价值对估值的影响,真正的网红经济其实是要创造认同价值。另外,蒋展还指出,网红估值最大的特点之一是网红的生命周期非常短,下降特别快,所以“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绝对是网红的特点。所以投资网红一定要投得早,等它起来就不要再投了,再投一定是接盘侠!

讲座最后,蒋展对这类网红的估值进行了简单总结:首先对其客户要进行区分,各个类别的客户对利润贡献比重是不一样的。第二,变现能力有三个步骤,首先要产生流量;二是在流量和认同方面认同产生的经济效益更大,所以认同是第二步;第三步是如何规划,可持续性地产生认同变现。在新兴行业渠道业态下,创业者越早入场,它的流量成本越低。在流量叠加、资本红利时期,不管哪种粗放式经营背后总有资本支撑,一旦度过流量爆炒,资本市场进入寒冬之际,企业终究要回归商业本质。

在精彩的讲座环节之后,在场记者纷纷开始就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与蒋展教授展开互动交流。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