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研究夏令营近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19 浏览次数:15155次

2018年7月14日至1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和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主办的首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研究夏令营(2018 SAIF Financial Research Summer Camp)于SAIF浦东校区成功举办。这一活动主要面向国内青年学者、教师及博士生, 旨在通过国际知名教授授课讲解金融学术研究的国际前沿动态,介绍相应研究方法及研究思路,来促进营员们在学术生涯上的成长发展,以此助力中国金融学术研究及教学水平的提高。

本次夏令营共邀请三位金融学教授为营员授课。他们分别是SAIF金融学特聘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罗特曼商学院教授杨立岩,SAIF金融学特聘教授、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陈晖,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金融学教授何治国(按授课先后顺序排列)。夏令营课程一经公布,便获得各界积极响应,报名参会的营员达70余人,其中既有来自国内外顶尖大学的教师、博士生,也有多位来自业界的研究人员。

课程伊始,SAIF学术委员会主席、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讲席教授王江与SAIF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严弘分别致开营辞。

王江教授在致辞中说道,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举办金融研究夏令营是对国内学界总体需求的一次及时响应,它是一个有效的平台,用以引入国际前沿的研究方法,促进国内金融学研究水平的持续提高。王江教授亦借此契机向营员们介绍了SAIF及CAFR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上所作的努力,其中有大型国际会议如中国金融国际年会(CICF),有小而精深的学术研讨会如夏季金融研讨会(SIF),以及如今的夏令营这个平台。王江最后强调,本次夏令营的授课教授在各自领域都颇有建树,这是一次深入交流、研究新问题、激发新思想的良好机遇。

严弘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在场各位营员都是中国金融学术研究的生力军。他希望营员和教授们除了课程以外有更深入的切磋、交流,这将大大有利于中国未来的金融学术研究,同时他并希望金融研究夏令营这个平台能够在教授与营员的共同支持下收获喜人的成果。

在一天半的夏令营课程中,杨立岩教授首先开场主讲“信息摩擦下的金融市场”。他总结了金融市场中不对称信息方面的一些文献,将其分为两个部分,即工具与应用。杨教授首先总览了分析现代金融市场中各种现象的基础工具,即竞争性理性预期模型及战略性市场委托模型;其次,他也介绍了不同理论的具体应用,如内幕交易、对冲/共同基金、高频交易、分析师、政府干预与管理、信息披露,以及数据的价值与销售等。这些工具和洞见可以用来解释方兴未艾的数字经济中最近出现的许多现象。

陈晖教授则探讨了“市场摩擦下的均衡资产定价”。他首先带领营员重温了完全和不完全市场中异质主体模型的理论框架。通过将基础框架在不同方向进行拓展,人们可以捕捉到与市场流动性和资金流动性等研究相关的各种制度特征及摩擦。为求进一步深度讨论,陈晖教授还与营员们分享了他的论文《熔断机制的黑暗面》(The Dark Side of Circuit Breakers)。

何治国教授则主讲了“信用定价和中国债券市场”。他介绍了信用风险定价的主要分析框架,其中包括莫顿模型(Merton Model)和利兰德式结构模型(Leland-type Structural Models);此外,他也向营员介绍了目前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并分享了他的工作论文《可抵押性和资产价格:来自中国企业债券市场的证据》(Pledgeability and Asset Prices: Evidence from Chinese Bond Market)。论文借用中国债券市场独特的制度特征,评估了资产的可抵押性对资产价格所产生的效应。课程结束后,营员们意犹未尽,与教授们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切磋与探讨,并表达了对未来金融研究夏令营课程的深切期待。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