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联合举办“2019中国地产金融峰会暨全球资产配置和证券化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次数:8571次

2019年10月30日,“2019中国地产金融峰会暨全球资产配置和证券化论坛”在上海外滩华尔道夫酒店成功举办。本次峰会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与亚洲房地产研究院联合主办,汇聚来自学术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和地产行业等众多重量级嘉宾,以"转型与机遇"为主题,在房地产行业转型和变革的时代背景下,聚焦全球资产配置与资产证券化的发展,为处于变革中的地产行业带来前瞻性思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现场座无虚席,讨论充分,气氛热烈。本次论坛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潘杰、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STB地产金融杰出讲席教授刘鹏担任主持人。论坛分为致辞、主题演讲、专题讨论三个环节。

峰会伊始,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代表峰会主办方致欢迎辞,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高金建院十年来在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同时,张春提到高金为推动中国地产金融的创新与发展,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2018年设立地产金融学科发展基金。张春指出,此次高金与亚洲房地产研究院联合举办2019中国地产金融峰会具有重要意义,并预祝本次峰会顺利举行。

接着,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先生作致辞演讲。他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出高度的肯定。陈国力副秘书长结合当前保险资产管理业的情况,从国际经验,政策环境,以及资产管理的角度,分析了当前中国地产金融面临的诸多挑战,亟待业界领袖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建言献策,共商未来。最后他希望本次论坛能给予大家以启迪,切实推动地产金融的发展。

随后,论坛进入到主题演讲部分,首先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发表了题为“从财富管理的视角看地产金融的发展”的演讲。严弘分析了房地产行业二十年的变迁,以及面临的现时挑战;阐述了居民财富管理、地产金融对房地产发展的推动作用。严弘认为地产金融有助于地产企业转型和实物资产转向金融资产,提高资产流动性。中国资产证券化发展迅速,但对地产行业的推动作用受多方面因素影响。

此次峰会还邀请到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STB地产金融杰出讲席教授刘鹏做“房地产与金融创新”主题演讲。刘鹏向我们解读了当前全球经济、GDP增速、城镇化率等宏观层面的特征,指出房地产行业对经济社会发展与稳定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刘鹏提出,地产和金融关系密不可分,国外对地产金融的模式探索已卓有成效,我们可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加以本土化的结合,为房企转型升级寻求新思路和新机遇。

两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令与会嘉宾意犹未尽。为促进嘉宾们针对地产金融的各细分领域进行深入交流,峰会安排了五个专题讨论环节,邀请地产行业和金融机构相关领域的嘉宾分享真知灼见,对时下行业热点话题深度探讨,脑力激荡,为地产金融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专题讨论环节,嘉宾各抒己见,针对全球资产配置与跨境投资、地产转型与地产金融、不动产管理、资产证券化、城市更新与地产投资五个领域的话题,结合数十年的行业经验认知,从不同角度给出了独到的建议和意见,并与现场的嘉宾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其中,BPEA Private Equity董事总经理、房地产部主管Mark Fogle在“全球资产配置与跨境投资”专题讨论中,对2020年宏观趋势进行了预判,并根据全球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和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风险、回报预期情况进行分析。Mark Fogle表示作为主体投资人,从宏观角度上看好亚太的长期趋势,尤其是房地产板块。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盛和泰,从实操层面结合对经济增长的三大变量——劳动、资本和技术的分析,建议全球机构投资者从长短期投资不同需求考虑,短期可以投资于一种固定收益或者是核心企业、核心城市、核心资产的配置。长期则应抓住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中趋势性的投资机会。

在“地产转型和地产金融”的专题讨论中,旭辉集团执行董事、行政总裁林峰,香港路劲基建董事局主席单伟豹,中南集团副总裁、金融事业部董事长施锦华,本次峰会战略合作伙伴——瑞威资本,其创始合伙人、联席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朱平,均回顾过去一年来的经营得失,就未来房地产行业走向、战略选择、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局限性及拓展性,发表了他们的观点,并为现场的观众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随后,Sansome Street资本创始合伙人、亚洲房地产研究院执行董事Julia Li主持专题讨论“不动产管理”引领嘉宾深入探讨资产管理风险策略、资产类型以及地理位置等未来趋势。同时,嘉宾们分享了颇具参考价值的资产管理实例,直面问题和挑战,并表示对未来充满期冀。

紧接着,由平安信托资产证券化部总经理舒雷担任主持人的“资产证券化”专题讨论中,嘉宾们针对中国房地产资产证券化近期的主要发展和趋势做出了预判,并从投融资的角度,分析了资产证券化面临的阻碍。同时,嘉宾们表示要保持积极心态,共同推动地产金融市场前进。

德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胡一平,在“城市更新与地产投资”专题讨论中,分享了德信投资、考察过的城市更新项目,并从实操层面上详述了城市更新项目需要面临的时长、政策、协同、金融支持等问题以及对应的解决方案。胡一平认为下一个房地产十年,特别对中小房企来说,城市更新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上海和易财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丛华,提出商业地产的发展要依靠城市建设的更新,也是未来房地产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机会,并就城市更新项目的类型选择与执行,为基金管理人或开发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其他与会嘉宾也认为,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全球资产配置的黄金时代,海外市场更成熟和长久的经验积累和回报证明,国内投资者未来在地产金融领域有着更多样化的投资选择。但最重要的是,在选择适合自身企业和个人投资需求的资产配置计划中,切勿盲目。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和金融投资市场的逐渐成熟,资产证券化产品服务将有效覆盖传统地产产业链条,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也将得到蓬勃发展。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仍将持续,处于结构性整体变革拐点的房地产行业,因时而变,转型升级才能适者生存;顺势而为,才有可能大有所为。

在专题讨论后, 2019中国地产金融峰会暨全球资产配置和证券化论坛圆满结束。会后,与会嘉宾们仍驻足停留,探讨至深,切磋交流,气氛不散。

一年一度的中国地产金融峰会不仅是一场行业话题讨论分享论坛,也是房地产行业和金融行业进行思维拓展、深度互动和合作交流的开放平台。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作为一所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办学的国际化金融学院,自2009年建院伊始,始终关注中国金融发展与改革的进程,整合政界、学界和业界等多方资源,构筑开放的学术研究平台和顶级政策智库,推动业界领袖和学术泰斗进行直接对话,为地产金融的发展提供专业的理论依据和贡献新的启发。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