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由政府资产负债表解读中国财政政策”研讨会

活动时间:星期五, 2019-12-13 14:30 - 16:30

活动地点: 高金徐汇校区304教室

活动演讲人: 高珊珊

活动背景:

【活动介绍】

资产负债表是实用的记录工具,可以阐明政府的财政运作状况。

中国政府目前拥有约8万亿美元的金融资产,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资产国家之一,但是净金融价值(尽管仍高于大多数国家)在过去十年中占GDP比例有所下降,在2017年占GDP的10%左右。这一趋势可以追溯到本世纪初,中国政府对于国有企业的一系列改革和重组,虽然取得了一定地成效,但许多政府部门间的财政问题并没有得到明确解决,还是导致了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巨大。

本次活动邀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财政事务部副处长莫雷诺·巴迪亚(Moreno Badia)女士,概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有关跨国公共部门资产负债表的最新统计数据和分析方法。基于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的统计和估算,她将分析过去二十年来中国政府资产负债对于财政政策、政府部门的运营以及整个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影响。

【活动时间】

2019年12月13日(周五)14:30-16:30

【活动主办】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中国金融法治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宏观金融研究中心

【活动地点】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徐汇校区304室

【活动议程】

2:30 pm – 2:40pm:开场致辞——朱宁教授

2:40 pm – 3:40pm:主题分享:中国政府的资产负债——特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嘉宾

3:40 pm – 4:15pm:圆桌讨论——Marialuz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专家

4:15 pm – 4:30pm:问答环节

【嘉宾简介】

Marialuz Moreno-Badia 莫雷诺·巴迪亚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财政事务部副处长

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

莫雷诺·巴迪亚女士领导过多期IMF《财政监测》报告,同时还是创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球债务数据库的小组负责人。全球债务数据库对于世界私人和公共债务的统计是最为精准和全面的。在不同的国家拥有着广泛的工作经验,包括先进市场和新兴市场国家,例如中国,巴西,希腊,爱尔兰和西班牙等。

主要研究领域:金融机构、债务、财政与金融的相互关系。

朱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副院长

耶鲁大学金融学博士

朱宁教授是全球知名的中国经济金融专家, 并同时担任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教授研究员,国际金融论坛联席秘书长。他曾多次受邀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活动,并担任发言嘉宾。他著有的畅销书《投资者的敌人》和《刚性泡沫》,两书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全球发售。

主要研究领域:行为金融学、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卖空、破产与重组、公司财务与收购兼并。


【关于IMF】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是根据1944年7月在布雷顿森林会议签订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于1945年12月27日在华盛顿成立的。与世界银行同时成立,并列为世界两大金融机构,其职责是监察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其总部设在华盛顿特区。

中国是IMF的创始国之一,1980年3月,IMF派团来华与我方谈判;4月17日,IMF的执行董事会通过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中国的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IMF的合法席位;2015年10月1日,中国首次开始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报其外汇储备,这是中国向外界披露一项重要经济数据的里程碑式事件。

成员国:189个国家

执行董事会:24位执行董事,分别代表一个国家或一组国家

工作人员:2,700名工作人员,来自148个国家

总份额:6680亿美元(截至2016年9月13日)

额外保证或承诺的资金:6680亿美元

最大的借款国(截至2016年8月31日的贷款余额):葡萄牙、希腊、乌克兰、巴基斯坦

最初宗旨:

促进国际货币合作;

促进国际贸易的扩大和平衡发展;

促进汇率稳定;

协助建立多边支付体系;

向面临国际收支困难的成员国提供资金(在具有充分保障的前提下)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