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全球化引发“加速度”,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7-08-31 浏览次数:9237次

830日,以新文艺复兴时代的风险与机遇为主题的“SAIF-CAFR名家讲堂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举行。活动中,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教授、原世界银行副行长伊恩·戈尔丁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与合著者牛津大学马丁学院研究员、政治学博士克里斯·柯塔纳(Chris Kutarna)一起从地缘政治、技术和信息媒介等多个角度阐述了全球化背景下所面临的风险和机遇。8月31日,文汇报对此进行报道。

全球化引发“加速度”,你准备好了吗?

眼下,受欧美政治和经济形势的影响,“逆全球化”暗潮涌动,而中国在倡导和推动全球化上正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昨晚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名家讲堂上,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教授、原世界银行副行长伊恩·戈尔丁分享了他对“全球化”这一话题的独到见解。

“今天,是你有生之年里,发展最为缓慢的一天。”在戈尔丁看来,这个已经从封闭走向互联互通的世界始终在加速变革,“归功于新技术的发展,创新在不断变快。互联网的诞生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不仅打破了贸易、金融的壁垒,更让随机分布在全球各地的人才可以随时交流思想,碰撞出火花,创意、思想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实时传播。”

戈尔丁说,从过去数十年的数据来看,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全球的人口和收入呈现出指数性的增长,并且收入增速持续超过人口增速。

如果从金融市场的角度来看,全球经济财富已经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1990年到2007年间,全球跨境资本流量从每年1万亿美元增长至每年超过12万亿美元——平均每年16%的增幅保持了近20年。不仅金融资本流量比以前大很多,而且它们流经的地方也比25年前多很多。自1990年以来,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往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比例,由之前低于1/5增长至接近3/5。世界资本已整合为一个更加庞大、复杂和更加全球化的投资网。

毫无疑问的是,如此高速的发展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让服务、资金乃至思想可以互联互通、不断融合的“全球化”。然而,过去几十年来,“全球化”带来经济繁荣的同时,也带来了贫困、冲突、分配不公和环境污染等问题。

“全球化现在正面临着三大问题亟待解决。”按照戈尔丁的总结,我们在享受着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益处的同时,更要做好准备迎接挑战。

首先,全球部分国家和地区内的不平等现象确实正在加剧。“我并不认同‘世界是平的’这种论调,原因在于不少地方的高山、丘陵在增加,世界其实是起伏不平的,有些人已经被时代抛在了后面,”戈尔丁说。

数据显示,全球中产阶级(收入位于中间部分的三分之一人口)的真实收入自1988年起增加了60%70%,垫底的三分之一人口收入增加了40%。虽然平均水平得到了改善,顶层却与之加速分离。2010年,世界上388位亿万富翁控制的财富比占人类半数的底层民众还多。到2015年,仅62位亿万富豪便控制着同样规模的财富。同时,占人类一半的底层人口分担了儿童死亡总数的99%

其次,互联互通带来了“蝴蝶缺陷”,全球一体化无可避免会引发蔓延和感染的现象。从1990年到2014年,世界范围内国际旅行总人数从4.4亿上升至1.4万亿,其中,中国的空中运输量已经增长了20倍。最近的模拟显示,某种经空气传播的传染性病毒出现在任何大陆的任何主要机场之后,至多三天便可传遍全球。

最后一大挑战就是“公共品的悲剧”。戈尔丁表示,“当人口越来越多,到底有没有足够的、可持续的资源满足所有人呢?一旦我们消耗的速度过快,资源的供给就无法更上,因此我们要学会控制,掌握好平衡。”

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惟有行动是应对的最好答案,”戈尔丁以金融领域的新治理为例,他表示,针对互联互通有可能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要加强协调监管,同时要适应快速更新的技术发展,同时避免治理过于短视,“我们要从根本上了解全球化带来的变革,从过去的教训中学习到更多的经验。例如,财富要转化为福祉,而不是仅仅收入增加;要在健康和教育上投入更多等等。”

在戈尔丁看来,未来新兴市场将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动能,“中国在接下来的10年里,保持每年6.5%左右的GDP增速是完全可持续的。他还认为,中国应该在全球治理中扮演起更为重要的角色。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