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网】原世行高官:世界经济迎接“新文艺复兴时代”
发布时间:2017-08-31 浏览次数:9502次

830日,以新文艺复兴时代的风险与机遇为主题的“SAIF-CAFR名家讲堂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举行。活动中,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教授、原世界银行副行长伊恩·戈尔丁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与合著者牛津大学马丁学院研究员、政治学博士克里斯·柯塔纳(Chris Kutarna)一起从地缘政治、技术和信息媒介等多个角度阐述了全球化背景下所面临的风险和机遇。8月31日中国证券网对此进行报道。

原世行高官:世界经济迎接“新文艺复兴时代”

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教授、原世界银行副行长伊恩·戈尔丁30日在上海表示,人类正在经历新文艺复兴时代,经济快速增长,新兴市场成为世界经济变革的动因。不过,人类在享受全球化带来的好处的同时,也需留意资本集中导致的金融风险、贫富差距以及基础设施的系统性风险等。

他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出席“SAIF-CAFR名家讲堂时指出,展望未来,人类的平均寿命将不断延长,生育率将下降,这会影响到很多方面。

他表示,中国经济将继续增长,在接下来的十年中保持6%以上的增速,很快就会成为第一大经济体。亚洲整体经济增速将保持在5%的水平,而非洲和拉丁美洲为3%,欧洲及美国则为约1.5%。新兴市场将成为世界经济变革的动因,80%的世界经济增长都将来自发展中国家,它们将占据世界经济体量越来越大的部分。

“新兴市场从历次经济危机中吸取了惨痛教训,所以将比发达国家有更好的发展。因此我们可以投资未来,特别是新兴市场,投资于基础设施、教育和健康领域。”他表示,新中产阶级正在崛起,其中的大部分来自亚洲。

伊恩·戈尔丁表示,经济的变革使贸易壁垒逐渐消失、金融壁垒消亡,互联网带来了世界思想的传播,也为这个时代带来根本性变化。但全人类变得愈加紧密而复杂的联系,也使危机随时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和1417世纪的文艺复兴时代相似之处十分明显。

他举例说,目前人类所面临的威胁包括出现了不平等现象,而全球化虽然有好的一面,但也会带来疾病快速传播等问题。此外,公共资源的供应缺乏弹性,气候变化成为一个典型问题。

他还指出,目前全球治理体系并不适应21世纪,没有一家国际性机构预测到了金融危机的发生。其原因包括系统性风险因为全球化而变得越来越复杂。不管在国家层面还是全球层面,存在治理的空白区域,需要思考如何协调各方利益。此外,全球技术演变太快、太巨大。而全球监管体系导致一种同质化短视主义,包括系统稳定性等长期变化被低估,因此长期监管至关重要。最后,数据太多导致人们无法看清前进的方向。

牛津大学马丁学院研究员克里斯·柯塔纳则建议,人工智能和基因技术等科技创新带来了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而这个时代的特点在于快速变化,商业领袖需要思考如何绘制新的地图。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