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原世行副行长伊恩·戈尔丁做客交大高金SAIF·CAFR名家讲堂
发布时间:2017-09-01 浏览次数:9564次

830日,以新文艺复兴时代的风险与机遇为主题的“SAIF-CAFR名家讲堂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举行。活动中,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教授、原世界银行副行长伊恩·戈尔丁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与合著者牛津大学马丁学院研究员、政治学博士克里斯·柯塔纳一起从地缘政治、技术和信息媒介等多个角度阐述了全球化背景下所面临的风险和机遇。

原世行副行长伊恩·戈尔丁做客交大高金SAIF·CAFR名家讲堂

中新网上海新闻831日电(记者  姜煜)“‘新文艺复兴时代的风险与机遇为主题的“SAIF-CAFR名家讲堂”30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举行。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教授、原世界银行副行长伊恩·戈尔丁(Ian Goldin)发表了主旨演讲。

伊恩·戈尔丁携其热门新作《发现的时代:21世纪风险指南》,与合著者牛津大学马丁学院研究员、政治学博士克里斯·柯塔纳(Chris Kutarna),先后对人类全球化带来的好处以及资本集中导致的金融风险、贫富差距以及基础设施等系统性风险做了分析。戈尔丁预测,中国经济将继续增长,在接下来的十年中保持6%以上的增速,很快就会成为第一大经济体,未来80%的世界经济增长都将来自发展中国家。

戈尔丁从新世界(世界版图)、媒介、贸易、金融、技术、人口等六大维度对照当下这个高度互联、高度不确定性的新文艺复兴时代,并指出:我们正在经历新文艺复兴时代的繁荣和风险,人类健康、财富和教育达到了新的高度、自然科学领域的进步超出想象,但瘟疫、资本集中导致的金融风险、贫富差距、基础设施的系统性风险、极端主义……全人类变得愈加紧密而复杂的联系,使危机随时牵一发而动全身。

戈尔丁提醒:只有承认风险,承认自己缺乏对世界的认识和紧迫感,以聪明的商业模式将世界各地的天才联系到一起,依靠德性才能来应对这个时代的风险。他强调,天才为世界做出的贡献远非经济学所能计算。“当时的天才和现在的一样,都需要慷慨资助。无论在艺术还是科学领域,创作者的眼光和大众的侧重和注意力之间都存在着巨大的鸿沟,而私人和社会资本应对冒险行为予以慷慨激励。”

伊恩·戈尔丁曾任欧洲重建和发展银行(EBRD)首席经济学家、南非发展银行行长和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顾问。

本场讲堂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和中信出版集团上海公司(中信·大方)联合主办。活动由著名媒体人、高金校友秦朔主持。

据了解,“SAIF-CAFR名家讲堂SAIFCAFR联合举办的高端学术讲座,定期邀请海内外从事经济金融研究、实践和监管工作的顶尖学者、业界领袖和政府决策者,探讨当前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方面的热点问题,传递权威且富前瞻性的新思维和新观点,为受众提供一个高层次、互动式、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迄今已举办40余场,包括5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内的数十位顶尖学者、业界领袖和政府决策者登上了这个讲台。

高金副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及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教授表示,作为一所国际化的金融学院,高金尤为重视学术研究。高金以及依托于高金建立的CAFR在将国际领先的金融研究理念和模式引入中国的同时,还努力为中国金融学界与业界的发展打造一个交流互动的高端平台。通过举办名家讲堂等多种多样的学术和交流活动,广泛邀请全球顶尖专家学者为中国金融行业和经济的发展献计献策。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