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网】原世行副行长:世界迈入“新文艺复兴时代”
发布时间:2017-09-01 浏览次数:9186次

830日,以新文艺复兴时代的风险与机遇为主题的“SAIF-CAFR名家讲堂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举行。活动中,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教授、原世界银行副行长伊恩·戈尔丁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与合著者牛津大学马丁学院研究员、政治学博士克里斯·柯塔纳一起从地缘政治、技术和信息媒介等多个角度阐述了全球化背景下所面临的风险和机遇。8月31日,证券时报对此进行报道。

原世行副行长:世界迈入“新文艺复兴时代”

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教授、原世界银行副行长伊恩·戈尔丁30日表示,世界正在迈入新文艺复兴时代,变革以加速度发生,贸易壁垒、金融壁垒在消失,思想传统更通畅,但人类也在面临更大的威胁,这恰恰是全球化下的威胁。

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举办的“SAIF-CAFR名家讲堂上,伊恩·戈尔丁提出,全球化之下的威胁包括三方面——不平等加剧、一体化带加速负面现象和事物的传播、抢夺公共资源加速消耗。

他说:“全球化过程中,只有少数人抓住了机遇,大多数人其实被甩在时代后面。就像英国脱欧中,投票脱欧的并不是伦敦的那些人,帮助特朗普当选的也不是身处波士顿、洛杉矶或者纽约的人,投票脱欧和投票选举特朗普的,正是那些没有抓住时代机遇的人。”

伊恩·戈尔丁预测未来世界经济,认为新兴市场会继续增长,增长速度将是发达经济体的3倍。接来下10年,中国和印度可能都会保持6%左右的经济增速,整个亚洲的增速保持在5%左右,非洲3%、拉丁美洲3%、美国1.5%、欧洲1.5%、日本为0

“新兴市场将成为世界经济变革的动因,中国很快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他说。

戈尔丁曾预测了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他认为,这是因为他吸取了文艺复兴时期的经验和教训,文艺复兴时代也是百花齐放、天才涌现,技术发展虽然带来了很多进步,但也出现了一系列灾难,包括极端主义活动、宗教战争、焚烧专家等。

500年来我们一直在说文艺复兴带来的辉煌,但我们同样应该看到那个时代的灾难,需要从根本上理解变革,了解世界是千丝万缕般缠绕在一起的,这也是我们这个时代具备的特征。他说。

伊恩·戈尔与牛津大学马丁学院研究员、政治学博士克里斯·柯塔纳一起合著了《发现的时代:21世纪风险指南》,将其观点进行了详细阐述。

书中,戈尔丁从新世界(世界版图)、媒介、贸易、金融、技术、人口等六大维度对照当下这个高度互联、高度不确定性的“新文艺复兴时代”,并指出:我们正在经历“新文艺复兴时代”的繁荣和风险,人类健康、财富和教育达到了新的高度、自然科学领域的进步超出想象,但瘟疫、资本集中导致的金融风险、贫富差距、基础设施的系统性风险、极端主义……全人类变得愈加紧密而复杂的联系,使危机随时牵一发而动全身。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