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世行副行长伊恩·戈尔丁:中国经济未来十年能保持6%的增速
发布时间:2017-09-06 浏览次数:10325次

2017830日,以新文艺复兴时代的风险与机遇为主题的“SAIF-CAFR名家讲堂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举行,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教授、原世界银行副行长伊恩·戈尔丁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他从地缘政治、信息媒介、金融等多个角度阐述了新文艺复兴时代所面临的危与机。95日,界面对此进行报道。

原世行副行长伊恩·戈尔丁:中国经济未来十年能保持6%的增速

原世界银行副行长、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教授伊恩·戈尔丁(Ian Goldin83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演讲时预测,中国经济将继续增长,接下来十年中能够保持6%以上的增速,很快就会成为第一大经济体,而未来80%的世界经济增长都将来自发展中国家。

戈尔丁在2003年至2006年期间任世界银行副行长,并曾任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南非发展银行行长和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顾问。

他在演讲时说,未来世界经济发展中,新兴市场的增长速度将是发达国家的3倍,除中国外,印度在接下来的十年中也会保持6%的增速,亚洲的总增长率预计在5%左右。此外,非洲、拉丁美洲大约是3%的增速,美国、欧洲为1.5%左右,日本则会是零增长率。他指出,新兴市场将会是世界变革的动因。

究其原因,戈尔丁分析,新兴市场吸取了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经济危机的惨痛教训,在发展过程中比发达国家更好。例如,在过去35年间,中国的国民收入增长持续超过人口增长,每十年就翻一番,在全球居民收入增长中贡献了很大力量;49亿新中产阶级中,也有三分之二来自亚洲。此外,新兴市场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和健康投资、财富再分配等方面,较之于发达国家有更容易的变革和快速增长空间。

不过,戈尔丁提醒,在繁荣发展的进程中,不可忽略两大威胁,即不平等的加剧和全球化所产生的相互依赖有其脆弱性。

戈尔丁说,新兴市场与发达经济体的差距在收敛,但各国之内的不平等现象反而在增加,这种不平等表现在收入、健康、机会等方面,如果选对了时间和地方,可能会占据优势,否则将可能被时代所抛弃。

第二个威胁来自于全球化,全球化会带来更多的变革和发展,同时互联互通也会产生风险。例如,资本集中导致的金融风险、贫富差距、基础设施的系统性风险、极端主义等,使全人类联系变得愈加紧密的同时,也使危机随时牵一发而动全身。戈尔丁说,正因如此,世界需要一个稳定的制度来应对这一挑战,而且制度就是全球化的,而不只是从国家层面来考虑。

对于中国,戈尔丁认为,老龄化是另一个不能被忽视的风险。随着医学的发展和生育率下滑,世界上老年人的人口会越来越多,这会影响到政治、经济等多个方面,而在中国情况会更严重,再过30年中国会有7亿人口在60岁以上。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