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财经】原世行副行长戈尔丁:新兴市场正推动世界经济变革
发布时间:2017-09-06 浏览次数:9936次

2017830日,以新文艺复兴时代的风险与机遇为主题的“SAIF-CAFR名家讲堂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举行,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教授、原世界银行副行长伊恩·戈尔丁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他从地缘政治、信息媒介、金融等多个角度阐述了新文艺复兴时代所面临的危与机。831日,21财经对此进行报道。

原世行副行长戈尔丁:新兴市场正推动世界经济变革

830日,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教授、原世界银行副行长伊恩·戈尔丁(Ian Goldin)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CAFR名家讲堂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世界正在经历一个高度互联、高度不确定的新文艺复兴时代,繁荣与风险并存,而高速增长的新兴市场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变革的动因。

与其一同出席的还有牛津大学马丁学院研究员克里斯·柯塔纳(Chris Kutarna)、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严弘教授以及主持人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秦朔。

戈尔丁指出,金融走在全球化浪潮的前列,得益于全球化与新技术,金融交易的速度已变得非常快,但风险的到来也同样因此提速。金融是世界体系中最精深的一种,但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与各国央行在内的诸多精英机构却都未能预测到金融危机的发生。戈尔丁将原因归纳为了5点:复杂的系统性风险;治理上的空白区域;太快的全球技术演变;同质化的短视主义;数据泛滥导致的视角模糊。

柯塔纳则表示,当前的时代每天都会有新的发现,将新的发现成果融合,绘制成新的思维“地图”,才能适应新的变化。他以美国两家互联网巨头脸书(Facebook)与亚马逊(Amazon)快速行动、打破陈规、把每一天作为新起点的商业模式为例,指出这个时代的特点就是快速的变化。

在对未来经济趋势的展望上,戈尔丁认为新兴市场增速将是发达国家的3倍,新兴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将达到80%,世界经济体量的一半也都在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变革的动因。戈尔丁预计,中国会在接下来10年保持6%或以上的增长率,很快就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亚洲总增长率将保持在5%,拉丁美洲与非洲为3%,美国和欧洲会是1.5%,而世界的增长可能会在3%3.5%之间。戈尔丁同时指出,新的中产阶层也正在崛起,多达49亿的新中产阶层消费者中三分之二来自亚洲,这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增量。

严弘提出,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在通过全球化实现了“弯道超车”后,现在角色已经变了,应以新型大国关系处理中美关系。

对此,戈尔丁表示:“中国前进了,世界就有更多的信心,我们相信中国的前进就会有更多的权益倡导。”中国已经开始担当起大国角色,“这为我们世界人民注入了乐观情绪,不管是经济还是全球的治理。”最后,戈尔丁表示,下一周在厦门的金砖国家会议所代表的力量对于全球事务将会非常重要,并会在金融危机应对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