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2017高金金融人才论坛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10273次

12月7日,2017SAIF金融人才战略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主办。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副书记姚嘉勇、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出席论坛并致辞。高金执行院长张春教授以“人力资本与公司治理”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高金副院长李峰教授、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分别主持了本次论坛的圆桌环节。高金副院长严弘教授、高金全时教授李祥林、高金实践教授汪滔、也与百余位金融业界人士共聚一堂,就“新时代金融人才战略发展之路”的主题展开深度对话。12月7日,新民网对此做出了报道。

2017高金金融人才论坛在沪召开


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中许多问题与中国金融体系不能很好解决轻资产(重人力资本)企业融资问题有关。”“创新驱动的增长需要更多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的支持,也需要金融机构和市场化改革支持。”“应该鼓励中国创新型企业在新的治理架构和多重股权结构方面金融探索。”今日,2017高金金融人才论坛在沪召开,近百位金融界人士齐聚陆家嘴,就“金融时代金融人才战略发展之路”的主题展开对话。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教授在主旨演讲上分享了对创新型经济增长和轻资产企业融资问题的观点,他认为创新型经济增长对人力要求很高,重人力资产的轻资产企业的创新和高质量转型需要得到更多融资支持。

张春教授指出,纵观中国近二三十年经济增长趋势和周期性规律,企业融资模式偏资产、偏担保,同时,重工业资本总量对轻工业资本总量的比值从1990年代以来有大幅上升,重工业增加值对轻工业增加值的比率也在大幅上升。为何出现这些长期趋势?“中国企业过度依赖商业银行贷款融资,让有形资产抵押的重工业和有国家担保的企业更容易获得资金。投资过多进入重资产企业,使得轻资产企业(往往偏服务、创新和运用人力资本的企业)较难获得资金,发展较慢,同时也造成了劳动者收入比重的下降,也造成了对投资和消费的影响。”张春说。

下一步经济增长动力来自更依赖人力资本的第三产业,因此如何帮助第三产业融资值得思考。从数据来看,张春教授指出,目前中国第三产业占GDP只有52%左右,大大低于发达国家70%-80%的水平;在卫生、教育、房地产服务、租赁和商业服务、科技和技术服务、文化体育等偏重人力资本的行业将存在大量机会,而这些行业的发展和政府放权及体制改革有重要关系。


 
图说:张春教授分享如何破题轻资产企业融资难问题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摄 

如何打破轻资产企业融资难的困境?张春认为产融结合的新模式和大数据可以帮助轻资产企业融资。他给出具体建议:改变信贷过度依赖抵押和担保的模式,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和科技金融企业应用信息时代大数据带来的‘非财务信息’为轻资产企业债务融资,例如用供应链或消费者行为信息,评估和控制风险;大力改革和发展股票公募市场;长期培育机构投资者,并鼓励他们参与公司治理,减少行政干预、放宽股市上市标准;加大对信息造假的处罚力度;探索员工持股的非标准股权结构,让多重股权结构企业在战略新兴版上市等。

另一方面,无论从理论研究还是实证研究都已经证实,创新驱动的经济体中人力资本的作用更重要,以人力资本主导的企业主要靠股权融资。高科技企业融资结构的多样化是近年趋势,张春教授认为,同股不同权的股权结构过去十几年有很大发展,或许也将成为改善轻资产企业融资问题的一种方式。“国际上采用同股不同权的多重股权结构高科技公司比率在上升。同股不同权是指,收益一样,投票权不同。”张春教授道。

论坛上,张春院长还宣布了2018届“高金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名单,该计划通过经验丰富的业界导师和专家,为高金在校学生提供课外学习和成长的培养。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