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网】交大张春:创新驱动的经济增长需要融资模式的创新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9546次

12月7日,2017SAIF金融人才战略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主办。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副书记姚嘉勇、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出席论坛并致辞。高金执行院长张春教授以“人力资本与公司治理”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高金副院长李峰教授、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分别主持了本次论坛的圆桌环节。高金副院长严弘教授、高金全时教授李祥林、高金实践教授汪滔、也与百余位金融业界人士共聚一堂,就“新时代金融人才战略发展之路”的主题展开深度对话。12月7日,东方财富网对此做出了报道。

交大张春:创新驱动的经济增长需要融资模式的创新

在12月7日举行的2017SAIF金融人才战略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张春发表主题演讲,张春表示,中国下面一步经济增长主要靠创新型企业,而这一类企业在中国大家知道融资的确是有一定问题,而创新驱动的经济增长需要融资模式的改革创新。

张春指出,所有高科技企业融资结构的多样性是近年来的趋势,大家知道中国的一些知名高科技企业,最近这些年都没有在中国上市,这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和股权结构,他们希望有特殊的股权安排,多重股权结构是有关系的,不光是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如果从全世界的高科技企业来看,特别是过去十多年最好的高科技企业,他们采取的都是一种多重股权结构或者说讲的更直白一点,叫做同股不同权的股权结构,这种股权结构在过去十几年有非常大的发展。

这也可能是中国目前有很多高科技企业到国外上市的原因,我们今后怎样思考改革,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如果要把这些好的创新型企业留在国内的话,我觉得这些是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

国际上采用同股不同权,多重股权结构的高科技公司的比例,所有的IPO当中本来只有1%,2015年变成了15%,一半都是高科技公司,大多数采用AB股的形式,AB股的分红权是一样的,现金分红都是一样的,但是投票权是不一样的,比如说B股可以是A股的十倍,甚至有一千倍的,可能有点太夸张了,像谷歌、Facebook、领英、阿里巴巴是合伙人制,当初是想在香港上市,香港当时也不准这类模式,合伙人就是他有二十几个合伙人,董事会一半以上的席位必须是二十几个人里面提名的,所以说采用了合伙人制以后,就控制了董事会,控制了董事会公司基本上就控制了,京东其实也是AB股的形式,最后一个方面,Hathaway,巴菲特的公司,公司也是AB股,比例相当不一样,也是为了有控制权。

为什么有这样的趋势,这个趋势到底合理不合理,听起来不是很公平的一个东西。但是现在的高科技公司,现在全球化环境下,什么是最稀缺的,什么是最难得到的。不一定是金融资本,在全球化方面,大家知道是高科技的人力资本,这是更稀缺的资源,而且是更不容易受保护的。

所以说如果你把这样的观点来看的话,金融资本也许不是说是最重要的,所以说也不一定最后的控制权一定要给金融资本,或者说要有一个平衡。

纽交所原来在二十年前已经准许多种股权结构的公司来上市。当然怎么来保护,这些人如果进去了,再过十年、二十年,他们过时了怎么办。

也许应该搞一个期限,五年到十年以后,让所有的股东再次投票,再来决定是不是应该终止,要有一个期限,也是一个办法,这些都是可以探讨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趋势,中国也是考虑这个问题,现在在中国有很多基本问题没解决,但是这个可以考虑。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