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交大“高金领航计划”为金融中心储备人才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12061次

12月7日,2017SAIF金融人才战略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主办。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副书记姚嘉勇、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出席论坛并致辞。高金执行院长张春教授以“人力资本与公司治理”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高金副院长李峰教授、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分别主持了本次论坛的圆桌环节。高金副院长严弘教授、高金全时教授李祥林、高金实践教授汪滔、也与百余位金融业界人士共聚一堂,就“新时代金融人才战略发展之路”的主题展开深度对话。12月7日,中青在线对此做出了报道。

交大“高金领航计划”为金融中心储备人才

把国际金融中心作为建设目标的上海,到2020年预计将需要45万名金融从业人员,他们拥有特许金融分析师、注册会计师、金融风险管理师等国际资格认证证书需要达3.5万张左右。面对如此庞大的需求,金融人才从哪里来?金融人才如何培养?

今天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高金院”)举办了2017金融人才战略论坛。论坛围绕“新时代金融人才战略发展之路”主题展开深度对话,并宣布了2018届“高金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成员名单。

“上海现有的金融人才现状,无法满足金融改革的需要。尤其是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紧缺。”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副书记姚嘉勇在论坛上说,高校为上海培养金融人才的作用不可替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高金院最新启动的“高金领航计划”为国际化金融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全新视野。

高金领航计划(即Program Advisor,简称PA项目)于2017年4月正式启动,通过经验丰富的业界导师和心理专家组成的辅导团队,为在校学生带来人生智慧和专业指导。该计划并不提供解决方案,而是启发学生自己做出职业发展的选择和符合自己特点的人生规划。目前,该计划通过一对一咨询、群体指导、沙龙探讨等不同形式,由92名业界导师帮助了252名学生。按规定,导师每月为学生提供一次一小时以上的咨询,第一期导师累计咨询时间已经合计长达1000多小时。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前监事会主席王益民就是一名高金领航计划的业界导师。“我们经常发现,学生在课堂上学习了关于估值理论和方法的课程后,他会很善于对项目、公司进行估值,但他们对自我的估值还是一片茫然。”王益民说,业界导师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帮助学生学会自我估值,“每个人在不同的职业发展阶段都会有不同的问题,渴望有人给予指导,自我估值正确了,就容易把握职业的定位和发展。”

据悉,目前高金院学生的业界导师包括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沈黎、巴克莱亚洲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金融机构部主管马建伟、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徐前等。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