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市金融工作党委副书记姚嘉勇: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人才是第一资源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12465次

12月7日,2017SAIF金融人才战略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主办。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副书记姚嘉勇、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出席论坛并致辞。高金执行院长张春教授以“人力资本与公司治理”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高金副院长李峰教授、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分别主持了本次论坛的圆桌环节。高金副院长严弘教授、高金全时教授李祥林、高金实践教授汪滔、也与百余位金融业界人士共聚一堂,就“新时代金融人才战略发展之路”的主题展开深度对话。12月8日,中国新闻网对此做出了报道。

市金融工作党委副书记姚嘉勇: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人才是第一资源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8日电(记者  姜煜)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副书记姚嘉勇7日在“2017SAIF金融人才战略论坛”上表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人才是第一资源,面对新时代、新变革、新形势,上海金融人才的现状还不能完全适应金融改革发展的需要。

在本次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主办的论坛上,姚嘉勇说,当前上海金融人才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尤其是具有国际化视野、全球竞争力的高端金融人才明显不足。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姚嘉勇称,上海市委市政府对金融人才工作高度重视,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上海金融从业人员规模要达到45万左右,届时金融人才国际化特征明显,素质更加提高。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是上海市政府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家战略,依托上海大学、由著名海外华人学者牵头、依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立的国际化金融学院,其天然使命就是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服务”,姚嘉勇说:“成立八年来,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已经累计输送了近两千名优秀毕业生,其中大部分毕业生都奋战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第一线,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金执行院长张春教授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人力资本与公司治理”的主旨演讲。他认为,有效的公司治理应具备几个特征:一是经营者可充分发挥自身人力资本搞好企业;二为确保公司经营者能从股东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出发来搞好企业;三是包括股东在内的各利益相关者能有足够信息判断他们的期望是否得到实现。

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以“新时代金融人才战略发展之路”为题展开,由高金副院长李峰教授主持,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副总裁洪丹毅,平安集团副首席风险执行官、陆金所控股首席风险执行官杨峻,高金全时教授、前中金公司首席风控官李祥林等嘉宾,围绕主题各自阐述了所在行业的情况,以及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和看法,并对高金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上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本次论坛最后一个讨论的议题是“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价值引领”。由高金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主持,嘉宾为高金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严弘教授,高金实践教授汪滔,顺丰集团助理CEO徐前,东方证券研究所所长陈刚以及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他们就如何汇集业界与高金的资源进行“产业”与“研究”的深度合作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张春教授当日还宣布了2018届“高金领航计划(简称PA项目)专家委员会”的成员名单。该项目是高金集合全院力量开展的学生培养项目,旨在通过经验丰富的业界导师和专家为高金在校学生提供长期的课外学习和成长机会。(完)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