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广新闻】探索金融服务科创经济新模式 高金携手财新成功举办中国国际金融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8734次

6月1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与财新传媒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金融发展论坛在沪举行,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市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纽约大学教授、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Sargent),美国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前行长杰弗瑞·莱克(Jeffrey M. Lacker)以及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等专家参会并发言。6月15日,东广新闻对此进行了报道。


6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发表了主题为中国式产融结合及其监管的演讲。他认为,利用现代高科技的手段,利用更多的信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以及产融结合的方向是对的,是要鼓励的。但要正视系统性的风险、信息被滥用的风险以及垄断的风险。尤其是中国现在有一些产融结合只要是靠高杠杆、高期限的错配这一类的产融结合需要更强的监管。

同时,金融科技公司也要重视解决金融和科技当中会产生的组织、管理、文化等方面的挑战。原来的科技公司怎样真正的做金融,怎样解决内部一系列的组织、文化、包括管理等问题。究竟是让高科技公司去做更多的金融,还是让金融公司成立高科技公司,以及谁有更多的竞争的优势,这是非常值得探讨的。这当中有一个比较好的平衡点。怎么来做,谁来做,这都是需要研究的。

张春教授还表示,还有很多的高科技公司,他们真正做金融时,希望还是要真正的做创新。要真正的在商业模式上做创新,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来解决传统金融不能解决的问题,不要拿了牌照以后又回归传统的金融。

其实在做高杠杆和高期限错配的风险很大的模式时,有一些虽然是高科技企业,但在模式上也没有真正利用信息优势。要引导他们真正从创新、可持续的方向、风险减少、解决信息不对称的方向来努力。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