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黄奇帆寄语交大学子:不要误解“金融行业”
发布时间:2018-07-10 浏览次数:13479次

7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2018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文治堂隆重举行,489名新一届高金毕业生及其亲友济济一堂,共同见证毕业的荣耀时刻,憧憬下一征程的崭新开启。7月8日,中青在线对此进行了报道。

黄奇帆寄语交大学子:不要误解“金融行业”

7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2018年毕业典礼上,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市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应邀面向489名新一届高金毕业生作主旨演讲。

“现在,社会上对金融业的说法也很多,观点各不相同。”黄奇帆说,有人认为金融业薪酬高,人人都能赚大钱,是发财致富的捷径;有人认为金融业“高大上”,穿名牌西装,住豪华酒店,往来“上流”社会;有人认为金融业工作清闲,喝喝酒、聊聊天,觥筹交错之间就能谈成大单,沉醉于岁月静好、月白风情;有人认为金融业是垄断行业,是市场中的“甲方”,人人都围着你转;有人认为金融充满幕后操作,把金融业神秘化;更有人因为近年来金融业丑闻不少,认为搞金融的都是吸血鬼,把金融业“妖魔化”。

黄奇帆告诉毕业生们,以上这些对金融业的看法都是假象,都是虚幻的错觉、浮华的误解。

据悉,交大高金本届毕业生分别来自金融硕士MF、金融MBA、金融EMBA、全球金融DBA和博士/硕博连读五个项目。

黄奇帆在他们的毕业典礼上用三句话归纳金融的本质。一是“为有钱人理财,为缺钱人融资”,二是“信用、杠杆和风险”,三是“为实体经济服务”。

在解释第一句话时,黄奇帆称,金融归根到底是中介服务,比如银行,一头揽储、一头放贷,赚取的是利差,分散的是风险,充当的是桥梁。再如保险,人在健康、安全时购买,遇到意外时救急,实际是构筑了一种财务平衡,保险公司则运用保险资金为企业提供融资。又如证券,上市公司发行股票筹集资金,广大股民购买股票博取收益,也是为资金的供需双方搭建通道。

解释第二句话时,黄奇帆说,信用是金融的立身之本,是金融的生命线。金融机构本身要有信用,向金融机构融资的企业也要有信用,没有信用就没有金融。信用是杠杆的基础,一旦有信用,就有透支,透支就是杠杆,银行存贷比、期货交易、股票市场融资融券等,都是一种杠杆比。一切金融创新的本质都是放大杠杆比,但杠杆比过高就会产生风险,而防范金融风险、解决金融危机就要“去杠杆”。“信用、杠杆、风险”三者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信用高的风险就低,杠杆比一般也不会太高;杠杆比高的信用就低,风险也会相应较高,金融的精髓就是把握好三者的“度”,设计一个信用可靠、风险较小、不容易坏账的杠杆比。

“为实体经济服务”则是所有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黄奇帆认为,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母体”,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地位只能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体现出来,如果不为实体经济服务,金融最终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谓“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稳,则金融稳”。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