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校友都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2017-09-15 浏览次数:8755次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从2009年4月创建,至今已累计培养各项目毕业生近2000名,涉及金融硕士MF、金融MBA、金融EMBA、全球金融DBA 、博士/硕博连读PhD and Ms-PhD等项目。这些毕业生活跃在中国乃至全球金融的各个领域,构成了一股冉冉升起的高金力量。

这些高金校友,毕业后都去哪儿了呢?

2017年3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委托第三方调查公司以网络、电话等形式,对2010-2016年高金毕业校友的发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样调查,共向1791位校友进行问卷调研,最后成功获取466份有效问卷。备注:PhD/Ms-PhD项目因2017年刚诞生首批毕业生,故不列入此次调研范围。现在就让我们来揭开高金校友分布的谜底:

金融和非金融行业分布比例

-高金校友绝大多数分布在金融行业(67.8%)。

-随项目级别的提升,非金融比例增加

可以看到,所访校友中平均有67.8%的校友分布在金融行业,但随着学员年龄和项目级别的提升,非金融行业的校友比例明显增加。MF绝大部分校友毕业后进了金融行业,仅有4.2%学生去了非金融行业。相比之下MBA毕业后转行或者留在金融行业的校友比例依旧很高,仅有23.5%留在了非金融行业。我们也发现EMBA/DBA的校友更多可能原本就来自于非金融行业,他们就读高金的潜在需求或许就是增加对金融的理解,寻求实业与金融结合的渠道。

非金融行业细分领域

每一个企业,都有一大堆与金融有关的职能 – 财务报表、预算编制、投融资计划、兼并购决策、上市。这些内容都跟金融知识密切相关!那么,在非金融领域,SAIFers又主要身处哪些行业?

-互联网、制造业、房地产3个领域占比最高

-互联网是校友分布最广的非金融行业

调查结果显示:身处非金融行业的SAIF校友主要分布在互联网、制造业、房地产、医疗等四个领域,其中互联网行业的最多。此外,细分到项目可以发现:相较其他课程项目,DBA校友跨行业经营的人最多,有31%的DBA受访校友同时从事多个行业,由此推测DBA校友所在企业可能是集团化或多产业经营。

上图为DBA学员上课时的情景

在金融领域,SAIF校友们集中在哪些细分领域工作?

金融行业细分领域

金融子领域中分布最多:券商、银行、期货/基金、股权投资

券商和银行是受访校友分布最广的两个金融细分领域,分别占比22%和19%。其次,占比较大的是期货/基金和股权投资,分别占比12%和13%。

分项目特征:

-MF校友中,在证券行业和期货、基金分布最高,在股权投资和保险业最低

-MBA校友总体较为平均,在各细分领域均有较高分布。其中,在银行中的比例为各类型校友最高

-EMBA 在在股权投资比例最高,在信托行业同比其他项目较高,而在证券行业分布比例最低

-DBA校友在信托和保险行业分布最低(样本中没有分布),而在股权投资中比例明显最高

校友职务分布

受访校友中因为所属项目层级不同,校友在所属企业的职位分布也差异明显。

MF校友主要为企业的高级技术人员或团队领导;

MBA校友主要为企业的高级技术人员或高管;

EMBA校友主要为企业的高管或所有者;

DBA校友基本均为企业的所有者。

校友所在企业规模

金融领域:

-在金融子领域,高金校友企业的资金规模主要为大型

-EMBA校友中,微型企业的比例比小型和中型企业大,这与创业趋势较符。

-DBA的创业通常初始规模已经较大,因此在比例上,微型企业没有占比。

备注:划分标准参照国家2015年出台的《金融业企业划型标准规定》

非金融领域趋势:

-微型企业的比例,随项目级别提升而递减

-大型企业的比例,随项目级别的提升而增加

备注:划分标准参照国家2011年《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

高金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由著名海外华人学者牵头,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立的国际化金融学院,拥有一支由60多位以海归教授为主组成的堪称国际一流、亚洲第一、国内唯一的豪华师资阵容,设有国内最完整的高端金融类管理教育产品线,目前已累计培养近2000名中高端金融人才,他们构成了金融领域里一股冉冉升起的高金力量,活跃在中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各个领域。

请点击 http://www.saif.sjtu.edu.cn/uploads/file/%E9%AB%98%E9%87%91%E6%A0%A1%E5%8F%8B%E7%94%9F%E6%80%81%E6%8A%A5%E5%91%8A.pdf 阅读完整的《高金校友生态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