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SAIF固收俱乐部2017年度会员大会暨理事会换届选举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25 浏览次数:5854次

2017年11月12日晚间,SAIF固定收益俱乐部在SAIF陆家嘴校区召开年度会员大会暨俱乐部理事会换届选举活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固定收益俱乐部荣誉会长严弘老师,校友事务部副主任郭翠英老师,校友总会执行会长郑磊(EMBA2期),固定收益俱乐部首任会长史平武(EMBA1期)、现任会长叶犇(EMBA5期)以及俱乐部的理事和会员等逾百位聚集一堂,现场气氛活泼而热烈。

会议伊始,严弘教授发表致辞。他赞扬固收俱乐部为高金的所有行业俱乐部起到了表率作用,在校友和同学间影响广泛。尤为可喜的是,固收俱乐部所聚焦的内容已超出了中国固收市场的范畴,拓展到了大类资产配置领域。希望固收俱乐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朝着打造百年俱乐部的目标继续前进。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研究所副所长、固收俱乐部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忆东(EMBA2期)在会上分享了他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研究和大类资产配置的看法。

张忆东认为,投资要抓主要矛盾,而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就是经济平稳,结构优化,核心资产盈利上行。分析中国宏观经济,需要用政治经济学的框架。未来GDP的波动会收敛,总量经济相对平稳,总基调是稳中求进。这就意味着,宏观不再是投资的主要矛盾,分析时要淡化周期波动,经济中长期内将处于“L”型一横中的中低速徘徊。

稳中求进的“进”,体现在提高效率、改革加速、经济结构加速调整和优化,这才是当下把握投资机会的基本矛盾。中国的微观经济竞争强度大、自由度高,企业家精神有充分的施展空间,分析时应当置于西方经济学的框架下。

“宏观稳,微观活,这是未来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在转型的新阶段,结构调整,赢者通吃。受益于中国经济转型新阶段的各个行业龙头,将是中国权益投资所聚焦的核心资产。”张忆东指出,“比如手游市场,腾讯网易5年前的市占率不到30%,目前是70%以上;前10大化工企业5年前的资本开支占全行业不到30%,目前超过50%。今年‘双十一’的数据刚刚发布,阿里和京东在电商领域依旧独大。”

中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后期甚至后工业化时代,可以用美国上世纪80年代的发展阶段作为类比。美股在上世纪80年代后的上涨,靠的不是板块,是伟大的公司。今年纳斯达克指数已经连续58次创了历史新高,主要的驱动因素也是伟大公司。

展望未来,张忆东认为中国由工程师红利驱动的科技创新将会厚积薄发,寻找具有全球竞争力(硬科技)的中国核心资产将是未来数年的投资逻辑。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快速增长,已经逐步靠拢日本,而且科技创新背后有国家意志推动。

2018年,核心资产牛市的逻辑会深化,中国核心资产重估的进程还将继续,当前只是“底部的顶部”。港股牛市的第一阶段进入了尾声,明年是牛市的第二阶段,主要靠EPS驱动。A股将从“新兴+转轨”走向成熟市场,随着外资和保险等追求绝对收益的配置型资金占比提升,中长期看价值投资将成为重要盈利模式。

东吴证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固收俱乐部理事长叶犇做了俱乐部年度工作报告。叶犇指出,2017年是固收俱乐部异常精彩的一年,老的品牌活动精彩依旧,新活动层出不穷。俱乐部已发展了200余位会员,16位理事。俱乐部继续秉承着“精品俱乐部”的原则,严格把控会员的质量,小步慢跑,循序渐进。

作为固收俱乐部的老牌活动,2017年“陆家嘴午餐会”会提高了频率,每周一次,共举办31期;“陆家嘴下午茶”持续进行,共举办5期;共组织7期“走进会员单位”活动。叶犇表示,明年要继续把俱乐部老牌活动做精做深。

2017年俱乐部举办了一系列创新活动,如四期“30分钟会员风采”,一期“小酌怡情”红酒品鉴会和针对2017级新生的“固收之路”职业分享暨固收俱乐部2017年招新活动。俱乐部还加大了对外联络力度,先后与上海金融青年联合会合作举办“预见”论坛之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解读活动,与固收汇合办龙坞-覆卮山春季徒步登山活动。

谈及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叶犇指出俱乐部要推进学术委员会建设,打造业界学术影响力,为固收产品的研究、学术交流和政策解读等内容提供支持,将高金扎实的学术功底与业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同时,继续促进业务交流合作,打造大固收行业产业链,进一步细分子行业,整合资源,形成俱乐部闭环。

固收俱乐部副秘书长尹金森(FMBA2009PT)做了2017年俱乐部财务报告。俱乐部的经费实行分账户管理,会费账户和活动经费账户分立,账户流水公开透明,定期核算,与个人财务严格隔离。

固收俱乐部秘书长薛斌(FMBA2010PTA)做了2017年俱乐部秘书处报告。他指出,俱乐部活动的落地和执行,离不开俱乐部秘书在背后的默默付出。2017年俱乐部共举办了50余场活动,俱乐部成立以来的活动累计80余场,服务人次超过千人。

目前,俱乐部秘书处共有3大部门,54位秘书,其中通过今年的“固收之路”职业分享暨固收俱乐部2017年招新活动,成功招募14位新秘书。为了感谢俱乐部理事和会员对秘书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薛斌代表俱乐部所有秘书向到场的理事和会员鞠躬致谢。

年会的压轴环节是理事会的换届选举。现有16位理事,共有15位继续留任。经现任俱乐部理事会提名推荐、候选人名单公示、确定候选人名单,并在会员大会上表决通过,陈晓江(EMBA4期)、戴俊(EMBA10期)、冯建凯(EMBA4期)、章麒(FMBA2010FT)和郑希国(EMBA9期)成功当选俱乐部新任理事。经过换届选举,俱乐部目前共有20位理事。

年会结束,但欢聚并未散场,“小酌怡情”红酒品鉴会第二期如期进行。为了百年专业俱乐部的愿景,理事和会员们共同举杯,共祝俱乐部的明天更加美好。

SAIF固定收益俱乐部第2届理事名单

SAIF 校友会固定收益俱乐部

成立于2014年11月29日,专注于固定收益范畴,将通过主题分享、搭建信息沟通平台、企业参访、定期发布行业新闻、分享行业热点等形式为会员提供服务。俱乐部目标是成为上海固定收益领域顶尖的专业俱乐部。

如何加入

欢迎从事固定收益领域工作的校友加入!

俱乐部章程:http://www.saif.sjtu.edu.cn/alumni/club

联系人:

林巧(FMBA 11FT)       微信linqiao206771

周越琳(FMBA 14FT)    微信zhouyuelin_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