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拥抱新经济,迎接港股大时代-内地企业赴港上市专题解读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30 浏览次数:5825次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近年来已成为全球IPO首选之地。2018年4月30日,“香港上市制度二十多年来最大的变革”正式生效,允许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在香港联交所大力推行制度改革、不断增强港股市场活力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创新企业正在考虑将赴港上市作为未来资本市场路径中的重要选项之一。

2018年5月11日,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颖作为SAIF并购重组俱乐部发起人、理事,邀请SAIF并购重组俱乐部走进中伦召开“拥抱新经济,迎接港股大时代”内地企业赴港上市专题解读研讨会。SAIF并购重组俱乐部会长、泽海企业集团董事长王建郡(EMBA9期),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颖(EMBA3期),交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企业融资及环球资本市场部联席董事林聪,朱颖律师团队非权益合伙人胡愔子,中伦律师事务所香港分所资深律师林栋梁、以及俱乐部会员等数十位校友参与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到投行、中国律师、香港律师多位专业人士作为主讲嘉宾,从香港证券市场及上市流程、新政策的解读、企业估值、主要法律问题等多个方面进行全面分享。

首先,SAIF并购重组俱乐部王建郡会长代表俱乐部致辞,建郡会长代表俱乐部向本场活动的东道主及各位主讲嘉宾表示感谢,建郡会长表示,香港上市是最近的热点话题,俱乐部中有很多会员校友都非常关注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最新政策及相关法律问题,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增进俱乐部会员校友对香港上市的了解,为俱乐部会员校友搭建起与专业人士交流的渠道。

王建郡会长代表SAIF并购重组俱乐部

向中伦律师事务所代表、合伙人朱颖律师赠送俱乐部礼物

随后,由中伦律所合伙人朱颖律师致辞,朱律师对SAIF并购重组俱乐部各位会员、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发表了“香港证券市场及赴港上市基本流程介绍”主题发言。朱律师首先通过香港证券市场近期市场数据向大家介绍了“新经济四剑客”及平安好医生等近期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情况,并分享了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权、H股全流通试点、新三板+H股等近期新政,其后对赴港上市涉及的主要中介机构及赴港上市的基本流程向大家进行了详尽的分享。

接着,交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企业融资及环球资本市场部联席董事林聪先生发表了关于“生物科技企业赴港上市及融资”的主题发言,林总站在投行的角度带领大家比较了香港与大陆资本市场上市在审批制度、审批时间、再融资能力等方面的不同特点,并总结了香港上市的优势。林聪先生就可比公司估值法、可比交易估值法及现金流贴现估值法三种常用的估值方法向大家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2017年医药板块市盈率做了复盘介绍——针对好项目,无论是大陆上市还是香港上市,都会获得合理的市场估值。

交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

企业融资及环球资本市场部联席董事 林聪

茶歇后,朱颖律师团队非权益合伙人胡愔子律师发表了“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途径和架构搭建及主要法律问题” 主题发言,胡律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红筹模式与H股模式两种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途径的主要区别,随后,胡律师结合准备赴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搭建红筹架构时需重点考虑的因素及当前对外投资审批形势下人民币基金如何投资红筹架构公司,带领大家重点分析了企业应当如何根据自身情况设计红筹架构。最后,胡律师结合自身在项目实操中的经验,就上市审核重点关注的中国法律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中伦律师事务所

朱颖律师团队非权益合伙人 胡愔子

之后,中伦律所香港分所资深律师林栋梁律师作为香港执业律师带来了“香港上市公司相关重要条例之分享”主题发言,详尽介绍了主板及创业板上市规则的修订及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改革,并就港交所关于协议安排(VIE架构)的规定进行了解读。

中伦律师事务所

香港分所资深律师 林栋梁律师

最后,现场与会校友在提问环节与几位主讲嘉宾进行了深度交流及探讨。大家深感,随着香港联交所制度改革的落地,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将赴港IPO作为未来资本市场路径中的重要选项之一,今后还需继续加强与专业人士的交流,尽早为企业的赴港上市之路进行规划,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