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星空 问道金融-走进星空卫视系列一
发布时间:2018-12-18 浏览次数:10821次

2018年12月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校友会文创协会、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人才课程项目组和星空卫视联合主办,强强打造的文创协会文化金融之问道系列品牌活动的首期开幕式在星空卫视上海总部成功举办。

在这个初雪飘落,寒风瑟瑟的时节,怀着对文化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对行业破旧立新、蓄势待发的坚定信心,SAIF学者、校友以及文创产业精英们齐聚在星空广场,沐浴在冬日的阳光里,聆听星空卫视的转型、创新之道,畅谈金融支持文化娱乐创新和发展的新路径、新方向,研讨中国文创产业金融发展的破题之法。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潘杰,星空卫视执行台长段炼(EMBA13期),灿星制作副总裁陆伟,SAIF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人才项目学术主任陈欣教授、招生经理王雷,SAIF文创协会理事张蕾(EMBA7期)、秘书长任蓓妮(FMBA2013PTA)等嘉宾,以及20位校内外文创行业的资深企业家、投资人共同学习交流。

首先,段炼台长向出席的嘉宾同仁们介绍了星空传媒的光辉历史以及目前的几大业务板块。

星空传媒最早于1990年由李嘉诚和记黄埔成立,中文原名为“卫星电视有限公司”由李泽楷担任台长;1993年被世界传媒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分期全资收购,于2001年成为首家在中国内地落地的外资电视台;2010年,华人文化基金牵头对其股份进行了收购。目前,星空华文国际传媒集团是一家高度国际化的传媒公司,主要频道包括星空卫视中文台,星空卫视国际台和Channel[V]。

其中,星空卫视中文台是专门为中国观众倾力打造的高收视率频道,以综艺和娱乐内容为主,覆盖珠三角、长三角及全国所有三星级以上宾馆涉外小区。是国家批复允许在大陆落地的五家海外卫星电视之一,已成功落地15年。其以全新的节目概念、独特的表现手法和多样化的节目形式,向中国观众展示了一个全新的电视娱乐天地。

Channel[V]作为亚洲第一的华语音乐频道,自1994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中国的年轻一代提供一个音乐和时尚文化的交流平台,不仅让中国的年轻观众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全球最新的音乐和时尚信息,同时也把内地的优秀音乐人才和音乐节目推向世界,让其它地区的观众能更全面了解中国的音乐文化。

星空卫视国际台开播于2004年,定位文化时尚,在众多华侨话语地区落地,是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窗口,也是“丝绸之路”国际电视联盟的成员单位之一,担负中国文化走出去、走进去的重任,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随后,灿星制作副总裁陆伟从投资的角度,向参会嘉宾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内综艺节目制作概况和投资要点。包括国内综艺模式创作的演进;对综艺节目题材的选择建议,如“更倾向选择具备大众审美的主题、体现社会热点的主题、以及能激发大众情感的模式,而要避免一些和国内政策、文化习俗相冲突的,以及制作水准无法实现的和受众群体小的模式。另外,在互联网化的趋势下,聚焦青年文化潮流向的节目在网络平台上也将迎来春天。”他还提到在综艺节目制作中,“最核心的是选择导演、编剧团队,并且要注重风格的合理搭配。其他摄录技术供应商则可以采取市场化比价。”

灿星制作是国内领先的电视和互联网节目制作和运营商,制作了包括《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出彩中国人》、《蒙面唱将猜猜猜》、《即刻电音》等一大批颇具影响力的综艺节目。陆伟总更是担纲了《这!就是街舞》、《出彩中国人》总导演;《蒙面唱将》、《我们的挑战》总编剧;《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宣传总监,拥有丰富的节目制作经验。

然后,段炼台长就星空卫视的创新模式向与会嘉宾做了分享。星空卫视精准定位了目标客群——高学历、高收入、高艺术品味的社会精英阶层,因此其主要提供年轻时尚、有范有品质的节目和影片。在国内本土电视台和互联网视频平台的夹击中,星空卫视充分发挥旗下灿星制作、音乐榜、star片库等从IP到内容生产、影视制作到市场推广的影视文化全产业链整合资源,探索出与各地城市合作,进行国际传播整合营销的领先模式,助力中国城市国际化进程,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包括:为城市进行国际形象宣传片拍摄和展播;将国际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如沙滩音乐节、世界精英模特大赛等引入城市,为城市招商引资提供强大品牌支持;助力城市举办国际会展、高峰论坛、招商推介会等进行城市综合营销。既分担了内容制作上的巨额投入,带来新的盈利模式和增长点,又可以通过线下活动扩大星空的影响力和收视群,反哺线上和影视业务。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在此次活动期间,也向嘉宾们隆重介绍了“产业金融-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人才课程”。该课程面向有资本运作需求的文创企业创始人及高管、有志于为企业注入文创赋能的上市公司决策层,以及关注文创产业投资的传统实业家和投资人,旨在助力文创嫁接资本,跨界赋能,创造更大价值,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

嘉宾演讲完毕,潘杰副院长、文创协会张蕾理事、任蓓妮秘书长分别对段台长和陆总的精彩分享表达了感谢,并表示虽然文化创意在金融板块中只是非常细分的一个领域,但是这将是大有前景、大有可为的一个产业,从全球范围来看,文化产业无不成为了发达国家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在GDP中占有较大比重,并且通过与消费品制造业、教育、旅游、商业地产等的结合赋能,能够很好地串联起各个产业形成良性生态。因此,如果能助力资本更多地进入文创领域,找到更好的产融结合方式,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对于影视公司的合理估值,SAIF陈欣教授则谈到“通常对公司进行研判,需要在充分了解企业经营模式的基础上,再结合财务报表的相关情况去比对、验证,乃至预测。能够借这个机会深入了解星空卫视,非常难得,也对星空卫视的发展很有信心”。

校友也针对星空卫视希望登陆资本市场的计划提出了专业建议,“一旦文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在投资和经营中就需要更综合、审慎地考虑股东、金融机构以及市场的利益和相互影响,建议要尽力降低文创投资的高波动性和不确定性,能够给投资人和债权人更稳定的和可预期的业绩。”对此段台长表示非常赞同,目前,星空卫视在大力布局城市营销、会展、少儿教育,以及并购地方电视台等方面的举措都是在致力于推动产业内多元化,以平滑内容制作投入的集中性风险。

在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后,潘杰副院长代表学院向星空卫视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和宝贵经验分享的感谢! 

随后,段炼校友带领一行人员参观了星空卫视的演播室,大家在镁光灯下体验了当主播的心情:主持一场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

总体来说,星空卫视和灿星制作的案例也让我们清晰地了解到优质内容和制作能力本身的重要价值,以及作为传统电视平台在网络化时代如何创新制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发。今年以来文创行业面临了来自经济周期和监管环境的较大压力,文创产业内部也在经历内容制作和播放平台的市场洗牌,行业秩序在朝着更加规范化、工业化的方向重建,资源整合和头部集中度进一步强化,这其实为资本的进一步深度、扩大化投入文创领域创造了有利条件和合适环境,相信不久的未来我们就将看到春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