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观摩之江文化产业带新地标,探访文旅一体化创新发展之道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7644次

2019年4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文创协会的文化金融问道系列活动——走进杭州艺创小镇成功举办。二十余位高金校友和文创企业代表齐聚杭州之江艺创小镇,参观了象山艺术公社、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并与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姜玉峰、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毕学锋、中国美术学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伟忠进行了座谈交流,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潘杰、文创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任蓓妮以及与会的企业代表和业界专家也就学科交流、产融合作提出了众多建议和畅想。

高金文创协会合照

高金文创协会于中国美院祝贺高金十周年生日快乐

14日上午,迎着和煦的春风,在美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黄总和美院设计师李老师的引领下,文创协会一行嘉宾走访了象山艺术公社,了解了艺术公社的设计理念和丰富的建筑功能。象山艺术公社是在乡村肌理的条件上创造出的“文人气质”的传统空间美学,把深刻的山水精神通过现代建筑语言成功地演绎为一种全新的江南建筑风格,开创了新江南文人建筑的先河。

象山艺术公社景色一览

双方进行文创与金融的深刻交流

座谈之初,潘杰副院长对高金做了介绍: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成立于2009年,是一所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办学的新一代国际化金融学院。于创办第七年通过国际精英商学院联合会的国际认证,成为全球获得该认证的最年轻的商学院之一。在那之后,高金连续两年获得英国《金融时报》中全球金融硕士项目排名的亚洲第一, 2018年全球排名位居第十位。不仅如此,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2016》中,高金连续三年荣登“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排名100强”榜单,位列第31名,蝉联国内同类智库首位。如今,高金学院已成为远近闻名的高端人才培养中心,金融界的黄埔军校。旗下的文创协会则隶属于高金校友会,成立于2015年。协会宗旨为搭建校友间文创与金融的信息交流、智慧共享、资源互助、合作共赢平台。本次因协会会员推荐,前来美院象山艺术公社参观学习。

姜副院长就艺创小镇发展规划进行说明

姜副院长也随后进一步阐述了美院的详细信息。他以“三山三校三小镇”为大环境介绍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的概况、校区及周边地区的教育环境、产业布局、载体资源和相关扶持政策。三个小镇分别以“旅游+”“文化+”“数字经济”为核心作为三大产业体系建设之江文化产业带。

其中,艺创小镇重点发展数字文化、影视文化、艺术创作设计、动漫游戏四大产业,并以象山艺术公社作为数艺文创产业输出平台。从美院输出人才,到为师生打造校内孵化器,再到输出文创企业实现艺术文化科技、艺术文化金融、艺术文化商业,使艺术企业成为理想投资标的。

余伟忠介绍艺创小镇

中国美术学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伟忠则对艺创小镇的规划进行了深度解说。艺创小镇地处之江文化产业带的核心区块,是西湖区政府和中国美院历时三年规划、设计、建设的综合型、开放性的数艺文创平台。象山艺术公社,由东向西联接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以《溪山清远》为灵感,由著名建筑师、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李凯生领衔设计,打造了一幅现实版的山水人文画卷。这幅长卷流动着雕塑、绘画、戏剧等六十个艺术现场和艺术营地、美术馆、高地公园等六大板块,以“艺术振兴城镇,智造引领众创”为宗旨,打造浙江特色小镇集群中以“文创”为特色的产业基地,吸纳以象山文创片区和龙山科艺片区为两翼的科艺文化资源,通过开放式产业园,形成文旅游览、艺术熏陶、创意开发、商业实践一体化的新模式,作为艺创小镇开发核心被浙江省政府列为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的第一批文化产业重大项目。

象山艺术公社的规划并不拘泥于物理空间。在未来,它与艺术节庆密集结合,形成“以公园构造空间、以节庆串联日常”的艺术生活系统。近期已成功举办了文化创意人才发展论坛、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当代艺术与科技相遇、文创读城等丰富的学术思想盛宴和主题体验活动。

毕院长介绍完成的校地合作项目

随后,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毕学锋院长绍了中国美院的校地合作,包括与景德镇、故宫、敦煌、颐和园等的合作案例。

座谈会上中国美院姜副院长对艺术与产业、金融的结合提了四个探索方向:

一、加强学术交流和教育,做好顶层设计与人才培养。艺术与产业、与金融的融合是大势所趋,但如今拥有两方面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极度稀缺,美院与交大高金作为艺术和金融方面的顶级学校,应加强合作交流,从双方学院的学科性和专业性入手,打造可持续性专业学科建设;

二、做好产融结合、打造经典案例。美院在规划设计和美学方面是强项,结合高金学院在金融和运营方面的强项,将学科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将项目孵化平台转化成产业发展与合作平台,使合作项目环节闭合并保持其可持续性;

三、关注影视投资,推动文化产业。影视投资是当下文创融资的大趋势,与中国美院的传媒动画学院、影视学院进行项目合作和投资对双方来说是一种双赢:校方可以增加学生就业率,企业拥有渠道引进第一手优秀艺术人才。除此之外,用产业金融的的视角看待影视产业投资,可发掘产业中新的增长点和新的可能性;

四、在文创与金融间建立连接,做到学院教学研、作品、金融平台三位一体,打造新时代IP孵化器。利用金融所培养的专业眼光,发掘众创平台中有潜力的创意项目,将之与产业和投资匹配,科学孵化IP及品牌相关衍生产品,做到作品价值最大化。

座谈会结束后,院方带领文创协会参访团继续参观了校区内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与民艺博物馆。

与中国美术学院院方合影

中国美术学院校内博物馆

上世纪西洋现代家居物品设计展

本次座谈会让我们对艺创小镇及象山艺术公社的战略规划有了深入的了解,给金融相关人士将来投资文创与艺术品项目提供了启迪与思路。象山艺术公社作为艺创小镇的开发核心,起到了收纳美院优秀人才,输出优质文创产品的枢纽作用。如今文创产业秩序正在向工业化、规范化转变,金融行业也对艺术涉及的越来越深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文创协会与中国美术学院以及象山艺术公社在文化与金融产业布局上将有更深入的合作。

文章来源:高金影视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