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高金 · 对话 | 张宁:遇见高金,预见未来
发布时间:2019-09-02 浏览次数:4362次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迎来10周年院庆。

从一间办公室,到如今的学院大楼,回顾十年办学路,高金的每一步向前,都离不开他们的支持与付出。对此,我们特别策划推出“十年高金·对话”栏目。

本期推送,让我们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总会会长、EMBA首期班校友张宁对话。作为SAIF EMBA首期班校友,她见证着高金每一阶段的发展,并积极参与学院事务,支持学院建设。作为学院十年发展的见证者,她将如何讲述自己的高金故事?

 

触类旁通,致知于行

Q:据了解,您之前已经读过EMBA,为什么还会考虑读高金的金融EMBA?

A: 那是2009年次贷危机刚结束,我问当时高金的负责人,高金的金融EMBA课程会不会涉及美国次贷危机?他给了我肯定的答复。正是因为这一点,我决定要来高金。

入学之前我其实已经上过王江老师的课,他的课程非常全面,谈到了整个金融市场所有的金融产品,而且还在不断深化。在高金上课的时候,王江老师还问我,之前已经上过他的课,怎么又来了?

既然决定来了,我就会认真地对待每一门课程。即使是听过的课,也可以温故而知新。上课对我的帮助很大,教授们的独到见解使我对全球金融体系发展、金融产品创新以及金融风险控制等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帮助我在实际工作中认知很多问题和风险。

 

张宁出席高金校友会成立大会 

Q:读高金EMBA,有哪些片段让您印象深刻,哪些课程收获良多?

A:印象深刻的是开学第一堂课,记得是在一家酒店举行了第一期金融EMBA的开班仪式,有点像素质拓展训练,那种团建的感觉非常不错。我当时已经56岁了,听着现场铿锵的鼓声,仿佛重回年轻岁月,印象非常深刻。可以说,高金的EMBA课程是我精神上的驿站,能恢复青春活力。从专业上讲,它又是一个知识的充电站,不断给予我们能量。

课程方面感觉最大的收获,一是听到了教授们关于次贷危机的分析,受益匪浅;二是让我掌握了一些组织行为学知识。高金课程有个特点让我体会很深,就是可以把一个问题谈得很全面,很深入。譬如关于次贷危机,许多教授都谈到了,但每个教授的角度都不一样。这种上课比看公开的文章更好,因为文章及报道不可能把所有教授的观点、不同的角度都囊括、融合在一起。而在高金的课堂上,教授们不仅分析了次贷危机的起因、状况,还讲到很多关于风险防范和控制的知识,让我对次贷危机有了全新认识。例如有个观点认为,做创新业务的人要做风险控制,做风险控制的人也应该做创新业务,这样大家在创新的时候就会有较强的风险意识,我认为这个说法非常有道理。

我的另一大收获是学习组织行为学相关知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认为自己如果能早一点上这门课,可能会做得更好。因为原先做领导只能靠自己在工作当中积累的经验一点一点地去悟,有些管理方面的东西比较零碎,不成体系,有时候自己的思考也不够深刻。这门课程中的一些内容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例如软性影响力才是真正的影响力。作为领导要通过帮助、指导别人来树立威信,而不是靠发号施令,人格魅力才是当领导的最高境界。上了这门课之后,我感觉自己关于管理的知识在理论上提升了一个层次,好像在学识上从必然王国上升到自由王国,收获很大。

后来我将课堂上所学知识进行实际应用,开始对整个系统进行改革,推行360°考核方式,将干部的选拔和考核与领导、平级同事、下属对个人的评估相结合。自开始考核一把手到我离开上海证监局的六年时间内,我的考核结果年年都是优。后来证监会系统进行了一次优秀一把手评选,我也成为了五位优秀一把手之一。 

投身公益,助困于行

Q:退休后您投入社会公益领域,您的普惠金融思想是如何慢慢落地为现实的行动?

A: 读金融EMBA的时候我已经56岁了,也在思考退休之后要干什么。我觉得自己相对比较有前瞻性,做事情走一步看三步,看得也比较远。退休之后有几个选择,我们可以成为独立董事,当时也没有限制。除了这一方向,我还想从事公益慈善类事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希望自己能够利用在业界积累的一些资源,开展公益性金融扶贫帮困活动。

在高金的课堂上老师曾经问我们退休之后有什么想法,我举手回答说想从事社会慈善公益事业。老师非常赞赏,顺着我的回答讲了慈善公益事业的社会意义,让我在理论上得到了更多启发,更加坚定了投身公益的想法。

后来上海证券交易所准备成立公益基金会,我主动请缨,后担任了基金会的副理事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成立不到两年,就获得了上海市政府的认可,成为“2014—2016年度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先进集体”,这也是50家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中唯一一家社会组织基金会,其他都是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上海市并没有给我们下发任务,而是我们自己主动联系上海市协作办、卫计委、医院等,带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公益事业。

另外,中国证监会召开扶贫工作会议也邀请了上交所公益基金会去进行交流,分享公益扶贫工作经验。公益基金会还在2018年7月取得了慈善组织资格。基金会成立以来,帮助了许多有需要的人,受益人超过两万。我们资助了许多贫困孩子上学,帮贫困学校修建各种设施,还有提供医疗援助,例如帮助云南文山州因战伤残人员安装义肢,帮助西藏孩子赴上海治疗先天性髋关节脱位(DDH)等项目。从事社会慈善公益事业,自己真的感觉很有成就感,为社会发展尽了一些社会责任,贡献了一份力量。

张宁出席SAIF国际金融家俱乐部成立仪式

促进交流,共同成长

Q:作为高金校友总会会长,您认为校友会在学院的发展过程中应该起到怎样的作用?

A:高金校友会的宗旨是凝聚校友、服务母校、回报社会,延续并加强校友与学院之间的终身联系。首先,校友会要为校友的需求提供服务与有效的支持。其次,校友会可以在校友之间建立沟通的桥梁,促进各届各项目校友的交流,实现校友间的相互帮助。例如有些校友通过校友会平台跟我联系,向我请教问题,我会尽量帮助他们,因为我认为校友间的互助非常重要,也希望校友会能够为校友们提供更多信息与资源。高金校友会的几个专业俱乐部做得非常不错,像并购俱乐部、固定收益俱乐部等,举办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校友会一方面要满足校友需求,另一方面也要服务学院发展,期望高金的校友工作在学院的指导与支持之下做得更好。

 

张宁出席高金校友理事会

Q:在当前的起点上,您觉得高金还可以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提升完善?

A:我觉得高金学院在内部管理和教学方面还有可以提高的空间,例如关注不同课程之间的关联性,有些课程可以适度增加,有些可以调整。另外,希望高金学院能够为已毕业校友提供更多学习的机会,打造校友的终身学习平台,让校友们与学院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