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名高金校友赴交大闵行贺母校120周年庆
发布时间:2016-05-04 浏览次数:9486次

“思源致远,天地交通,世纪跨越,百廿峥嵘”——2016年4月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终于迎来了建校120周年生辰。

在闵行校区综合体育馆内,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宾朋云集一处,济济一堂,一起见证交大百廿荣光。天地为本,交通为道,光影流转,交大的精神与气魄却一脉相承,延续至今。

当日,在学院及SAIF校友会的组织下,包括EMBA、MBA、MF、PHD学生以及学院老师等一行45人代表交大高级金融学院赴闵行校区,共贺母校诞辰。

高金方阵在现场:热情洋溢,其乐融融



8点30分,载有高金师生们的大巴缓缓驶入了校园。还未下车,众人已经迫不及待穿上了印有“我爱SAIF”字样的T恤衫,组成了一支颇有气势的“高金小方阵”。

尽管离典礼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大家却早早开启了“预热模式”,热情满溢地在高金招牌边或合影或自拍。部分本科也毕业于交大的学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起了过去的岁月、如今的向往,曾经聊起当年的寝室、修建的空调,三尺讲堂的振聋发聩、同窗情谊的历久弥新……有些同学长驻徐汇校区,响应校庆公告第一次来到“闵大荒”:“还挺激动的,艳阳高照下的母校原来这么美!”



轻松欢乐的时光很快过去,9点半左右,在“高级金融学院”旗帜的带领下,高金团队鱼贯而入体育馆内,整齐就座。

馆内上方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全球交大人送给母校的祝福视频,以及交大与探索(Discovery)频道合作打造的120周年纪录片。不少同学看得格外认真,“甚至忘记了在朋友圈发校庆现场照片”。

思源忆往昔峥嵘,致远立浩然天地



10点整,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姜斯宪以主持人身份入场,宣布“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庆典”正式举行。本次庆典的主题为“思源致远,天地交通”,既与交大校训“饮水思源”一脉相承,又寓意了交大上下求索、交融贯通的高远志向。姜斯宪书记首先通读了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寄来的贺信,他亲切地称同样是交大校友的江泽民主席为“学长”。信中笔触饱含深情,“以交通之名立浩然天地”令人肃然而感肩上之责任。接着,姜斯宪书记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批示。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出席致辞。他强调了交大跨越三个世纪与上海城市命运的紧密连接,表示上海将一如既往支持交大的发展,祝愿交大“双一流”建设再创辉煌。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的致辞也表达了同样的希冀。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进行主题演讲。他以一封59级交大老者的来信为引入,描摹了交大人牵挂母校的赤子之心。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胜,不变的是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气度。张杰校长总结道,交大将以百廿校庆为新起点,兴学强国,继往开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和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David Greenaway亦受邀致辞。



致辞结束后,三代交大人讲述了“交大精神”。1919届造船系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已年过九旬,说起过往国家建设艰辛,言辞质朴,“此生属于祖国,此生无怨无悔”,在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中年骨干机械与工程学院教授王如竹将“交大精神”理解为勤奋踏实,他本、硕、博均毕业于交大,后留校任教多年,已培养近50名博士生,16人成为正教授。2015届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任清宇代表年青一代发言,他在毕业后告别上海滩,选择到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驻新疆某基地的戈壁滩为国奉献:“交大带给我无数次的热血沸腾,让我看到青春应有的担当。”交大今日之成就,无一不成于“交大精神”。




在校长奖、杰出校友思源贡献奖颁奖典礼结束后,交大人齐唱校歌,120周年纪念大会到此落幕。



庆典结束后,高金师生再次于120周年校庆留念墙前合影。

随着快门一闪,大家共同喊出口号“金融黄埔,智领未来”,意气风发尽显交大本色。

“今日我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以我为傲”,这是每一位风华正茂的高金人应有之志。栉风沐雨,弦歌不辍,古老的交大,一直在青春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