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财富管理俱乐部年度巨献-近6小时干货分享,校友们纷纷表示信息量太大!
发布时间:2016-12-01 浏览次数:8568次

2016年11月27日在高金303教室,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吴飞携手SAIF家族财富俱乐部举行了一场大型实景模拟公开课。整个活动持续整整6个小时,高金CEO课程、 EMBA 、MBA 、MF等多个项目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当中。
 
面对虚拟富豪马彦腾先生,吴飞教授以及家族财富管理俱乐部的嘉宾们,从财富传承和遗产规划中面临的法律体系、家族信托、保险、资产配置、家族共投、对冲基金、艺术品投资及慈善事业八大板块,为马彦腾先生完整诠释了整个家族财富管理的生态链,家族财富管理中财富传承和保全中的理念以及各种工具的使用。本次公开课反响热烈,校友们纷纷感慨信息量太大,需要时间来消化。


案例背景:
马彦腾先生是一位虚拟的成功浙江企业家,通过多年的努力积累财富,目前控制公司多达十家以上,身家超过100亿。但马先生最近面临很多烦恼。家族事务上,他早年存在多段不同时期的婚姻关系,家族成员较多,成员之间关系复杂,同父异母的子女之间关系并不融洽,抢分财产的苗头开始显现;另一方面,子女对企业经营不感兴趣,同时矛盾重重,如果直接将企业股权拆分进行分配的话,他非常担心企业可能很快被子女卖掉,多年辛苦打拼出来的企业旁落他人。
 

为了满足传承和遗产规划的需求,他希望:
 
1)有个律师帮助他简单梳理在传承和遗产规划中面临的法律体系,这样他可以更好地规划传承的工具;
 
2)其次,他迫切希望了解一些具体的财富保全和传承工具,如保险和家族信托的作用和使用方法。
 
3)他需要考虑一份多元化的投资策略,因此希望了解中国资产配置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信息,在新常态下如何做好资产配置。
 
他经常从一些江浙家族企业组成的圈子经常分享各种投资渠道和项目。他很喜欢这种几个家族共同参与的直接投资机会。他听说家族共投这种模式在国外很流行,但对于这种模式的原理的实践操作点并不了解。另外,他希望配置部分是安全的,同时也是流动性强的产品,如对冲基金,这样可以维持家族目前的高质量的生活不受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马先生一直对于稀缺性的投资品种如邮票、艺术品类的投资情有独钟。他希望能更多了解艺术品投资在财富管理中的应用,以及艺术品金融化的各方面知识。
 
4)马先生这些年一直践行资助乡下同村的穷困家庭、为家乡修路修桥、捐赠家乡希望小学的善事。但他一直在思考如何能把自己的慈善事业做大,做得更加具有可持续性。
 

针对马彦腾先生的各种需求,吴飞教授邀请了法律、家族信托、保险、资产配置、家族共投、对冲基金、艺术品投资及慈善事业等八个领域的专家嘉宾共聚一堂,为马先生出谋划策,解决他的烦恼。
 

首先上场的是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宗士才(EMBA首期班)。宗律师首先帮马先生梳理了在财富管理和传承当中可能会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宗律师介绍到在中国目前涉及到家族部分的法律法规,最主要的两个法律,《婚姻法》和《继承法》,尤其是吴飞教授介绍的马彦腾先生婚姻几起几落,孩子都盯着家产。对中国的《婚姻法》和《继承法》有一定的了解可以帮助财富的传承规划。宗律师接着又帮着马先生对他的财富进行梳理,进一步对症下药。
 
从工具这个角度来说,传承保护规划方面设计的法律有《合同法》、《信托法》、《保险法》,《税法》、《破产法》,在财富保护中如何合理避税、怎么样搞破产隔离,海外配置、以及离岸架构。
 
此外,宗律师还重点对九月一号刚刚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慈善法》对应的基金会条例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宗律师还给马先生开了个处方,建议他做家族财富传承可以按照慈善法和基金会的条例设立一个家族信托,让财富实现顺利传承。


第二位上场的是华宝信托总经理助理丁杰(EMBA五期班),他和大家分享了家族信托在整个财富管理当中的作用。通过让大家认识家族信托、知晓它的功能,丁杰针对吴教授的案例进行了剖析,并展示了家族信托团队为马先生设计的一套方案。针对马先生的慈善需求,丁杰还指出选择一个具有公信力的专业慈善机构对公益项目进行支持,分配时间和方式可以根据委托人本身的意愿来选择范围,包括在医疗方面或者是教育方面的慈善。吴飞教授调侃道,如果大家身边有马彦腾先生这样的朋友对实际案例感兴趣请前往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华宝信托进行深入了解。 
 

上午第三位上场的嘉宾是南华期货副总经理虞琬茹(EMBA四期班)。她首先分解了马彦腾的烦恼,认为幸福的烦恼概括起来就是钱太多,资产也太多,需求是要传承。她剖析了马彦腾要传承的资产构成,他的资产是以实体企业的股权类投资为主,使得马彦腾大部分资产与经济周期的相关性非常大。在实现财富传承过程当中能否穿越经济周期,在于一个构建一个可穿越经济周期的资产组合。 针对解决马彦腾烦恼,她给马先生设计了一个对冲基金配置方案。包括CTA基金定增基金、股票基金,经过组合配置,马先生的投资预期大概是在15%—20%左右。
 
虞琬茹指出泛量化时代的来临。对冲基金在国外发展已经很多年了,在投资理念和方法上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这些年华尔街不少海归已归国,并创立私募基金。他们把量化投资理念和方法带回国,引领中国对冲基金的发展,意义巨大。未来这一领域她所在的南华期货也将打造一个大的金融平台,更好地帮助客户做好投资工作。


上午最后一位分享的嘉宾是惠裕家族智库的创始人裘莹(EMBA二期班),她为同学们带来了全新的家族办公室视角,用全球的视野来看待整个中国家族办公室的合作,即全球家族共投(Co-investing)平台具体的原理和操作模式,并详细讲解了家族共投的概念。她提到惠裕全球家族智库是国内首家向本土家族办公室提供智力服务的咨询机构,独特的家族社交媒体的举证打造专业的家族社群,致力于在国内高净值家族成员和海外顶尖家族财富管理机构之间搭起沟通和服务的桥梁。惠裕全球家族作为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拥有一个客观独立的层面,以会员模式致力于打造一个闭环的平台。
 
裘莹进一步介绍到:针对马先生的家族可以借鉴欧美国家家族财富管理的模式,通过家族信托方式,实现家族传承的保全和传承,像洛克菲勒、杜邦、沃尔玛、谢尔顿这些全球知名家族,他们都是通过设立自己的SOF或者是投资于MFO,将自己的家族产业进行传承。为了更好的应对多变的全球的经济环境,FO的合作、合伙的投资可以带来更多的高品质的项目和更低的风险。
 
中午课间休息期间,学员们和分享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导致嘉宾们只好缩短午餐时间。
 
下午1点半公开课下半场正式开始,下午的四个话题围绕艺术品投资、慈善、大类资产配置、保险。


首先请到的是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副院长戈晓文(EMBA二期班),她和大家分享艺术金融和家族传承。她指出从创富到了守富和传富的概念,不单单是金钱的概念,还有精神和扶持,对自己的家族本身对于社会公众都有一种责任。艺术品正在向财富管理平台做一种整合,可以由一些新开发的工具和分析监测艺术品市场,同时在家族财富和自己拥有的财富管理过程当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戈晓文为同学们虚拟了马彦腾先生拍的两幅作品,假设他们在纽约佳士得拍的,一定用美金结算,一般情况下不会拿到国内,国内现在要交6%的关税和17%的营业税,现在上海自贸区在建一个非常大的保税仓库,明年可以投入使用,保税仓库的投入使用为艺术资产金融化带来非常大的便利条件,有可能由实物交易走向权证交易。
 
家族办公室艺术资产管理,从生命周期来讲分为收购、持有、传承等3个阶段。收购的过程不管是艺术顾问还是金融机构,可以进行的服务主要包括购买、估价、溯源、产权,持有过程中,金融机构的效用要发挥的更多,从保险、储存、贷款、税收各方面都要有一个很好的考量。
 
戈晓文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著名的美第奇家族,整个家族就是文艺复兴的推手,文艺复兴三杰的主要赞助者就是这个家族。现在回头看文艺三杰留存的作品,部分作品还记录这个家族的发展历史。艺术品不仅被赋予历史的沉淀,还在整个家族传承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下午第二位分享的是鲍明强(EMBA三期班),他本人是北京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发起理事,他通过到底什么叫慈善,为什么要做慈善,如何发展慈善事业,金融慈善是现代慈善的新途径等4个方面分享了五年来他在公益上面的实践和心得。
 
鲍明强谈到慈善的内容也在发生变化。慈善不仅包括付出钱财,付出智慧和智力也属于慈善付出的范围。他同时强调做慈善的过程对受助人是非依赖的过程,不能产生依赖感,而且受助人必须有自尊。这和传统慈善有区别,也是现代慈善重要概念。减轻他人痛苦,改善大众的生活质量。在慈善的过程当中,不断积累社会资本从而形成社会价值。通过慈善活动增加社会信任、降低交易成本、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经济发展,这就是现在的一个新名词叫“善经济”。善经济在西方已经能够预计到有很好的发展前景,鲍明强相信在中国的未来慈善带动的经济也是一个相当有发展潜力的。
 
鲍明强最后提到,财富是属于全社会的。希望全人类的富人只是财富的社会管理人,也就是说在法律上,财富是私有的;但在道德和价值层面,超过生活需要的财富就是社会的,当面对人类的疾苦贫穷和不幸时,企业家们没有理由在不影响企业发展的情况下,不尽最大努力去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他也呼吁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在高金这个平台上推动或者做一些慈善机构,去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咱们高金的校友有资源也有能力做好这个事情。


第三位上场的是中金公司家族财富管理业务负责人董事总经理李强(EMBA三期班),结合中金公司的优势,李强从4个部分为同学们进行了观点的分享:一是介绍资产配置的必要性和理论基础,二是中金公司2017年大类资产配置的建议,三是案例分析及资产配置规划,四是中金家族财富管理简单介绍。
 
李强认为马先生目前还是以创富为主要目标,收益要求较高。风险方面,他是属于中高风险承受者,能够容忍一定的波动性,且所从事行业跨度较大,庞杂,且相关性低,地域分布已经多元化,未来有行业整合调整的需求,重点是金融资产配置的多元化。流动性分析方面,他对流动性要求较高,因为资产总额高,资产流动性不高,多元化经营对融资及流动性要求高,因此不动产及期限较长的股权投资比重不能太大。在特别需求分析方面,他资产配置兼顾企业和财富传承以及慈善事业的投入,资产隔离需要,缺乏海外资产配置,有海外配置需求,每年有支出安排,此部分资产收益要求低,风险控制要求高。通过综合分析马彦腾先生的情况,李强建议以增值型资产组合为主要策略。
 
最后,李强指出资产配置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依托大的金融机构提供系统的研究和实践支撑,中金公司这方面可以为马彦腾解决烦恼。
 

公开课最后一位上场的是凯银家族办公室创始人王勇(EMBA首期班),他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保险在财富管理当中的作用。财富传承过程当中有很多风险,保险有很多优势。第一个就是如何做到富过三代,在海外的一些保险的收益率大概现在纯储蓄型的有一些保障不会亏损的,可以将你的资产一部分放在资产配置,可以保障财产,第二代第三代一直持续的过好日子和好生活,也不会因为企业经营过程当中把钱亏损掉。
 
王勇还给同学们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大家可能知道德国人和法国人夫妻财产都是独立的,但是大家知道为什么可以独立呢?其实德国和法国的婚姻法规定财产还是公有的。在德国和法国他们和中国一样,之前是没有钱的,后来在二战之后,德国崛起之后很多家庭有钱,有钱之后出现这个问题,当夫妻双方财产严重不对等的时候,会造成离婚等家庭矛盾。德国父母就很聪明,孩子没成年之前就把财产买成保险,一旦结婚以后,所有的财产在保险里面,以后就算结婚再离婚,财产也不会再分割,这样比共同持有现金更加稳固。
 
最后王勇讲到因为任何资产都有一些劣势,保险和很多其他的投资讲也有劣势,比如说时间比较长,收益率比较低,产品单一,而且只能由保险公司投资资产,这种情况下,海外大额保单通常情况下把保单放在信托上面,和信托进行结合。这个时候既可以实现信托的特长,同时也可以实现很好的投资增长功能杠杆的效用。


公开课在同学们热烈的讨论中拉下了帷幕,大家都表示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诠释,在帮助马彦腾解决财富传承烦恼的同时,不仅为大家开阔了整个资管领域的视野,促进了各个项目学员之间的互动交流。
 
SAIF校友会家族财富管理俱乐部也通过这次活动收获了大量校友们的关注与鼓励,距成为顶级学习型俱乐部的目标上更进了一步。敬请期待俱乐部的下次精彩活动!
 
SAIF校友会家族财富管理俱乐部
该俱乐部于2016年8月19日正式成立,俱乐部将依托学院,整合家族财富管理产业链资源,倡导交流、分享、共进的团队文化,打造高门槛、大格局、上档次的精品俱乐部平台,促进家族财富行业健康发展。同时致力于通过学术指导实践,共享校友网络资源,线上交流和线下活动相结合,共同进步发展。


如何加入
本俱乐部的会员以理事推荐为主
时慧(MBA 2015PTB) hshi.15@saif.sjtu.edu.cn
王茂松(MBA 2014FT) mswang.14@saif.sjtu.edu.cn
 
SAIF校友会家族财富管理俱乐部2016年活动计划
11月份:赴香港就家族财富管理相关实务进行考察
12月份:家族财富管理业务实务讨论会